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文化让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更具特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9 14:06:42 Fri   

eb9c8b6ec9a48a2c652d20c1ece3730a_54891_fyrbygf_1635480000000_b.jpg

d09422399695bb40648e38cb3223c92f_54843_fyrbygf_1635424013604_b.jpg

富春江夜景再现“春江花月夜”

10月23日,“最江南·杭州味”杭州文旅“新十大”名单发布,富春山馆、东梓关“杭派民居”入选“十大文化新地标”。十个席位,富阳占了两个,彰显了这座城市蓬勃的文化新势力。

文化引领是最深层次的引领。物质发展已走在前列的浙江,在注入文化这个深沉而持久的动力之后,必然走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之于富阳,道理亦同。

富阳的文化是什么?是能留住黄公望的隐逸山水,是八山半水分半田的自然禀赋,是行销十八省的“京都状元富阳纸”,是留在史书里的一个个耀眼的名字,更是一江十溪孕育的富阳性格……面对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外延,我们用“一条江、一座城、一幅画、一张纸、一群人”作为富阳的标签。《富春山居图》则将这些标签串了起来。

北京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曾说:“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富阳的自然景观有强大的文化力量,(在这里,)中国的山水是可居、可览、可游的。”

十几年来,富阳历届党委、政府以梦为马,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着富春儿女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以文化之美铸就城市之魂,以“城市之美”致敬“艺术之美”。文化引领着富阳高质量发展,在这片山水之上,一幅绿色发展、幸福宜居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正徐徐展开。

文化复原,打造富春山居城市品牌

2010年3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讲述了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并感慨道:“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此事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于是,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富春山居图》于2011年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圆合”。

这对富阳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富阳也牢牢抓住了这个机会。在2010年提出《富春山居图》合璧设想后,富阳开始了一系列文化复原工作,逐渐将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打造成为城市“金名片”,开启了城市品牌的营销之路。

2011年,投资2亿元的黄公望隐居地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富阳做的第一项复原工作。“白鹤村”现改名为黄公望村,是660多年前黄公望结庐地,他隐居于此完成《富春山居图》。经考证,富阳在其旧居遗址上复建起居室、画舍、会客室。2012年6月1日,一座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的仿古全木结构建筑——黄公望纪念馆正式开馆,成为黄公望隐居地重要组成部分。

黄公望和《富春山居图》从此不再是一篇文章、一句口号,而是有了实实在在的景致,游客到访富阳便有迹可循,富阳也可以依托隐居地资源继续打响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这一城市品牌。经过多年精心打造,黄公望隐居地于2019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2016年9月23日,富阳区首个“文化地标”、位于富春江畔的富春山馆正式开馆。这是国际知名建筑师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后的首个作品,也是对《富春山居图》的生动复原,被称作建筑版《富春山居图》。富春山馆的落成,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他们有的奔着画展而来,有的奔着王澍的建筑设计而来,但都绕不开《富春山居图》。

2020年7月24日,“富春山居号”夜游首航。游客可以乘船欣赏“五十里春江花月夜、百里富春山居图”盛景,留下美好记忆。江滨西大道精品江景、一江两岸夜景灯光、城区河道精品工程……《富春山居图》“画境”和“实景IP”次第呈现,为广大游客提供可近、可进、可亲的最美山居风景。

《富春山居图》品牌不仅体现在实体建筑上,还融入了文化血脉中,不断涌现的文化产品使《富春山居图》成为家喻户晓的富阳“代名词”。长篇小说《富春山居图》、越剧《山水黄公望》、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山水画境·富春山居图随想》、长篇报告文学《云水相望终相聚》、《富春山居图》MV、中国音乐剧《富春山居图》、微电影《如果我在富阳遇见你》、“公望富春”市民晚会、电影《春江水暖》……文艺家们以名画为创作灵感,借助文学、民俗声乐、当代舞美、现代科技,尽情演绎古今传奇,“富春山居”品牌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36dcf4a3afbf5ac6d5f1757001fab137_54841_fyrbygf_1635424011615_b.jpg

东梓关“杭派民居”

山水回响,激发乡村文化美

吴冠中笔下的旧时江南,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曾经是寻常巷陌,多年后却是很多人记忆中回不去的故乡。2017年春节,当富阳东梓关“杭派民居”亮相,人们惊叹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竟然真的走进了现实。东梓关瞬间爆红,该村“杭派民居”被誉为“最美回迁房”。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文化兴盛,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富阳抓住“乡愁”这一原点,高度重视“美丽人文”,深入挖掘和经营乡村优秀文化,让文化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乡村文化美的成功之路。

近年来,富阳围绕“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目标,对各地现存的古民宅、古遗存等历史文化实物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较丰富和集中的历史文化村落开展保护和利用工作,先后开展大源蒋家村、场口东梓关村、新桐俞家村、常绿大章村、永昌青何村等22个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和利用工作。

