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鲍鱼、牛排、甲鱼、车厘子……杭州这所小学的午餐最近有点“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30 08:37:30 Tue   

打造杭州的“吃饭小学”!鲍鱼、牛排、甲鱼、车厘子……杭州这所小学的午餐最近有点“壕”

哇!太好吃了!今天中午12点,胜蓝实验小学教室里,传出小学生们幸福的叫声。

中午饭点,食堂阿姨把饭菜送到教室里。今天的菜肴很丰盛,有鲍鱼炖猪脚、黑胡椒牛排、车厘子、甜豆炒虾仁、酸奶……大家高兴得鼓起掌来。

老师我还要再添一碗饭

大狮兄走进饭菜飘香的一(1)班教室里。班主任老师正在给排队的同学打饭菜。

小学1到3年级学生中午的菜是鲍鱼炖猪脚,白菜粉丝,青豆虾仁,每位同学还有5颗车厘子,一杯酸奶。

“哇,今天有海鲜吃!有鲍鱼!给我多打一碗饭!”班上有名的“大胃王”跟老师说。班主任老师给他添了米饭,还表扬了这位同学。

“你看我有7颗车厘子。”一位女生向大狮兄炫耀手上水灵灵的车厘子。这是隔壁桌同学给她的,她们是好朋友。这位女同学慷慨地分给了大狮兄一颗车厘子,味道还不错。

再来到四(1)班,这是学校有名的“饭桶”班,班上的同学尤其是男生胃口都特别好,所以得到了这个美称。

班主任老师正给大家分饭。4年级同学中午的饭菜是黑椒牛排,白菜粉丝,车厘子和酸奶。

“饭桶班”的称号果然不是浪得虚名,与其他班级相比,这个班同学吃饭基本没人聊天,大家都闷头干饭。10分钟下来,动作快的男生,已经把饭和车厘子吃完,把酸奶喝了个底朝天了,还顺便舔了舔酸奶盖子。

这是所“吃饭”小学

中午饭点,一圈逛下来,很多同学吃得嘴巴都油乎乎。并且对接下来的中餐无比期待。

这一周,胜蓝实验小学“火力”全开,每天都给学生安排了硬菜。

除了今天中午的牛排、鲍鱼和猪脚。周二1到3年级的主菜是鹌鹑蛋鸡块,4到5年级是红烧黄鳝,配香干芹菜,仔排山药玉米汤。周三1到3年级主菜是红烧牛腩,4到5年级是白灼基围虾,配菜是南瓜炒韭菜,冬笋笋干汤。周四1到3年级主菜是红烧仔排,4到5年级是红烧羊肉,配菜是蒜蓉茼蒿,三鲜汤。周五1到3年级是红烧羊肉,4到5年级是“霸王别姬”,配菜是莴笋山药,菌菇豆腐汤等。另外每天都有时令水果和酸奶。

胜蓝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杨森毅说:“很多高校,因为食堂价廉物美,被称为‘吃饭大学’,胜蓝实验小学自办的食堂,伙食向来很好,所以大家也戏称自己是幸福的‘吃饭小学’。幸福的记忆很多来自童年,希望学校美食成为同学们以后的美好回忆。”

查阅了最近两周的菜单,比如上周,学校的中午菜肴是红烧大排、鸡腿、咖喱牛腩、油爆虾、红烧带鱼、老鸭煲、油豆腐烧肉等。

早在上周,胜蓝实验小学就敲定了本周的菜谱。今天早上5点半,食堂阿姨鲁惠芳和其他食堂阿姨们就开始工作。鲍鱼等海鲜都是大家平时不大吃的,所以鲁大姐们要早点开工。“每种菜要保证好吃又安全,比如鲍鱼,最后决定红烧,而不是葱油,主要是为了更方便烹饪,毕竟要烧好1000多颗鲍鱼呢。”

问了几位胜蓝实验小学的家长,家长说,学校平时伙食不错。一位4年级学生妈妈说,她儿子说喜欢在学校吃饭。上周饭后水果还有人参果,这周的伙食她还不知道。她去特地翻了一下后说,这伙食真的很不错,车厘子现在不便宜的。

硬菜要连吃一个月

胜蓝实验小学,1到3年级的学生,每天午餐费是11元。4到6年级学生,每天午餐费是12元。每个学期缴费一次。

“临近年末,学校盘了一下,伙食费还剩下不少钱,大家合计了一下,决定连续一月,给大家加餐,吃硬菜。每一分钱都要吃进学生的嘴巴。”杨森毅说,“今天中午还有老师说,太丰盛,要吃出工伤了。”

大狮兄了解到,胜蓝实验小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午餐。学校有专门的营养师为孩子们搭配合理营养的午餐,这些充满营养师智慧的餐单经过厨师的加工就变成了胜蓝师生每天健康又美味的午餐。学校对剩饭剩菜斤斤计较。

2019年2月开始,胜蓝实验小学就在校长崔建军的带领下开始的“剩饭剩菜”称重行动,一时间成为“网红”,现在已经成为同学们的习惯。

每天午餐后,各中队午餐管理员就会拎着自己中队的饭菜桶,将剩菜剩饭进行称重。剩菜剩饭的重量成了学校每周星级中队评比的重要指标之一。一杆秤、一张表,每天剩多少一目了然。1100位学生剩菜剩饭的数量从原来的两大桶锐减到了小半桶。这些节省下来的钱,又用于提高学生们的午餐标准,真正做到了一举多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