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第八届大运河庙会鸣锣开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1 08:58:30 Thu   

赏民俗、品美食、寻非遗 三大街区五大点位多点联动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赏民俗、品美食、寻非遗……昨天上午,伴随着灵动的《京狮炫舞》,2021第八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在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香积寺广场正式鸣锣开市。

本届大运河庙会将持续五天。今年特别串联起杭州大运河多个遗产点、历史街区——香积寺广场、大兜路、桥西、富义仓等,三大街区五大点位多点联动,每个活动区域主题鲜明,充分展现了杭州大运河千年文化历史和地域民俗风情。

香积寺广场以“素文化集市”为主,设有“布袋戏”“80后童年游戏大赏”“AR心灯祈福”等精彩节目,丢沙包、跳皮筋、跳房子、跳长绳、翻花绳等游戏则带你重拾儿时记忆。

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设有“北关集市”,全国各地特色美食集结于此,重庆酸辣粉、老北京手工糖、厦门特色沙茶鱼、香港蛋仔冰淇淋……撩动着大家的胃;每日还有舞龙舞狮、街头变脸、打铜技艺等表演轮番上演。

image.png

富义仓是运河边的“文艺代表”,今年也将文艺气质进行到底——古风宋韵实景沉浸式喜剧《横财十万贯》、“YOU·关系”插画艺术群展、“生·声”艺术群展等让你沉醉于艺术盛宴。

小河历史文化街区则走“国潮”路线,汉服、国学雅集、国风手作、国风小食等应有尽有,可以看明代服饰展,也能体验古风旅拍,还可以着汉服放花灯。庙会期间,每晚在沿河埠头都将设立花灯祈福点,面向市民游客放送20个免费花灯名额。

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你可以逛国医国药类、健康养生类食品、非遗手作等市集,街区还不间断设有巡游、凯迪拉克跨界快闪、微拍堂公益鉴宝、老开心茶馆演出等内容,更有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泥人、铁编、纸花等民间手艺绝活。

image.png

手工艺活态馆则有“小小摊主市集”活动,还有非遗讲座,适合亲子游玩。庙会期间,复古跳蚤集市和复古派对也将“闪亮”登场。

另外,本届庙会针对不同人群特别开辟了三条特色游船专线——运河游船相亲专线、运河研学专线以及庙会特别专线。一边观赏运河美景,一边了解运河相关知识,沿途都是运河畔的经典景点,值得打卡。

“大运河庙会旨在更深更广地传播运河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助力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市运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鲍圣慧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李忠/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