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美丽乡村的萧山“三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7 07:31:43 Wed   

乡村美如画,幸福踏歌来。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萧山农村在共同富裕的前进道路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昨日上午,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的与会代表们,走进红色热土凤凰村、宋韵古村欢潭村、秀色田园横一村,从一个个美丽乡村的缩影中,亲身感受萧山乡村的美丽生态、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

0916ea1b59f3e438fd672ebd1fc876ec_7914430_xsrbhx_1637070657035_s.jpg

“红色”凤凰

全民共富引人羡

衙前镇凤凰山脚下,有一段让萧山人引以为傲的红色记忆: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衙前爆发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革命运动,书写了党史上的“四个第一”:发动了第一次农民革命运动,成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发布了第一个农民革命行动纲领,创办了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

代表们的凤凰村之行,便是从这段红色记忆开启的。走进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代表们一边听讲解,一边观看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承载着革命历史的物件,重温着那段红色岁月,感受着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

红色,是凤凰村的本底。近年来,凤凰村不断做深“红色文章”,对村内包括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在内的各个红色印记进行了修缮提升,进一步增强凤凰村的红色文化底蕴,形成多元为核的红色文旅阵地,延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6d78f8ad64acdbef651a9919182bd527_7914410_xsrbhx_1637070768033_s.jpg

红色,也是凤凰村的“致富密码”。参观完纪念馆,凤凰村老书记胡岳法操着一口淳朴的萧普话,向大家讲述起从“红凤凰”到“金凤凰”的蝶变传奇。“这条凤工路上有两个中小企业基地和一座游乐场,基地是集体搭架子收租金,个人搞经营赚利润;游乐场是凤凰新发展的绿色产业。”“这是凤凰乐养中心,是老人们的乐园,凤凰老人每人每年可享受到村里3万元助养金,节日有礼品,年底有红包。去年,村里还拍进一块土地,打算建造全省一流的养老康复中心,让老人们更幸福……”听着老胡书记的介绍,代表团中不时发出一声声赞叹。

“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关键。我认为产业振兴在共同富裕里应该是摆在第一位的。”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杨华深有感触地说,“在美丽乡村的打造过程中,需要找到适合于本地发展的一些产业,以此带动整个村的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9bed8dad58ca14a59272bf2416ff46f6_7914422_xsrbhx_1637070712763_s.jpg

赓续红色血脉,激活绿色产业,凤凰人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凤凰人的共富路径一路向前。走在水清景美的官河畔,一幅村美民富的画卷徐徐展开。“这里的民居建得古色古香,真漂亮!”“这条河的河水好清澈啊!”代表们纷纷拿起手机拍个不停。衙前农村小学校旧址、官河党群服务驿站、凤凰村史馆、凤凰村健康服务中心……代表们被凤凰村一个个“红色+共富”场景深深吸引。通过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彰显官河古韵,有力提升凤凰山景区环境面貌,全面构建丰富特色场景,凤凰村正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的凤凰样板。

“之前来过凤凰村几次,还参与过凤凰村的强弱电整治工作。总体感觉这些年来,凤凰村的变化很大,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整治,产业发展也十分强劲,幸福写在老百姓的脸上。”来自杭州市通信发展办公室的一位代表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何可人 黄婷 部分图片由记者范方斌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