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潮鸣寺巷咖啡散步地图 500米不到 咖啡甜品都不错 还特别适合带外地朋友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8:30:35 Sat   

7a12f38cff65e68a477e00d6f121a80a_rB4AiWGhStuATCd4AAEwk5xhRok542.jpg

来来来,杭州的咖啡馆散步地图系列,又上新了!

之前就说过,杭州的新咖啡馆,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越开越“社区化”。而咖啡馆的集聚效应也在这几年的杭州越发明显,以店带店,以店带社区。喜欢喝咖啡的外地游客,常常就会抽一个专门的下午,专门边逛边喝这样的“咖啡一条街”。既能探到时髦的咖啡馆,也十足感受了把当地的烟火气。

不过有一说一,要想形成一条“好走不累、好喝不贵”的咖啡散步地图,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不可多得。话不多说,直接上新地图:潮鸣寺巷-醋坊巷-珠碧弄,500米不到的距离,这里却是杭州咖啡馆里的“光明顶”,高手云集,深不可测。

image.png

balance coffee

开业第一个月就赚钱了

咖啡师的获奖证书挂在墙上,毫无网红元素的装修,第一次来balance就打定主意:很稳重的咖啡馆,应该是好喝的。结果点单时,“老板”问我:“你不是会员啊?那我就放心了。”

原来真正的老板出去约会了,代班的是报刊亭咖啡馆的老板,他很担心做出来“货不对板”。

笑归笑,我还是坚持等到了真正的老板郭颜在的时候,又喝了一次被惊艳到的招牌“牛balance”。果然,即便是一样的比例和配方,不同的咖啡师手下还是能喝出区别。“用了康宝茶和冰博克,这两者原本都是不适合做奶咖的。”一入口,口感在奇妙罕见该不该喝下去和纵享丝滑马上想喝第二口中反复横跳,只能赞美一句:确实有点牛。

没有网红进进出出换衣服打卡拍照,balance遇到最多的是安静喝完来去的客人。这样一家并不网红但是实力超强的咖啡馆,老板郭颜的自信和“凡尔赛”根本藏不住:“杭州咖啡馆的生存期是一年吗?我开第一个月就盈利了呀。”

image.png

甜菜&chen

甜蛋糕和酷咖啡,一对准CP

不是我爱嗑CP,这两家店就真的有点东西。甜菜只有蛋糕,chen只有咖啡。甜菜是温温柔柔的甜美姐姐,chen是话不多说的沉默酷叔叔。

前阵子趁着柿子还有一点活跃时间,抓紧时间吃了一块今年杭州甜品界卷到飞起的柿子蛋糕。甜菜家的特别之处在于终结了柿子的软硬之争——流心部分是绵绵的软柿,顶部则是清爽的脆柿。

除了堂食,很多人还会来甜菜预订生日蛋糕。就在我们硬要在堆满的水果和快递箱中吃蛋糕的时候,围观了一位女士对甜菜出品的执着。得知没有蛋糕失落走掉,又去而复返预订了第二天的蛋糕。

甜菜从原先给咖啡馆的蛋糕供应商,到开出了自己的独立小店,而最近它的大动作则是“吃”下了隔壁店铺,扩展为了一个非常可观的中型甜品店。原本一天大概只能做20个不到的大蛋糕,这回老板说:“产能提高,那是必须的。”

在之前写开元路咖啡散步地图的时候,我就说chen这家咖啡馆是个杭州咖啡馆里的“铁直男”。没想到这家二店,还是继承了这股气息。

跟老板聊聊天?不存在的。沉默点好,沉默拿走,迎着没了夕阳的西风,一口姜汁拿铁下去——豆子的风味与姜汁互不抢夺,暖暖的很贴心。哎,就想起了那种沉默但是又对你真的很好的男朋友。还能分咋滴?凑合着过吧!

开了6年的chen,同时也给不少咖啡馆供豆子。所以,也称得上是一个沉默的大叔了吧?

皮箱工坊

我们家一直没有Wi-Fi

从“滨江咖啡馆之光”到“市区之光”,好像也可以说一句“我们看着皮箱工坊长大的”。

而自从它搬到骑车可达的距离后,我来皮箱的机会变得多了一些。如果你在晚上8点半问我,这个点还有什么咖啡馆可以去的,脑海中就只剩下一个答案:皮箱,兢兢业业的皮箱!

而且工作日的这个点,基本都可以实现包场。只是偶尔也会犯错,有一天我急忙忙推门进来,点了很不合理的奶咖——我点的豆子并不适合做奶咖,咖啡师阿堂一听就摇头。等到问Wi-Fi密码的时候,阿堂又摇摇头:我们家一直没有Wi-Fi的!

image.png

NO.16 coffee

本职是做咖啡周边?

门口超大一个Oatly燕麦奶的伪装垃圾桶怪可爱的,直到走进去才意识到:原来是开在近江家园的那家,都来这里开二店了。咖啡馆很大一块空间都在卖周边,从随行杯到咖啡渣耳环应有尽有,确实很厉害。

菜单分为正经咖啡和……杭州特色。西湖姑娘是加了藕粉的燕麦拿铁,挂着一个姑娘儿。杭州拿铁则是桂花和酒酿丸子,就冲这一点,带外地朋友来,不亏。

为什么叫潮鸣寺巷?

据说和宋高宗有关

这张咖啡散步地图,特别推荐给杭州人带着外地朋友逛一逛,不挤不排队,安安静静走走逛逛,而且这些烟火气的地名里,藏着不少典故。

比如外地朋友肯定会问,这里以前难道是海吗,为何有潮鸣?这时候你就赢了:潮鸣寺巷里以前有个归德院,据传宋高宗赵构被金兵追逐时曾在这里落脚。晚上,门外响声大震,赵构以为金兵追至,正准备逃跑,探子来报说这是钱江潮声。于是,赵构就写下了“潮鸣”两字,由此归德院更名为“潮鸣寺”。

醋坊巷以前肯定有存醋的地方,但是居然有首很“酸”的诗,来自《南宋杂事诗》:“柳色青青食已寒,香车菜市客争看。红亭醋库桥东往,心似桃花一样酸。”

而珠碧弄,以为是有什么香艳气息的故事呢,结果是以讹传讹的结果:《武林坊巷全图》记载,“乾隆四十五年(1780)三月南巡,臣民咸在庆春门外接驾,当是翠华暂于此地驻跸,后人因以流传,且讹为珠碧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摄影 高华荣 毛若皓 制图 张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