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乡村有本“美丽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07:26:23 Thu   

image.png

昔日的甲鱼塘、杂物堆场和违法建筑经过整治,变成了如今的湖面、绿地、花木和优雅的亭台楼阁,双浦镇村容街貌焕然一新。记者 郑承锋 摄

image.png

除了兰花,作为杭州名菜“西湖莼菜汤”主要原材料的西湖莼菜也大多产自双浦镇。图为双浦湖埠村的“莼娘”们趴在木船上,用指尖在水中掐下莼菜嫩芽。记者 李忠 摄(资料图)

西湖区双浦镇,现在是有名的“兰花之乡”。

50多种、近50万株蝴蝶兰或盛开,或含着苞儿,在双浦镇的杭江村、三阳村、桑园地村等土地上,要迎接春风似的。

“这里的蝴蝶兰一年四季都能开花。”在杭州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盛农业”)的国际兰科产业园,负责人林新雨指着面前的蝴蝶兰说,“我们针对过年期间的市场需求,专门培育了这40个品种、11万株,通过温室技术,让它们正好在春节前盛开。”

双浦镇种蝴蝶兰,是从2018年开始的。在这之前,该镇还有个响当当的名号——“中国沼虾第一镇”。“但那是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双浦镇桑园地村党总支书记郑维欢脱口而出。

从灰不溜秋的虾田、甲鱼田到四季如春的乡村花园,双浦镇以蝴蝶兰为钥匙,打开了美丽经济的致富大门。

今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西湖区双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而在杭州,这扇致富门身后的道路正在通向更多的诗和远方。

甲鱼塘上造花房

从市中心出发,沿着彩虹快速路、长深高速一路向南,就到了双浦镇杭江村。

这里的天空很高很蓝,白云披着日光,给村庄盖了一层柔柔的暖被。蓝天之下,是一个个花房。

在蝴蝶兰展示中心,一盆盆红的、紫的、粉的、黄的、蓝的、白的争奇斗艳,这些是已经盛开的蝴蝶兰。

展示中心的隔壁,是一个2万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11万株蝴蝶兰花苗整整齐齐地排列在移动苗床上,一副“嗷嗷待哺”的模样,在风机、空调带来的新鲜空气中,酝酿着一个多月之后的怒放。

它们是百盛农业准备的“年宵花”,今年9月开始催花,明年1月开花,以满足过年期间的市场所需。

“这里的日间温度基本都保持在25℃,夜间温度保持在16℃,这是蝴蝶兰生长的最佳温度。”林新雨介绍,这个“催花房”看着简单,其实既“聪明”又环保。“通过对智能化、自动化设备,以及物联网、5G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实时调节环境条件,而且过程中基本不产生废水和废气。”他说,与此同时,产业园建立的蝴蝶兰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体系,也可大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保护土壤环境,保持生态平衡。

说到温室,杭江村附近的村民陈玲敏一点也不陌生。几年前双浦镇这一带盛行养甲鱼时,一到秋冬降了温,甲鱼就不吃东西了。于是村里的养殖户们就给它们建造了温室——搭起鱼塘,铺上供热管道,温室鱼塘应运而生。而供热的办法,就是大量燃烧废塑料、橡胶。

“天空总是灰蒙蒙的,空气中也经常飘着一股怪味,很刺鼻。”陈玲敏说,2017年以前,整个村容都是一副破败的样子,村道泥泞、房屋陈旧,河道水体也受到污染。

2017年,双浦镇开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拆除甲鱼养殖场、消除乱搭乱建隐患、提升改造劣V类河道、采取生态护岸举措……村庄颜值上去了,优秀的企业也投来了目光。

2018年,百盛农业来这里“造梦”,在原本养甲鱼的土地上建产业园、建植物工厂、建航空营地……而陈玲敏也辞掉城里一家知名企业的工作,回到家乡,在花房当起了基地主管。

“原来上班我要开车一个半小时,现在从家里出发15分钟就到了。而且现在村里环境好,吃住条件都好,城里人都羡慕我们家家户户有栋小别墅呢!”陈玲敏笑着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