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生态美: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底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07:53:18 Thu   

600多年前,黄公望来到富阳,沉醉于富春山水,绘就旷世名画《富春山居图》。“黄公望老先生的经历,印证了富阳是个宜游、宜居、宜业的地方。”省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芮宏在不久前举行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理论研讨会上说,富阳有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天然优势,“生态美图”理应是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底色。

近年来,富阳聚焦生态美,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2020年,富阳成功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成为富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动力。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共同构成了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内涵。

说到生态美,绕不开《富春山居图》的卷首和卷尾。目前,富阳正在全力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东洲样板段、新桐示范段,并将于杭州亚运会前惊艳亮相。届时的富阳,“山是青螺黛髻、水是碧玉带”,人们在绿水青山间工作、生活,尽享生态红利,奔向共富时代。

bfe497c09d496532989a402f69d6413b_7998351_fyrbygf_1638271963048_b.jpg

建设中的东洲样板段

东洲样板段:再现《富春山居图》意境

“富春山水终嘉遁”——600多年前,黄公望老先生隐居在东洲庙山坞中,由衷地发出感叹。这一方被黄公望一眼相中的山水,在经历600多年的风雨后,依旧令人心向往之。山水相依,沙洲绵延,新沙、五丰沙、东洲沙、悬空沙、咕噜咕噜岛漂浮于富春江上,北岸五峰五岭一字排开,《剩山图》中的一山一水一沙洲均可与东洲实景对应,山在主人峰、水韵富春江、沙为东洲岛,灵动秀美的富阳山水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生活在画境中

晴朗的秋日傍晚,漫步于北支江公园,诗意从四面八方涌来。江对岸是富阳水上运动中心,明年9月,这里将承办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东洲也将因此被更多人熟知。

在临江的一处空地上,阿姨们正在跳着交谊舞,自带的小音响不知疲倦地播放着舞曲。“这里空气好,跟小姐妹跳跳舞,心情好,身体也好。”今年58岁的章菊芬是本地人,退休后爱上了跳舞,一有时间就约上朋友,找环境好的地方跳上几支舞。“作为热身活动,我们还拍了好几个抖音小视频。”说着,章菊芬翻出了她们的“作品”,不时感慨,“你看看,环境多好,比旅游景点还要好看”。

章菊芬和小姐妹们去过很多地方,但她们更钟情于北支江。她说,作为东洲人,现在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是前所未有的,一说起东洲,朋友们总会用“好地方”来形容。“明年家门口要办亚运会了,我们都很期待。受亚运会影响,本来就很美的东洲,整体环境又提升了。”她指向不远处的公望大桥,大桥通车那天,她也在现场。

王炳成夫妇带着3岁的孙子在公园里玩耍,他们是杭州人,退休后随儿子一家搬到了东洲居住,平日里帮忙照顾孙子。“来到这里就不想回去了,难怪黄公望会选择在这里隐居。”王炳成说,北支江公园就在家门口,每天都会到这里来逛逛,也时常带孙子去黄公望隐居地参观,那里都是负氧离子,去玩一趟,身心都舒畅。夫妻俩还会邀请全国各地的朋友来东洲旅游,朋友来了都羡慕他们的生活,“说我们住在黄公望的画里”。

环境美了,生意好了

东洲是拥江发展战略地、富阳融杭桥头堡、亚运赛事举办地。缘何会有这样的机遇?好的生态环境是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被一次次实践和验证。

黄公望村就是“生态兴村”的典型代表。早在1996年,黄公望村就依托山水优势,开始发展农家乐,近年来又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黄公望隐居地景区开发,逐渐建成了一座独具特色的风情小镇。漫步于黄公望村,可以看到街道整洁宽阔,绿树成荫,路边小溪潺潺,呈现出一派美好生活的样子。

村民朱梅娟和丈夫以前是开饭馆的,自2012年起,响应政策号召在小镇开起了黄公望村第一家民宿。随着小镇的发展和周边设施的完善,来这里的客人越来越多,旺季时要提前一个月才能订到房间。自家民宿发展起来后,朱梅娟觉得,“做生意不能单打独斗,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于是,她鼓励村内妇女把家里多余的房间整出来改做民宿。

如今,黄公望村民宿已从1家发展到53家,形成了“民宿一条街”。2018年9月,朱梅娟与志同道合的姐妹们发起成立了“公望女管家”,打造“热情、善良、贤惠、进取”的“公望女管家”形象。“家门口明年就要办亚运会了,姐妹们正在努力学英语,到时候可以接待世界各地的客人。”她说。

同样期盼为亚运服务的还有东洲村华墅沙自然村村民章昌军。章昌军家距离富阳水上运动中心不到100米,2019年,他将家里改造成了“双辰民宿”。他说,亚运会举办时,说不定可以接待外国客人。“老房子原来在江边,2014年村里搬迁,没想到几年后居然与亚运场馆做了‘邻居’。”章昌军从没想过,有一天待在家里就能赚到钱。

搬迁后,整个村庄的面貌都变了,新农村带来了新气象。环境好了,村民们在享受生活的同时,收入也增加了。“有像我一样开民宿的,还有开饭店和小超市、出租房屋的。”章昌军说,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媛娇 摄影骆 晓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