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 让外国记者沉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3 11:16:14 Wed   

image.png

外国记者们纷纷拍摄正在炒茶的老师傅,细致记录下炒茶过程。

image.png

日本记者在人工智能小镇科技创新企业小派科技体验VR技术

“我在十年前来过杭州,是来看朋友的,只待了一天,连西湖旁边那个很有名的酒吧都来不及去!”来自法新社的美国记者Dan Sandoval谈及当年的遗憾,不由得摩拳擦掌起来。

等来到位于滨江的吉利集团,看到那里展陈的汽车模型,Dan立即开启了“拍拍拍”模式。“我对车子很有兴趣,摩托车、电动汽车还有那款‘北极星’我都很喜欢!”他还就车子性能与外观,跟吉利的工作人员热络地讨论开了。

西湖、古城、江南水乡,良渚文化,G20、亚运会,良渚文化、创新、科技、支付宝……在外媒记者的眼中,杭州究竟是个怎样的城市?

古巴记者大赞:

杭州景美人也美

我喜欢它现代感与古典美的完美融合

10月11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组织的城市国际化主题宣传活动“2021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正式启动,为他们提供一个进入杭州的线索。

来自法新社、古巴拉美通讯社、葡萄牙卢萨社、哈萨克斯坦通讯社、越南之声、日本每日新闻、东京新闻、北海道新闻、西日本新闻等10余家海外知名主流媒体以及中国媒体新华社、《参考消息》的记者们,一同来到杭州开展为期四天的采访活动,亲身感受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独特韵味。

除了参观吉利集团,11日当天,众记者们还来到了网易杭州园区。在听完网易工作人员的介绍后,记者们围着几块网易伏羲人工智能展示屏,饶有兴致地看着网易伏羲自研的虚拟人随着琴声跳舞,倾听虚拟导览“牛小星”与工作人员的问答对话。更有记者上手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捏脸”和表情迁移“黑科技”。

古巴拉美通讯社的女记者Yolaidy是第二次来到杭州。她说,杭州景美人也美,“真是一座魅力之城,我喜欢它现代感与古典美的完美融合”。

image.png

网易伏羲虚拟人伴随外国记者的琴声翩然起舞

Yolaidy对网易杭州园区的建筑、氛围赞赏有加,在了解更多网易文化之后,她说这是一家将科技与人文结合得很好的互联网企业,就像杭州这座城市一样,既有十足的科技感,又不失人文气息。

《参考消息》对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第一天也做了报道,题为《通过‘杭州之窗’感知中国 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拉开帷幕》,广受好评。新华社也推出了题为《“韵味杭州”2021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的视频。

日本记者陶醉:

喜欢杭州悠闲的感觉

想来杭州旅居或工作

12日是境外主流媒体杭州行活动的第二天。上午,记者团首先前往西溪湿地国家公园,沿着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路线,从西溪湿地的东门进入,坐上电瓶车,穿行在绿堤上。谈到西溪湿地,日本东京新闻记者白山泉说:“我第一次看到西溪湿地是在报纸上,也就是习近平主席来的那次,这次来,更感觉到这里好美!虽然今天有点小雨,但是雨天的西溪别有一番风情。”

“杭州给我的印象是美丽、整洁和充满活力。我在上海住过一年半,在北京待了半年,或许之后会找机会来杭州旅居。” 白山泉说。

在深潭口民俗非遗文化展示区域,记者团近距离感受了炒茶的过程及竹编小花篮的制作。对于西湖龙井茶,各位外媒记者都表示,即使在自己国家曾有耳闻,但亲眼看到炒茶的机会很少,日本几位记者纷纷将镜头对准正在炒茶的老师傅,细致地记录下炒茶的过程。

在介绍竹编小花篮的手工制品时,来自葡萄牙卢萨社的记者Joao Pimenta拿起其中一个(竹编小花篮里躺着一只可爱的小猫咪),饶有兴致地向摊主了解情况。

12日下午,记者团来到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走访了两家科技创新企业——小派科技和赛鲁班。

一走进小派科技展示厅,迎面而来就是8kVR头显的技术展示,“感觉像是走进了东京的现代车工厂!好厉害的样子!”日本每日新闻记者岡崎英远与身边西日本新闻的坂本信博感叹。

之后在赛鲁班的展示空间里,记者团又一起体验了各种为儿童设计的体适能游戏,过程充满趣味。

新华社日本专线记者梁晨对杭州这两家科技创新企业也很感兴趣,她说,晚上回酒店要把采访的内容写出来,她估计日本读者读到会眼前一亮。梁晨对这两天的行程也颇有回味,“我对杭州的理解更深刻了。这里既有江南水乡的温柔,又是一片充满朝气的创新磁场。”

傍晚时分,采访团的记者们又一起来到钱塘江畔,领略流光溢彩美不胜收的夜景。日本记者岡崎英远和白山泉一边打听在杭州的日企有哪些,一边赞叹:“太喜欢杭州这座城市了,生活节奏不紧不慢,悠闲的感觉让人沉醉……”

更多行程

期待更多新时代的杭州故事

在第二天行程快结束时,日本记者白山泉说:“日本名古屋将在杭州之后举办亚运会,所以我们也更关心杭州的亚运会规划和建设,希望能够借鉴杭州的先进经验!”

白山泉的期待马上就将实现。今天,他们一行将亲临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杭州奥林匹克体育场、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和主体育馆,以及杭州亚运村样板房,近距离体验杭州筹备亚运会的方方面面,读懂杭州“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生动实践。在接下来的采风行程中,采访团记者还将来到良渚博物院,感知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良渚文化;前往拱宸桥边,品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走进由老厂房改建而成的手工艺活态馆里,体验“活态传承”的非遗技艺;深入拱墅区的和睦社区,了解未来社区如何探索智慧型养老问题。

在杭州这座新闻采访的富矿里,这一群记者将如何向世界讲述“高质量 共富裕”的新时代杭州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我们也期待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益梅 见习记者 俞婷莉 摄影 徐雅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