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一只脚已经踏进冬天 小雪节气别忘了吃冬腌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09:47:59 Tue   

image.png

昨天是小雪节气,因为白天出了太阳,很多人都说,这次寒潮也不是很冷呀。不要被白天的阳光骗了,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大家,杭州昨天气温呈现“倒挂”,最低气温出现在傍晚到夜间,仅为5℃上下,这意味着杭州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冬天迈进。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晴到多云,今天西北风3-4级。今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2℃,有霜冻。天冷了,出门记得穿厚点。

杭州一只脚踏进冬天的大门

强冷空气已经影响杭州,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主城区和钱塘区今天、明天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3℃有霜冻,山区-2℃-0℃有薄冰。受影响的有西湖区、上城区、拱墅区大部、滨江区(西兴街道、浦沿街道)、钱塘区(白杨街道、新湾街道)等,建议做好茶叶、花卉、蔬菜等农林作物的防护工作。预计未来七天(23日-29日)我市以晴到多云为主,24日前气温偏低,24日白天起我市气温明显回升。今明两天,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2℃-3℃,不过,最高气温将从11℃上升到15℃。

浙江省气象台也说,今天会比昨天更冷。预计今天早晨,除沿海外全省大部将降至0℃到2℃,山区-4℃到-2℃。同时风力也将增强,阵风可达8级以上,最高气温大部也仅为9℃-11℃。风寒效应下,体感更冷。

好消息是,太阳会陪我们好几天。浙江省气象台预报说,明日开始全省有一段晴好天气。25日起随着冷空气影响趋于减弱,最高气温将再次回升至15℃以上,最低气温也将缓步回升。总体来说,本周气温起伏大,昼夜温差比较大,极易引发感冒等疾病,提醒大家要及时增添衣物。

冬天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这次冷空气来得缓、去得快,主要的影响过程在前天夜里到昨天早晨。昨天杭州的平均气温在10℃左右,预计今天和明天平均气温会低于10℃,不过,从25日开始,杭州气温明显回升。按照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来看,有可能达不到标准。从25日开始到29日,杭州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又有可能超过10℃。目前只能说,杭州一只脚跨入了冬天的大门,到底能何时入冬,还得再等等。

image.png

小雪节气,别忘了吃冬腌菜

都说“小雪腌菜”,这个节气里,杭州人要么去买,要么自己动手,总之家里肯定是少不了腌菜了。

这几年随着住进楼房的人越来越多,家里放腌菜缸的人家越来越少了,肯自己腌菜的人自然也少了。但少不等于没有,我昨天去菜场就看到一个大姐,一个人买了近百斤的“长梗白”(适合做冬腌菜的一种大白菜),打算回去自己踩冬腌菜,真是好气概。

像我这样的,还是菜场里现成买点算了。海宁人阿平在望江门外摆了个摊位,她和老公擅长做各种腌菜,简直可以凭一家之力出一套腌菜集锦了。雪里蕻,烧面的时候撒一把,或者炒肉片。腌儿菜,直接切片炒即可。榨菜头,烧面或者炒茭白最好。

image.png

当然,我没忘记来这里是买冬腌菜的。阿平的冬腌菜腌得酸咸度正好,我挑了两株比较嫩的,然后再去买冬笋。小雪这个节气,除了炒二冬,我想不出还有更应景的菜了。炒二冬里去除冬笋的涩味比较重要,秘诀是要用猪油炒,然后快起锅时沿锅边洒一圈黄酒,能有效去除涩味。更考究点的,需要加水的时候改加鸡汤,这么炒出来的二冬油光锃亮,香味扑鼻。

image.png

有几个厨师朋友一直告诉我,其实老底子的炒二冬,炒的是冬菇和冬笋。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慢慢演变成了冬笋炒冬腌菜。还有这种事情?我想了一下,决定尊重传统。但是冬笋一共就买了一支,已经烧完了啊!没关系,那就再来碗冬菇炒冬腌菜,和冬笋炒冬腌菜放一起,也算让它们团聚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