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21年度杭州秋天最美道路初选30条推荐名单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6 10:40:23 Tue   

过去的一周,太阳爽快地给了杭城一连串的晴天,不得不说,阳光持续在线的感觉真好。

本周依然是晴多雨少的天气,不过,太阳也要稍微休息一下,今天开始,受西南气流影响,天空云量增多,明天可能还会有一场小雨。这场雨只能算是一场“快闪”,不仅强度弱,持续时间也很短,明天夜里就会停止。而下一场更明显的降水,预计会在周日到来。

气温方面,今天白天最高20℃,早晨最低10℃。目前正是美丽的深秋时节,街道上的树叶开始变黄,现在天气相对比较舒适,大家有空的话,不妨出去走走看看。

image.png

天空又美又仙的云

主要是两种卷云

杭州市气象台对上周的天气做了复盘:(8日-14日)杭州总体晴冷,受寒潮影响,9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2.5℃(临安)-6.2℃(淳安),主城区3.1℃,山区0-2℃,高山区-4℃左右;上周全市平均气温11.6℃,较常年同期(13.6℃)偏低2℃,平均降水量1.8毫米,较常年同期(23.4毫米)偏少92.3%。

昨天阳光依然在线,不少网友还拍到了又美又仙的云。橙友“王大青”在杭友圈里问:“看到了吗?刚刚天上出现奇怪的云,像不像刘昊然在《妖猫传》里穿的羽毛衣?”

这是种什么云呢?杭州国家基准气候站杨焕强说,昨天网友们拍到的主要是毛卷云和密卷云,通常在晴天会比较稀疏,如果大范围出现,预示着天气可能会发生改变。

毛卷云、密卷云同属于卷云家族,高度一般都得在4500米甚至1万米。毛卷云又俗称游丝云,云体比较洁白,云体如薄纱,有时会像发丝或像马尾,有纤维状结构。密卷云常成块状聚集,边缘有纤维、头发般的丝毛结构。所以,说这种云像“羽毛衣”一点没错。

民谚有“游丝天外飞,旧晴便可期”的说法,指毛卷云在稳定不变厚的情况下,预示着晴天。但也有说“丝云连三天,必有风雨现”,指的是高空的毛卷云先于冷锋到达,预示着风雨。所以这两种卷云的出现,并不能作为判断天气的唯一指标。

杭州接下来的天气

将面临着两个变化

连续的晴天也使得最近的天气非常干燥,堪比北方城市。虽说干燥,但是这两天的早晨,大雾却悄悄弥漫起来,昨天早晨我省杭州南部、嘉兴、金华、衢州西部等地局部出现大雾。

俗话说“久晴大雾必阴雨”,浙江省气象台说,如果前几天的天气晴朗,出现了大雾,就预示着将会阴天或下雨。因为连续晴朗天气,空气十分干燥,这种环境是很难产生雾气和雨水的。所以,一旦有大雾产生,就说明有暖湿气流给空气带来了大量水分。这时,只要暖湿气流跟冷空气发生对撞,温度略有下降,就会使雾气凝结成水珠,变成雨水掉落下来。所以长久的晴天之后,一旦起雾了就说明要下雨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天气将面临着两个变化——

一是连续无雨的格局被打破,明天会有一场短暂的小雨,周日还有一场更为明显的降雨,在连晴多日的情况下,下两场雨真不是什么坏事,今天杭城的平均相对湿度有65%。随着空气湿度增加,“无处不起电”的情况将会大为好转,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也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二是气温平稳的格局被打破。时隔两周,本周日杭州将会再次迎来冷空气影响过程。目前来看,这次冷空气强度不如上次的寒潮,但也会有较强的实力,加上目前气温的基础水平本就不高,冷空气过后是否会入冬、气温是否会创下新低还值得进一步跟踪。

2021年度秋天最美道路

初选30条推荐名单来了

10月27日,我们推出了“2021年度杭州秋天最美道路”评选征集活动,请大家来讲讲,这个秋天的杭州,哪条路最美,最值得去走走。

很多人都推荐了北山街。这段时间北山街的梧桐叶进入颜值巅峰期,有人会说,杭州种梧桐树的马路不要太多,为什么大家都爱北山街?因为这里的梧桐是杭州最早种下的一批,都是60多年的老树,年岁大,树也足够粗大,夏天走在路上都晒不到太阳。和别的马路比,北山街因为紧挨着西湖,水汽足,湖面上又没什么遮挡,阳光好、风也好,所以每年秋天,这一带的树叶都算是西湖景区里换秋装比较早的。

站到断桥上看北山街,一排色彩缤纷的梧桐树,就像一条彩带,沿着西湖边,往西面蜿蜒伸去,还把好看的倒影留在西湖湖面上。

还有灵隐路,一路上色彩缤纷,从杨公堤起步,一直弯到洪春桥上,这一段是无患子带来的鲜亮黄色。再往前,有很多红叶树,以鸡爪槭为主,间有红枫,或黄中透红,或红艳如火,是“九里云松十里枫”。

市区里的清吟街、西湖大道,也是推荐大热门。一路的银杏,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私藏的心头好。尤其是风吹过,银杏叶从树上飘落到地上,就好像金色的蝴蝶在空中飞舞。

杭州市区周边的美丽道路同样惊艳,像桐庐县梅蓉村水杉路、富阳区文教路、建德市环城北路、临平区星河路等。有橙友推荐了萧山中学边上的拱秀路,“一整条路两边行道树种的全都是鹅掌楸,树叶开始变黄,一个个黄马褂挂在枝头,很是好看”。

我们请杭州市园文局园林专家一起,从500多条推荐名单里,初选了30条上榜。这些上榜马路的推荐者(同一条路有多位推荐者的,取点赞最多者;同一人推荐多条马路的,只入选一次),每人都会获得价值396元的2022年《都市快报》报卡一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