龙门古镇是三国吴大帝孙权后裔聚居地,是江南地区明清建筑群中保存较为完整的山乡古镇。龙门古镇在做好“来这里读懂中国”为主题的三国文化、古镇文化、江南明清建筑文化的基础上,以大旅游理念连续举办“百花大会”,推出牛八碗美食、水幕光影秀、民谣音乐会、皮影王表演、艺术展等“吃、玩、看、游”项目,焕发了古镇的生机与活力。

东梓关成为网红村后,富阳通过策划“江鲜大会”来推介渔文化,提炼出“江南忆,最忆是江鲜”的活动主题,以“江南”吸引中外游客,以“江鲜”吸引众多食客。由此,富阳策划系列“味道山乡”大会和农事节庆大会,让美食美景引爆各乡镇的美丽经济。

尊重文化、挖掘文化,富阳以文旅结合的方式,推动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形成长效化的富民强村之路,成为激活乡村振兴的“美丽引子”。2020年,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是富阳乡村旅游市场势头不减,累计接待游客1011.2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25亿元。

产业发展,形成文化新势力

2019年戛纳电影节,由富阳新锐导演顾晓刚导演的影片《春江水暖》成为本届电影节“影评人周”唯一入围的华语影片,并且作为该单元的闭幕影片首次与欧洲观众见面。

在本届“影片人周”总监查尔斯·泰松看来,这部电影具有宽广、庄严的温柔和叙事性的结构,是对中国传统山水画气韵生动的电影化表达。两个半小时的观影过程中,人们仿佛置身于诗意的山水之中,随时间流淌。

顾晓刚和《春江水暖》为富阳文化图谱增加了不可或缺的一笔。近年来,类似的富阳文化新势力不断涌现。

电影《老师·好》、越剧《苍生》获得杭州市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其中,《老师·好》还获得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成为2019年首部票房破3亿元的浙产影片。富阳区文化馆创作的大型民间舞蹈《木偶魁星》《鼓舞双狮》《状元馒头》,分获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杭州市“风雅颂”民间舞蹈展演金奖。就在前几天,富阳本土动画片《小神驾到》在央视14套少儿频道播出,在黄金档连续播出9集。这是富阳文创企业参与出品的首部在央视播出的动画片。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不断完善的产业政策。“十三五”期间,富阳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兴盛”工程,全力打造新时代文化强区。出台《杭州市富阳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对文化企业和个人支持力度空前,最高奖励额度达300万元;区委宣传部印发《杭州市富阳区文化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项目组织申报管理办法(试行)》,文化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项目正式启动;《关于规范和促进艺术类培训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富阳区扶持影视产业发展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全方面保障了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逐年增长,平均增速达13.5%,占全区GDP比重12%左右。

意境应用,文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清水一条琴。无声诗兴有声画,须在富春江上寻。

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曾送给富阳几句话。他说,《富春山居图》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文化财富,中国人要珍惜,富阳人更要珍惜。因为黄公望,因为有《富春山居图》,富阳有了比别的地方更有利的文化资源和地域优势,使更多人向往富阳、来富阳。黄公望笔下的山水,是人间美景,是大自然的造化,今天的富阳要描绘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除了绿水青山,还有美好的生活和人民的幸福。

去年4月,时任浙江省长的袁家军乘船溯江而上经过富阳时,为“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美景惊艳,给富阳留下一个特殊的课题: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段。

《富春山居图》传达出来的是一番和谐景象,是一江两岸、山水呼应的意境。富阳将《富春山居图》的景象和意境应用于城市,描绘的是“一江带城、南北呼应,山水相依、产城融合,现代气派、田园风光”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是对山水村居人的原生态要素进行重组、赋能和创新后,形成的山水城市新风貌。

从造纸产业六轮整治关停到全面淘汰造纸产能、从拔烟囱到关矿山,富阳告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粗放经济发展模式,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加速立起产业新动能,还黄公望笔下富春山水以本色。

从秦望“城市眼”到杭黄“一平方公里”,从东洲样板段到新桐示范段,从高铁地铁建成通车到“四好”农村路串起农民幸福路,从打通城市“断头路”到一年一段精品江景,从金茂落子到万达开业,从城市书房到母婴室……富春江和金桥北路交织,清晰勾勒出城市新轴线,城市的变化有目共睹。

2020年,富阳捧回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触手可及。

今年,富阳明确到2022年亚运会前,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段精彩亮相。东洲示范段重点开展亚运新区全域土地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完成北支江综保工程,贯通东洲岛环岛绿道,实施新沙岛复兴工程,对接“三江汇”产业功能规划,开通水上旅游线路,构筑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诗画家园韵味。新桐示范段重点完成桐洲岛旅游码头、“春渚渔村”、山体景观台、黄金畈生态景观等工程,展示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田园牧歌风光。

在世间所有的力量中,文化最软,又最强。

一座城市的诞生更多缘于经济因素,然而只有文化才是城市赖以生存、发展和繁荣的核心推动力。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一背景下,文化自信更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强大动力。

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在富阳,山水和人文和谐共生。持续注入文化这一深沉而持久的动力,充分发挥文化铸魂的强大力量,“五十里春江花月夜”必将更加璀璨,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将更加饱满。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何芳芳 摄影 骆晓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