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缺席父亲生日宴 他在贵州陪另一群“亲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7:30:20 Tue   

fcbe921189f6b44ca61746fa05c0150f_7993079_xsrblby_1638201600000_s.jpg

杨明父子视频通话

萧山日报讯 初冬的阳光,照射在尖山下村一个普通农家小院。门上张贴的大红喜字依然鲜亮,似乎在延续婚礼的热闹。

一位身材瘦小的老人,静静地坐在门前的休闲长椅上,嘴里含着棒棒糖,若有所思地望向远方。当天是他67岁的生日,是在想念远在贵州的儿子杨明,还是在憧憬以后的美好生活?这些藏在心底的秘密,只有老人自己知道……

作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浙江省道德模范,杨明坚守贵州山区支教12年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父亲生日这天他却无法陪伴家人,因为贵州有另一群“亲人”需要他的守护。

11月27日,我们走进杨明的老家——戴村镇尖山下村长爿田自然村,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宴”。

杨家有两个孩子,姐姐杨飞玲比杨明大两岁。上午10点多,家住河上镇的杨飞玲带着两个女儿开车赶过来,手里提着一个生日蛋糕和一袋年糕。

闲聊一阵后,到了午饭时间,杨妈妈在厨房间忙碌起来,女儿烧火打下手,杨爸爸则悠闲地坐在门外。青菜、芋艿、萝卜、咸菜、咸肉,都是自家现成的。很快,一桌农家饭菜就烧好了。

上桌开吃前,杨爸爸打开微信,发现杨明转来888.88元红包,并送上“生日快乐”的表情包;儿媳妇洛洛转来999.99元,并留言说:“爸,听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呢,遥祝生日快乐,老当益壮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哦……发个小祝福,自己上网淘个宝,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

收了钱之后,杨爸爸笑着说:“今天赚大发了。”此时,杨明又在贵州新家发来视频通话,父子俩亲热地交谈起来。

“杨明,你比以前胖了点,更帅气了。”杨飞玲在一旁打趣着。杨妈妈看着视频中的儿子儿媳,笑逐颜开。

得知儿子快递回来一张按摩椅,目前还在路上,杨妈妈连忙说,上次洛洛已经给买了按摩肩颈、腰部的按摩器,不用买了。“妈,明天也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哦!”杨明在视频中喊道。

“一起过,一起过。”杨妈妈笑得更开心了。

“明年我们一定要再去贵州看看。”杨爸爸对未来似乎有了更多期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童志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