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桥西又多新地标!杭州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本月竣工,曲面“书卷”即将翻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0 09:01:17 Fri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效果图

杭州日报讯 预计在本月下旬,由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负责施工的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将竣工,验收通过后移交给拱墅区拱宸桥街道。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紧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登云路与小河路交叉的十字路口,预计明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将成为“大运河非遗馆”、“杭州手工艺活态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之后的大运河文化带新地标。

该馆占地面积约20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60平方米,分为5层。除一层为城市书房外,二至五层均为传播紫檀文化的展厅。

“据记载,紫檀之名,最早出现于晋朝。为了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紫檀文化,我们设置了互动装置、沉浸式展示,可以闻到紫檀的气味、感受木材的硬度、欣赏细腻的纹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副馆长刘一林说,“在今天的博物馆里,人们会发现这就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的身边文化。”

眼下,这座采用超白超透玻璃打造、拥有曲面构造的博物馆已露出真身,如同一幅展开的书卷。“为了在施工过程中更好呈现外立面的‘曲面’效果,我们团队多次去上海实地考察学习,最后采用的玻璃幕墙方案能最大程度减少光污染。”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工程部的彭国平说。

届时,这里将成为集收藏保护、展示交流、学术研究、公众教育、推广传播为一体的紫檀文化集聚地;也是展现传统手工艺保护、木作匠心传承的新地标。

“我们还准备向全社会征集具有收藏价值的紫檀器物,在馆中展陈。”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馆长李晓东说,“优秀和有价值的藏品,希望被更多人看见、了解,并得到推广和传承。”

为了满足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运河紫檀博物馆还包括了“城市书房”和1500平方米的“木作匠心广场”。

“这块地位于登云桥下,是城管部门原来做仓储的。”桥西社区书记项政说,“为了打通这条文化带动线,街道、社区多次与市城管局沟通协商,将这里改造成以木作手艺为主的展陈平台。”

据介绍,市民游客今后可以从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直通登云桥下,横穿广场,直达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大运河紫檀博物馆开馆后,社区也将和博物馆共建,推出一系列木作展览、讲座、互动体验活动。”项政说,社区希望辖区的小朋友每年都能参加街区内博物馆群的“匠心之旅”,了解工艺手法,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项捷 通讯员 陈泉璇 王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