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建德:解码数字农业 富裕一方百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08:47:59 Thu   

7587487_rbtpzzy_1632317171497.jpg

大同镇开镰庆丰收。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春种一粒粟,秋成万颗子。昨日,稻香万亩连片的建德市大同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大地稻香 共同富裕”2021长三角第三届美丽乡村稻香生活节暨建德大同第五届开镰节,全民共庆丰收。

活动现场,大同镇为农民朋友们筹办了一场稻田趣味运动会,还有网红大V为农民朋友直播打call,体验沉浸式乡村稻田艺术作品展、稻田摄影、稻田写生、稻田运动会等富有农村特色与趣味的项目。

近年来,有着“稻香小镇”之称的建德市大同镇通过数字赋能,将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现代化农业,把青年回乡创业、农创客引育作为传统乡村转型发展的主动力,并成立了稻香小镇农创区域大党委,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创业平台,打响文创农业,解码数字农业,积极探索产业带“共富”、文旅促“共富”的新路径。

“我们不仅是要将青年人才引进来,更重要的是采取新模式,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助力青年人才留下来。” 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说。为此,该镇今年不仅新增了农创客培养基地,还出台了创业扶持政策21条,并于今年6月成功承办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主场活动,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创业创新力量。此外,还与浙江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建农创客培养基地;成立建德市首家“同德e创”网络文化家园,为农创客开辟电商直播等新零售平台提供网络服务等。

成效也很明显,新招引入驻34家企业及团队,新增农创客93人。截至目前,共孵化和培育农创客团队77家、创业青年313人,今年上半年销售额达7103万元,同比增长36.12%。年初该镇已兑现农创客创业创新奖励扶助资金近50万元,农创客中心也被授予“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等称号。

“数字化”改革的现代农业,让农民丰收“不再只靠天”。

大同镇专门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启用全国首个叠盘暗出苗技术的水稻育秧中心,通过码垛机器人规则地叠盘替换传统的“人工育秧”,用电脑精准地控制种子出苗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该育苗室提供育种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5万亩。

丰收的喜悦,更在富裕一方百姓。为此,除了让种粮大户带动散户,大同镇还借助省级数字三农新基建试点创建契机,开发“通通带”平台,让老百姓家中的“土鸡蛋”、有机蔬菜、火腿肉等农产品也有了销售平台,“通通”带走。仅上线半年成交订单1.7万件,销售额达200余万元,惠及小散农户1000余户,户均增收约20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通讯员 李静 方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