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立冬后的第一顿火锅 配新式甜品+手打柠檬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3 07:26:54 Sat   

image.png

熊猫恋米苏

一眨眼立冬都快一星期了,各位的秋膘贴得怎么样了?上周日立冬恰逢寒潮,冻得大家瑟瑟发抖,但这两天天气不错,阳光很好,很适合出门玩啊,然后再安排上“立冬后的第一顿火锅”,新鲜热辣,吃完身上暖暖的,完美周末。

image.png

鲜切黄牛肉三拼

吃火锅就要漂漂亮亮的

吼堂老火锅(西溪龙湖天街店)

地址:余杭塘路1001号龙湖西溪天街4楼401铺

吼堂老火锅是我去过的最漂亮的火锅店之一,其实我很想把“之一”两个字去掉的。

一走进门,就会感受到红红火火的气势,据说是以20世纪30年代集市为设计灵感,将富足热闹的街道场景融入店里的各个细节中,色彩浓烈而时髦。

对于不那么能吃辣的人来说,他们家的酸菜豆腐花鸳鸯锅底再合适不过了,在开涮前可以先来一碗酸菜豆腐汤,开胃啊。

汤里还有小酥肉,不过我更喜欢服务员手摇小酥肉——这个菜的大名叫“摇摇酥肉”。服务员会事先问客人的喜好,比如吃不吃辣,要不要放花椒。然后就轻轻摇动加了调料粉的小酥肉,口中还念念有词说些吉祥话。

鲜切黄牛肉三拼是店里的招牌,精选宜宾肉牛,选取精华的三大部位,每一片肉都很大,大概需要涮十几秒,就能嫩嫩地入口了。

可乐、啤酒配火锅已经落伍了,现在的网红火锅店流行用新式甜品搭火锅。

熊猫恋米苏一上桌就赢了:四川竹子容器里装着软萌又憨憨的熊猫(巧克力),提拉米苏冰是百利甜酒味的。真是又好看又解辣。

再来一杯手打醪糟柠檬茶,它可以说是蜀地风格的柠檬茶,里面加入了四川达州的东柳醪糟(不同地方的不同叫法,其实相当于我们的甜酒酿),酸甜、清香。

image.png

鱼头要先腌过,放在锅里煮8分钟。

鱼头和美蛙不可辜负

玖隆坡鱼头火锅(杭州首店)

地址:江汉路1515号龙湖滨江天街6F-B-02

一样是火锅,玖隆坡的主打是鱼头火锅。

讲真,对一个从小吃着白汤版鱼头汤长大的人来说,看到这样红彤彤的鱼头火锅还是有点慌。

鱼头来自武汉,有吃货界前辈跟我说,武汉鱼头也很有名。

鱼头要先腌过,放在锅里煮8分钟,服务员拿来一个计时器,这样保证捞上来的鱼头是恰到好处的嫩。

店里还配备专门吃鱼头的调料,尝了一下,意外发现并没有看上去的那么辣。

玖隆美蛙看上去壮壮的,蛙腿肉质紧实,蛙身部分则更鲜嫩,就是真的有点辣,吃得我稀里哗啦的。

作为内脏爱好者,我个人最爱的还是切得大大的腰片,也是事先腌过,一般情况下很快就涮好了。后来在锅里打捞“漏网之鱼”的时候,捞上来的腰花和毛肚片,居然都不难吃,这才是经得起考验啊。

还有小郡肝,其实这个不是“肝”,而是鸽子、鹌鹑、鸡等的胗,是成都串串香里非常受欢迎的一种。

我觉得它对时间没多少要求,一把扔下去,想到了捞上来,好像并不影响口感。

细细的小香肠也一定要吃,贴秋膘嘛,就要多吃点肉。吃的时候会有少许爆浆感,而且香肠的微甜被火锅的辣中和了,很赞。当然也有人是午餐肉爱好者,每次火锅必点。

对了,火锅中间的粥用的是越光米,既可以直接当粥喝,也可以先涮牛肉再吃粥,久煮不烂。

image.png

独头蒜烧江鳗

没有菜系 好吃就行

本味轩·钱塘家宴

地址:复兴路399号万合酒店三楼

说完火锅,再来推荐一家新店。可以说是典型的酒店餐饮,似乎没有特别明显的菜系,却也不踩雷,适合招待来杭州的外地朋友,对环境有一定要求的。价格和店名“钱塘家宴”一样亲和,主打杭州菜系,顺便还能满足其他口味上的要求。

杭州人对江鳗有深厚的感情,以前这样高大上的江鲜都是放火腿片清蒸,后来有大厨创新地做出杭椒炒,这次吃到的独头蒜烧江鳗鱼又是一种风味。

独头蒜已经酥烂,甜滋滋的,没有普通大蒜那种刺激感。红烧的江鳗也软糯糯的,没有土腥味。

还有一个菜,上来的时候,让人觉得很乡土,其实人家老洋气了,叫“意大利黑醋汁雪花牛肉”。

在西餐里,意大利黑醋有“黑色黄金”之称,很多时候用在色拉上,使得清淡的蔬菜带香甜酸味,不仅能增强食欲,还能丰富味觉的层次感。色拉上都能发挥,碰到雪花牛肉,哪怕看着不起眼,也是一颗讲究的牛肉粒。

另一个同样用到西餐元素的是脆炸水潺配鱼子酱,水潺就是豆腐鱼啦,外面裹一层薄薄的面粉,油炸到脆,与柔嫩的豆腐鱼肉一起吃,本来觉得略油,但鱼子酱的冷洌起到了化解的作用。

对了,天凉了要吃羊肉,红皮羊肉这几年很火,东阳特产。其实具体的做法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反正就是身边很多老饕都在吃,没有羊膻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