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到台州1小时!杭台高铁昨日试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7 09:18:34 Sat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经过近两个月的联调联试后,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速铁路——杭台高铁昨日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并有望于今年底开通。

作为杭台高铁的首批旅客,记者从绍兴北站搭乘列车向台州方向出发。8时22分,G5501次列车启动,沿途停靠嵊州北、天台山、临海和台州站各2分钟,于9时41分到达温岭站。

此次执乘杭台高铁试行线的乘务员,来自杭州客运段高铁二车队的俞敏翡,恰巧家住绍兴嵊州仙岩镇。“一直在等这一天,终于通了!”俞敏翡告诉记者,以前她回家,要从杭州东站坐高铁到绍兴东下车,再坐两小时大巴,总共需花费近3小时。

待年底杭台高铁开通后,从杭州到嵊州新昌站不到1小时,出站回家再花上半小时,总时间节省了一半。

杭台高铁在浙江省铁路布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它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北起杭州东站,利用杭甬高铁至绍兴北站,之后新建正线至台州市温岭站。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266.9公里,其中新建线路约226.3公里,设绍兴北、上虞南、嵊州北、嵊州新昌、天台山、临海、台州、温岭8个车站,每个站房都充分融合了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实现了“一站一景”,它也是杭州、绍兴、台州人民今年最期盼的铁路之一。

台州市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高兴地表示,杭台高铁的开通,圆了60万天台人民的高铁梦。为此,天台为大家带来了一个大礼包:“明年春节前凭高铁票,可享受半价游天台山所有景区。”

杭台高铁开通后,将结束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并连通沪昆、商合杭、宁杭、杭黄、杭深高铁,接入长三角地区高铁网,使台州到杭州最快铁路出行时间由2小时左右压缩至1小时左右,极大地便利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扩大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范围、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文峰 蒋剑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