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冬笋的做法分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3 07:25:59 Sat   

最近这两天,不少杭州小伙伴早上闻着桂花香起床,出门上班,还有桂花一路宠着陪着,每天大概都是香喷喷的。

这样的好日子应该还能持续好几天,杭州气象台说了,近期杭州天气都不错,将以多云到阴为主,只有23日夜里到24日早晨的东部南部县市、28日的南部县市有弱降雨。

天气晴好,气温也开始回升,今天杭城最高气温预计就能回到20℃了。接下来一段时间,没有冷暖空气掐架,气温总体也比较平稳,杭州最低气温10-14℃;最高气温17-22℃。只是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偏凉,大家还是要注意添衣保暖。

今日霜降 昼夜温差加大

“霜降水返壑,风落木归山。”《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0月23日12时51分将迎来“霜降”节气。

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霜降节气后,通常意味着进入了深秋,冷空气南下也会越来越频繁。今年“秋姑娘”来得有些晚,但脚步还挺快的,居然赶上了往年的节奏。

一听“霜降”,有小伙伴可能会误以为要“降霜”了,并不是哦。古人说的“霜”,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霜降”即意味着气温骤降、昼夜温差大,就全国平均而言,“霜降”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

天气预报也是说,杭城最近白天的最高温度可能会重回20℃,中午有太阳晒着,可能还会有点暖洋洋的感觉,但最低气温依然只有10-14℃,所以大家还记得“洋葱式穿衣”吗?所谓“洋葱式穿衣”,就是像洋葱一层一层,内层可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视场合与温度,可一层层加上去或脱下来。

image.png

冬笋和春笋都上市了

身价贵过大闸蟹

春夏咻冬,今年的杭州,入秋还不到一星期,就“咻”一下直接跳到了深秋,“秋膘”也要赶紧贴起来哟,新选择是笋!是的,菜场里冬笋、春笋都已经悄然上市了。

我前天在凤起路菜场二楼一个菜摊看到,除了个头小小的、黄黄的,还带点泥土的冬笋,还有鞭笋、春笋可供吃货们选择。

冬笋身价还不低,45元一斤。剥好的笋肉,更是贵到了100元一斤。

我比了比,那天水产摊上,4两重的大闸蟹(公)挂牌价也就30元一斤,5两重的大闸蟹(公)挂牌价40元一斤,这冬笋的身价已经和六两重的大闸蟹(公)一样了。

不过,菜摊的老板说,作为时下菜场里的“新贵”,本周的冬笋价格其实已经降了不少,上一周更贵,卖到过60元一斤。

如果觉得价格还有点吃不消,可以再耐心等等,随着冬笋大批量上市,越往后,价格就会越便宜。

image.png

竹笋,就是竹的幼芽。据记载全世界有1000多种竹子,不过并非所有的竹笋都能食用,常吃的大概有40多种,而江浙沪吃得最多的是毛竹笋和雷竹笋。我去查了资料,我们常说的冬笋,一般就是指毛竹笋,而春笋多半是指雷竹笋。

杭州的老市长白居易就是竹笋的爱好者。他还专门写过一首《食笋》,诗中写道:“紫箨坼故锦,素肌擘新玉。每日遂加餐,经时不思肉。”大意就是,吃了竹笋以后,他连肉都不想吃了。

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样有点奇怪,10月怎么就有春笋?

老板娘笑着解释,老话有云“10月小阳春”,这10月的春笋,说的就是小阳春的“春”。

这春笋还分本地和外地,本地春笋看起来更粉嫩,价格也更贵,要价60元一斤,而看起来黑乎乎的外地春笋只要18元一斤。

老板娘推荐说,本地春笋价格贵自然是有道理的,因为味道会更鲜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