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文旅赋能乡村 迸发一场1+1>2的共富创新实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09:12:07 Thu   

进则江湖,激流勇进,退则田园,躬耕自足。杭州的乡村旅游,在美丽乡村、大花园、大景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下,涌现出乡村生态、农业产业园、景区村落、精品民宿、风情小镇等多元乡村业态场景,乡村旅游扛起杭州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们看到,遍布杭州全域的乡村里,有一些资源平平无奇、产片链不够完善,又缺项目、资金、运维,走着乡村旅游的“老路子”,一遍一遍“撞南墙”。尤其在疫情之下,传统旅行社缓慢复苏,乡村旅游更是面临危机,如何同步重振城市旅游、乡村旅游引擎,提振消费力,是当务之急。

image.png

一个精准的时机,一场1+1>2的创新实践火速展开。2020年夏天,疫情趋于相对稳定后,杭州在全省率先推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政府部门身兼“红娘”之职,积极促成文旅企业与乡村旅游“联姻”,引导传统旅行社等文旅企业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转型契机,发挥其专业人才、资源客源、产品包装、精准营销优势,引导他们走进乡村,挖掘乡村内在潜力。

“6+X计划”,即引进投资、引进项目、引进业态、引进产品、引进客源、引进运营等6项服务,以及未来可期的“X拓展合作”,旨在补短板、扬长板,双箭齐发。

六项看似简短的服务,拉开了共同富裕的大幕:乡村缺投资,政府将出面招商引资,引进或注入社会资本,搭建多级资本运营模式;缺业态,政府出面邀请投资人、品牌企业进村考察,构建民宿、文创、综合体等产业品牌;乡村缺运营,政府协助引进专业运营团队、人才,提升旅游产品、景观小品、硬件设施,策划节庆活动;缺客源,主管部门协助乡村打通旅行社、在线旅游平台渠道,设计个性化、差异性乡村产品,精准营销,信息直达刚需游客……

image.png

六项服务落地,所带来的效应,就像范成大在《四时田园杂兴》中所写:“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

“6+X计划”触动80个乡镇(景区),他们了提交196项乡村旅游发展需求。市文广旅游部门迅速编印《招商手册》,启动“百企”联姻“百村”项目,召开“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采购大会”……据不完全统计,“6+X计划”实施一年来,全市引进投资36.8亿元、引进项目88个、引进业态204个、引进产品100余个、引进客源100余万人次、引进运营团队23个,充分发挥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作用。

沉睡的资源逐渐被唤醒,生态农业、非遗演艺、时尚艺术、红色文化根植于乡村旅游。比如,萧山区楼塔镇先后引进6家画室、“禾伙人”研学、生态农业、徐双喜艺术馆、慈孝堂楼英健康谷等项目,新增产值5亿元;临安区探索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模式,14家村落景区分别采取资产入股、景区托管等模式,12家运营商签约合作;桐庐盘活农村闲置农房,吸引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打造横村白云“音乐艺术村”、莪山民族风情网红村,建设百江镇花田野奢营地、富春江镇隐创村等主题乡创项目;淳安县姜家镇深挖“瀛山文化”,创办瀛山书院,成立中国·千岛湖新安理学研究中心,社会资本打造千岛湖沪马探险乐园,建成玻璃悬桥……

image.png

田园之乐,在于它触动了我们内心的柔软和纯净,而“共同富裕”正是它的助推剂。即日起,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杭州日报共同推出《文旅赋能·乡村共富·杭州实践》栏目,用杭州乡村振兴、文旅赋能的生动实践,把一批经典案例展示出来,一一呈现杭州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乡村旅游模式,给未来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郁葱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