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外卖小哥钟继业送餐间隙街头吹笛治愈人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7:54:44 Wed   

a88f43f6850d8f5714c5909f9fd4ec99_zjrb2021112400008v01b011.jpg

钟继业在杭州延安路上吹笛。本报记者 周旭辉 摄

清晨,杭州市延安路西湖银泰商场附近传来了悦耳的笛声,时而高扬、时而低沉。寻声追去,只见一位皮肤黝黑的外卖小哥坐在电瓶车上全神贯注地吹笛,引得路人不自觉地放慢脚步,走近聆听。

他叫钟继业,今年51岁,是“饿了么”“专星送”上城站的专送骑手。他的送货箱里常年放着一支短笛,几乎每天早上7时,他都会在延安路西湖银泰商场附近吹笛。路人称:“被悠悠笛声治愈了,这大概就是热爱生活的样子吧。”

钟继业的老家在江西宜丰县,与许多同乡一样,他年轻时候外出打工,辗转福建等地,10多年前来到杭州。

他喜欢民族乐器,最初跟着同村的老人拉二胡,后来嫌外出打工带着二胡不方便,就学起了笛子。入门以后,他深深喜欢上了这门乐器。受生活条件限制,他没有上过一天专业课,全靠自己摸索,总是对着乐谱不断练习,有时候也和其他吹笛的友人交流学习。

就这样,笛声伴随了钟继业10多年。“吹笛,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说起笛子,钟继业眼中一下子有了光。

西湖银泰商场附近有一块空地,钟继业习惯在等单的时候将电瓶车停放于此,这里也成了他享受音乐时光的一方天地。他说,以前在居民楼里吹笛容易扰民,现在对着大马路就能敞开吹了。

一般早上7时刚上班的时候,外卖单子少,钟继业随手吹上几曲过过瘾。下午4时也是比较空闲的时候,他就再练一会儿。有时遇到工作不顺心,吹笛还能解忧消愁、释放压力。算下来,每天零零碎碎的时间加起来能吹上1小时,工作忙时能吹上二三十分钟,他就心满意足了。

笛声一起,经常有路人驻足围观,有听得入迷的,有好奇打量的,钟继业很少因为外界的干扰而走神,他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谁不说俺家乡好》《九九艳阳天》《渴望》《女驸马》《天仙配》等都是他的拿手曲目。

在延安路一带,钟继业是张“活地图”,大街小巷的情况他了然于心。一接到单子,从哪条路走近,哪个红绿灯等待时间短,他脑子里立刻规划好了路线图。

钟继业每天大约跑50单,在骑手中属于中上水平,最多一天能跑80多单,平均一个月能赚1万多元。过去一周,平台系统显示他完成了424单,数量位列站点第一。

钟继业的午饭,一般都是在附近的快餐店解决。在他的手机里,我们看到一张前一天拍摄的照片——一碗豆腐、一碗米饭,这是他常吃的套餐。“我最喜欢吃这个了。”他津津有味地跟我们“分享”起午餐来,“6块钱豆腐,2块钱米饭,就能吃饱了。”

钟继业住的地方离杭州城站不远,和另一位外卖骑手合租两室一厅,两人每月租房开销各1600元。钟继业的妻子原本也在杭州打工,后来身体不好回了老家,她连微信都没有,平时两人都是打电话联系。每年,钟继业基本上只有过年才能回老家和家人团聚。

多年来,钟继业亲眼见证了杭州的变化。这座城市,也给钟继业留下了许多温暖的回忆。有一天下暴雨,他浑身湿透,满脸是雨水,一位顾客看到后拿了张纸巾给他擦脸,让他感动了许久。更多的时候,只是听到顾客一声“谢谢”,钟继业便觉得再累也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