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规划蓝图出炉 高质量打造“湿地水城、诗画江南、风雅钱塘、创新天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9 08:14:45 Fri   

image.png

制图:叶丛

在市城乡风貌(未来社区)专班办公室统筹指导下,目前杭州各县(市、区)均已完成区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组建工作,实行实体化运作。近段时间以来,各专班深度梳理和挖掘区域内山水肌理、生态基底、人文底蕴和风貌特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现实条件,加快制定与区域发展定位相匹配的风貌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市级专班也深入各地调研督查,引导、帮助各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统筹推进行动方案编制工作,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更高品质的风貌区。

记者日前采访了各县(市、区)风貌专班相关负责人,请他们来亮一亮下一步各地风貌整治提升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上城 上承宋韵 典范人居

上城区风貌办常务副主任、住建局局长 赵鹏

目前,我们已初步形成了“上承宋韵、典范人居”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主题,将重点打造“一轴双核五星”的总体空间格局。

我们将以19公里钱塘江黄金岸线为主轴,加快构建中央活动区(CAZ)核心发展轴;以钱江新城、大湖滨地区为双核,着力打造高端要素集聚的高质量发展双引擎;以南宋皇城、望江新城、枢纽新城、钱塘智慧城、笕丁新城等板块为五星,形成“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的城区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区整体城乡风貌品质。

在空间上,上城总体呈现揽湖拥江依山走运的格局,以点亮城市名片和提升人居环境为导向,坚持“上”的标准,做强“城”的功能,重点做优西湖宋韵文化风貌带和钱江都会展示带,带动城站—东站—笕桥机场为轴线的友好宜居示范带和笕丁慢生活—钱塘智慧城的产城融合提升带,实现产—城—人共富窗口建设。同时,构建起上城区五大特色风貌分区,即湖滨“城湖合璧”风貌区、城南“宋韵古都”风貌区、沿线“钱江都会”风貌区、城中“站城一体”风貌区、城东“产城融合”风貌区。

拱墅

千年古运 蝶变共富

拱墅区风貌办专职副主任 陈海明

我们紧抓大运河、工业遗存等品牌,聚焦两区合并后的“蝶变”发展新势能,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通过“三生融合”的设计手法,构建“千年古运,蝶变共富”特色主题定位。

在总体风貌规划中,我们立足拱墅区的基底特色,打造“一带一脉一极七片”的总体结构。其中,“一带”为大运河传统风貌带,突出大运河对于拱墅风貌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一脉”为工业年轮传统风貌带,讲述拱墅从传统工业1.0到工业4.0的变迁带来的城市空间环境的变化,突出拱墅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文化底蕴;“一极”为大运河数智未来城,数字产业是拱墅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方向,数智未来城的风貌是拱墅未来发展的重要展示。

在具体的风貌整治中,我们通过六大治理措施实现拱墅风貌升级:做细绿空间,景点串成环;做亮河名片,魅力大运河;做活老工业,遗址展新颜;做强特色区,繁华新武林;做全生活圈,社区美好化;做新老社区,治理数字化。

在风貌样板区建设中,我们重点建设申花亚运城市新区样板区、繁华武林特色产业样板区、大运河中心传统风貌样板区等富有特色,能代表拱墅韵味的样板区。

西湖

山水隽秀 书香风雅

西湖区风貌办常务副主任、住建局副局长 刘厚良

西湖区风貌特质可以概括为”山水隽秀、书香风雅”八个字。目前我们正抓紧研究制定西湖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下一步将开展八大行动。

一是筑基行动,推动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和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二是绿络行动,全面提升区域绿化建设和养护水平;三是畅行行动,推动科海路、西溪路、320国道等城市主干道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四是织锦行动,对天目山路、西溪路、留和路等重点景观通道和特色街道进行整治提升;五是点睛行动,着力塑造云栖小镇、黄龙体育馆、留下古镇、天目里、宋城、浙大紫金港、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等多处特色地标;六是入微行动,对老楼宇、老商圈、文三街数字生活街区等老旧空间进行微改造、精提升;七是遇见行动,通过水上旅游交通、滨水绿道和城市景观型道路,组织串联重要的文化景观地区,形成以三墩五里塘、留下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向周边放射的文化组织线路;八是安居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危旧房整治和老旧小区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提升群众人居环境。

滨江

品质都市 创新高地

滨江区风貌办主任、住建局副局长 曾唐舟

滨江区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创新的产业基础和现代化的城市品质,形成了“未来风、国际范、江南韵”的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行动主题,着力打造“C形山水融城,一环协同多核”的城市风貌结构。

滨江整体呈现高品质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特征。我们的风貌整治提升工作,将着重从点、线、面三个维度下手,通过“门户+地标+眺望点”三大点上出彩专项行动、“活力快道+休闲慢道”两大线上靓化行动、“格局保护+品质提升”两大面上美化专项行动,全方面立体化地提升滨江区的整体城市风貌。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打造“1+1+3”的样板区体系,计划在2022年借助杭州亚运会的筹办,打造一个城市新区样板区——奥体中心门户风貌区,以“未来新地标,江岸生活区”为主题,营造一个集赛事体验、运动生活、旅游集散于一体的新时代未来城市板块;2023年依托省级历史文化街区——西兴老街,形成一个传统风貌样板区;远期计划于2024年、2025年分别打造白马湖文旅产业风貌区、滨江创新产业风貌区、智慧新天地产业风貌区三个特色产业风貌样板区。

萧山

古越萧然 数智名都

萧山区风貌办主任、住建局局长 邵生华

我们将充分发挥萧山生态要素,深挖文化底蕴,打造显山露水、景城相容、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型的“古越萧然·数智名都”。

在县域风貌上,我们将着力构建“两带四廊七片”总体格局,其中,两带为以钱塘江—浦阳江为依托的江滨魅力风光带,以老虎山—西山—北山—长山形成的山地特色风光带;四廊即沿机场城市大道国际门户走廊,彩虹大道产城融合风貌走廊,时代大道山水人文走廊,风情大道美丽城镇走廊。

中心城区层面,将打造“一心三核,两轴两带,多板块”总体风貌格局。其中,“一心”为结合区公共服务中心与南站门户枢纽区共同打造的都市品质中心;三核,即以世纪城沿江国际化为特色的公共形象核心,以湘湖山水人文为特色的文化景观核心,以科技产业创新为特色的产创风貌核心。两轴,即以机场大道为依托的门户形象主轴,以市心路为依托的城市形象主轴。两带,即钱塘江风貌生态带,山地风貌生态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