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有点热 明天大降温 桂花到底还会不会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09:35:04 Fri   

昨天杭城最低21.3℃,最高28.9℃,感觉又闷又热,走几步路一身汗,真的很像黄梅天!

觉得昨天闷热?今天还会更闷热。今天杭州阴到多云为主,夜里阴有雨,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可能30℃,平均相对湿度85%。不过大降温马上要来了,明天最高气温就会速降到22℃,明天夜里最低气温更是只有11℃左右,简直感觉像冬天了。

image.png

昨天下午,西湖边突降大雨。记者 陈中秋 摄

今天像黄梅天但是明天就降温了

昨天为什么像黄梅天?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这是因为5000多米的高空上,副热带高压中心位于长三角地区上空,要是在盛夏,这样的天气形势下,杭州妥妥的晴热高温天气。

但是10月份的副热带高压已经没有了王者之气,从低空到高空,都被富含水汽的偏东气流所占领,空气湿度大,风力小,导致昨天杭州几乎都是雾蒙蒙天气。萧山、钱塘、临平、富阳、临安等多个地区还出现了能见度500米左右的大雾。

今天杭州天气总体比昨天略好,早晨仍然局部有雾,白天阴到多云为主,有时能见到太阳,气温也明显比昨天高,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0℃。

从全省范围而言,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醒大家,在冷空气抵达之前,我省还将经历一轮锋前增温过程,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全省大部会接近30℃。

敲黑板!千万别被今天的回暖所迷惑,大降温马上就要来了。北方强冷空气目前正发货中。今天傍晚开始,冷空气到达杭州,开始吹偏北风。今天夜里至1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杭州将有一次大幅降温、北风增大和降水天气过程。

冷空气强度:强冷空气级别,仅次于大Boss“寒潮”。

天气:16日有大风又有雨,17日能见到太阳。

降温幅度:8-10℃!16日起气温明显下降,17-20日最高气温降至16-18℃,最低气温11-13℃。

风力:今天夜里到16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6级阵风7-8级,江湖水面和部分山区7级阵风8-9级。

人体感觉:今天白天像夏天(闷热),今天夜里像秋天(凉爽)。明天气温倒置(一直下降),明天夜里感觉像冬天(寒冷)。

穿衣:今天白天穿短袖,今天夜里到明天穿秋装。

简直就是前一天像夏天,后一天像冬天,大家注意及时增添衣物。

江南地区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

中国天气网称这次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未来三天将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给多地带来“断崖式降温”,局地降温幅度超12℃。

最新全国0℃冰冻线进程图显示,此轮冷空气将导致0℃冰冻线南压至北京、山西一带:昨天,冰冻线还处于内蒙古东北部、西藏、青海、甘肃东北部、新疆一带;到了17日,冰冻线将推进至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北部一带。

届时,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或创下半年来的新低,中东部大部都将经历下半年以来最冷的早晨。

这次冷空气降温最明显的区域有两块:一块是气温将跌破冰点的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另一块是江淮、江南地区,这一带的最低气温也将降到10℃上下。

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将大范围创新低,东北、西北、华北多地的气温将跌破0℃。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太原、北京、石家庄、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重庆、贵阳、成都等22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其中,太原、呼和浩特、长春等城市最低气温将在冰点以下,直接跳进“冰窟窿”;北京、石家庄最低气温接近冰点,合肥、南京最低气温也将降到个位数,宛如“一夜入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