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曙光路有家开了20多年的自助茶馆 你还喜欢哪家老茶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8 07:25:18 Sun   

image.png

在咖啡馆遍地开花的今天,杭城的茶馆也在经历着一轮又一轮的洗礼,小时候去的那种开放式的自助茶馆越来越少。曙光路上就有一家硕果仅存的这类茶馆,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着自己的经营模式。

这家茶馆就是紫艺阁,当年曾引领自助式茶馆的潮流,如今则显得有些寂寞。如果你在朋友圈里晒一下去这里喝茶吃饭的照片,肯定会收到这样的评论:这家茶馆居然还在。

从打工人到主理人

坚持下去只因两个字:喜欢

紫艺阁1994年开张,最初在百合花饭店隔壁,过了几年往南搬了几百米,之后再也没动过地方。

作为曙光路上的第一家茶馆,紫艺阁对周边地区生活、工作的人来说意义非凡,谁没去他们家搞过同学会,或者单位聚餐?

祝伟平就是那个时候加入紫艺阁的。那是1997年,他来杭州打工,当时茶馆里就四个员工,什么活儿都要干,端茶倒水甚至打扫卫生间。

没多久,茶馆开始搬家、扩张。那时也是杭州茶馆发展的一个潮流,紫艺阁搬过来后,曙光路陆陆续续开了不少茶馆,最多时有30家。

为了和其他茶馆做出差异化,紫艺阁借鉴当时刚兴起的酒店自助餐,提出来做自助式茶馆。结果这种新鲜的形式很快就大受欢迎,之后其他茶馆也迅速跟进,掀起花几十块钱能在茶馆吃吃喝喝混一天的消费概念。

有潮起就有潮落,随着潮流的不断改变,当人们厌倦了这种自助式茶馆,店里的生意也慢慢一路下滑。到了2014年,老板想出手转让,祝伟平舍不得,就跟老板说:“如果转让出去,说不定就转做其他了。要是我接手,紫艺阁肯定还在的……”

就这样,当年的打工者变成了现在的老板,问他为什么要继续坚持,祝伟平说:“因为喜欢。”

image.png

装修还是老样子,顾客还是那拨人

每个坚持走下去的老板,身后都有一群同样执着的客人在支撑,紫艺阁的常客有多执着?

老板说要装修,客人们都说:“你一半一半装吧。”所以,紫艺阁搬到现址后的唯一一次装修,是一半场地围起来,另一半场地照常营业。当然,他们也没有做油漆方面的装修,主要将茶馆里的格局做了调整,顺应市场,隔出几个包厢。

这边在装修,客人们稳坐另一边喝茶,看到这一幕,祝伟平表示服了。也因为这个,他决定保持原有风格,让常客们真正有一种“去朋友家坐坐、喝喝茶”的感觉。像我这种十几年没来的客人,进门一看,第一个想法就是:咦,怎么还是老样子?

现在进茶馆,大家基本上都接受了消费时间限制,像一些风景好的茶馆,坐着喝茶的时间不得超过4个小时,否则就要付超时费。紫艺阁也是,平台上出售的优惠也标着“最多6小时”,祝伟平说他们相对宽松一点,一般以下午场、夜场这样来划分,所以现在还是有不少老客人从上午10点开门坐到傍晚5点多,肯定超过6小时了。

image.png

每天七八十种茶点

而且都是不限量供应

光顾了紫艺阁后,我发了个朋友圈。很快就有一个朋友评论:“20年前的周末经常是浙图(浙江省图书馆)出来一路晃到紫艺阁,牛肉粉丝、鹌鹑蛋、小馄饨、春卷都在,回忆杀哦。”另一个朋友也评论:“牛肉粉丝、拌粉的确绝,还有喜蛋!”

一间茶馆能做出让大家记忆深刻的菜式,太难得了。祝伟平说现在店里负责茶点制作的四位阿姨,都是20多年的老员工,技术稳定,才能做出当年一样的味道。

茶馆正中间摆着一溜小木桶,里面是一些炒货,瓜子、小核桃肉等等,当季水果也都是中高档,像前几天刚上市还很贵的草莓、新鲜优质的山竹。

其他的热菜都是现场做好再端出来,每次量都不大,保证都能吃到顶顶新鲜可口的。

image.png

紫艺阁会根据季节变化对茶点进行调整,但再怎么变也维持每天七八十种的茶点(包括热菜、点心),而且都是不限量供应的。

我有点想不通,老板开这样的茶馆还怎么赚钱。祝伟平说卖茶叶、提供茶馆经营培训等都有得赚:“我不是盯着茶馆每天的营业额,这样太累了。就看一个月下来所有的业务有没有赚吧。”

嗯,好吃的紫艺阁,希望能一直开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于清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