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考证难 收入不高 年轻公交车驾驶员难觅 如何破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7:55:56 Wed   

662f1ab0dcbfba09798c30fcb44ec9b9_7958712_xsrbhx_1637674353035_s.jpg

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这张“流动的明信片”却难觅90后年轻驾驶员的踪影。连日来,记者在区内随机乘坐10辆公交车,仅遇1名80后驾驶员,未见90后驾驶员。

据了解,萧山公交车驾驶员短缺现象严重,以区公交公司为例,每年的公交车驾驶员缺口平均在50人左右,而且现有从业者的年龄普遍在50岁上下,5-8年后预计会出现驾驶员大面积退休现象,人员短缺现象可能更加突出。

收入情况不佳、社会地位不高、劳动时间偏长已是公认导致公交车驾驶员青黄不接的主要原因。“90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有多难?如何看待年轻“操盘手”短缺这一现状?为了改善此类情况,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进一步走访调查。

相关:全区公交车司机1987人 90后司机占比不到1% 公交驾驶员遭遇“老龄化”困境

考证难、点位少,建议提前考取对应驾照

在萧山,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岗位必须持有A1驾驶证或者A3驾驶证。其中,A3驾驶证只需报名通过考试就可以拿证,耗时在6个月到1年,而取得A1驾驶证则需要通过由C证或者B证增驾考取,耗时在5到8年,考驾照的费用也更高。因此,很多考取了C证的90后想来应聘公交驾驶员时,被驾照这一关拦在了门外。

“如果从现在开始培养一个合格的大车驾驶员,从培训到拿到证起码要一两年的时间,再加上2年的工作经验,至少有3年多的时间公交车驾驶员后备人才是处于空白期的。”一位来自山东临沂的公交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是15年前拿到的A1驾驶证,那时候从学车到考试一共花了千把块钱,“现在没有1万元根本考不出来。很多人不愿意花费大量精力考证,再加上老家那边也没有考点,学了也安排不上考试,等待时间就更长了。”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询问了区内几家驾校,受考试场地的限制,目前我区只有通惠路驾校这种大型驾校可以满足简单的练习要求,但考试仍需前往专用考场,因此不少学员即使学了车也无法参加考试。而驾考新规实施后,A1、A2、A3、B1、B2这5类驾驶证的考试难度更是显著增加,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变为“训练、考试均16项”。

不仅如此,2013年1月1日,公安部发布“123号令”规定:A3驾照必须年满20周岁,初次领证后要经过12个月实习期才能参加运营。实习期人员在公司拿不到任何补贴,部分持证实习人员因而在此期间选择放弃、改行。

28岁的小叶目前在区公交公司跟车实习,“我考完证后,出去打工了1年,过了驾照实习期后,才回到公司跟车实习。”在他看来,考取A3证不易,不想浪费,所以12个月后回来报到,“同期的两个实习驾驶员出去打工后就没有回来,与别的岗位相比,公交车驾驶员又苦又累,挣钱也少,现在年轻人愿意干的确实比较少。”

4a40d6347a8a63331e0a6b2b0178e1cb_FZ10027957907_A11679166%207_s.jpg

乘客同趋“老龄化”

公交车仍是必不可少的出行方式

“只有经常坐公交车的人才懂得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有多辛苦。”这是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听到得最多的话。

清晨6时30分,在高桥初中站,记者看到了不少带着小拖车准备出行的老年人,“705路可以算是我的出行专车,平时去买菜就是这个点出发,如果是去看望亲戚,就中午出发,偶尔还要接小孙子,就是傍晚出发,”今年61岁的马大爷向记者透露,“这班车的驾驶员我都认识,年纪最大的就比我小了几岁。开车确实辛苦,像现在这个季节,如果是早班车,估计天还没亮就要出门了。”

记者了解到,像马大爷这样固定线路出行的老年人不在少数,同时等车的不少老年人表示,虽然现在地铁和网约车都很方便,但是年纪大了,儿女给换的智能手机不怎么会操作,出行还是会优先选择公交车。

家住临浦镇的戴阿姨对于公交车缺少年轻驾驶员这个状况也有自己的看法,“儿子成家后住在开发区,我平时给他们送蔬菜都是乘坐730路和737路。有一次回家迟了赶上了末班车,到家都快晚上11点了,路上司机师傅说他下班回家还要半小时车程。”戴阿姨说到这里显得有些担忧,“这师傅看着也有50岁了,这个年纪天天熬夜身体可吃不消,是得有年轻人来接班。”

同样有此感受的是租住在蜀山街道的小庄,刚毕业的她在开发区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地铁口的房子因为交通便利相对租金也比较贵,我现在租住的地方出潘水地铁口坐三站公交就到了,早上出门和晚上回家有时是同一个司机师傅,这样的工作时长比我们大部分年轻人还久。”

为此,有业内人士提议,建议政府将公交车驾驶员工种列为特殊工种,将55岁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法定的准许退休年龄,55岁至60周岁驾驶员可根据自己本人意愿、健康状况和公交企业实际情况,选择退休或继续聘用。

另外,从安全行车和提高市民出行安全角度考虑,建议制定公交行业驾驶员健康等因素的行业标准,对健康未达标的驾驶员及时调整岗位。

多措并举,相关部门全力破解老龄难题

一面是众多公交车老驾驶员因各种原因需提早退休,一面是年轻后备力量严重不足,为解决公交车驾驶员青黄不接的问题,区公交公司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

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目前公交车驾驶员的付出与收入依然不成正比,但是相比较之前,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并且公司继续努力想办法、找对策,提高公交车驾驶员的收入。

在薪酬方面,目前公交车驾驶员的平均工资每月在4000—5000元,节假日加班费另外结算。“这几年政府支持力度越来越大,接下来还要争取公交车驾驶员的收入有更大幅度的提高。”区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了保障员工的利益和人身安全,如今,各路公交车上都安装了无死角的监控。每月考核,如果有乘客投诉司机,将凭借监控录像进行调查,避免驾驶员成为“冤大头”。此外,有罚就有奖,公司还给每月零投诉和零事故的驾驶员颁发安全奖和服务奖。

在后勤保障方面,公交公司在不同点位分别开设了食堂,保障驾驶员在忙碌的工作中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并且在车队的休息室都配置了空调、热水、沙发,让驾驶员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舒适地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区公交集团目前也在考虑与高校合作,开办大客驾驶与维修、调度等专业,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进入正规院校进行全日制专科培训,并在毕业前拿到相关等级证书,毕业后即可以成为合格的公交车驾驶员,使公交职工年轻化、学历化、专业化,提升公交车驾驶员的综合素质。

记者手记

我们每天都遇见他们,但不一定了解他们的工作。记者通过两次跟车采访公交车驾驶员,真切了解到了他们工作的不易。我们在享受公交车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理解公交车驾驶员的辛苦。

就目前而言,公交车驾驶员“老龄化”已成为一个较为普遍且较难解决的全国性“难题”,纵观各地,直击问题本质的优秀案例始终没有出现。

此外,“老龄化”困境也并不仅限于公交车驾驶员,更是广大“夕阳”职业的缩影。对此,也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考虑到不同职业的发展困境,出台更直接有效的扶持政策,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记者 魏乐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