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苏两市总工会开展两地工匠线上对话活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9:11:58 Sat   

image.png

记者 郑承锋 摄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市总工会与苏州市总工会共同开展“匠心苏杭 共筑天堂”两地工匠对话活动,邀请两地工匠以视频连线、线上互动的形式围绕如何更好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展开线上对话。

活动中,8位来自杭州和苏州两地的工匠围绕文物修复、传统工艺、现代制造等内容展开交流。“文物修复这份工作,既是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更是匠心的淬炼。从三年打杂到十年入行,我们从择一事到终一生。”中国美术学院高级修复师张孝宅和苏州丝绸博物馆高级工程师王晨在交流中带上了一些修复工具,通过大屏幕展现文物修复前后差别,也讲述了他们对文物修复的技艺传承和科技赋能寄予了期许。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苏杭两地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工匠们的创新创造。在主题分享环节,杭州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师葛小青,杭州国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梁骏,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设备总监、高级工程师韦冬,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产品制程技术课长徐维贵等四名工匠轮流发言,共同探讨工匠精神对提升现代制造业发展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传统产业的雷管与数字经济的芯片如何进行技术结合?这对于集成电路的从业人员来说,可谓一道产业数字化难题。“为了跨过这道技术‘鸿沟’,我们下矿山、钻隧道,到现场采集爆破数据,以严谨扎实的工匠精神不断寻找技术突破口,最终获得成功。”梁骏在发言中这样说。“搞加工技术,从来没有什么天才和奇迹,就是点点滴滴的积累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徐维贵用“153+N”分享了他的工匠感悟:“在工作中,我专注每一个工作细节,牢固掌握五个领域的专业技能学习。此外,我们还要不断成长积淀,以对工作无限的热爱和激情以及永不服输的劲头,鼓舞自己在加工技术研发的道路上一直前行。”

活动中,两地工匠还共同宣读了《匠向未来》宣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