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未来一周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1 09:03:04 Sat   

初冬的九溪,倒映水中的红枫

美到随手一拍就能做屏保

今年入冬以来杭州天气给人最大的感觉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应该是:又晴又暖。

天气形势确实如此,不过,接下来就要有些变化了——不再是冬季常有的干冷空气一统天下,反而像是春季,冷、暖空气你来我往,杭州天气也将由前段时间的一晴到底切换为晴雨交替。

这个周末就能感觉到天气的变化:今天上午多云,早晨前后部分城区有雾,下午起多云到阴,7-16℃;受弱冷空气影响,明天降水和降温都要来,雨量为小雨,好在雨水只是匆匆而过,降温幅度也不算太大,气温9-13℃,可以说,把眼下偏暖的气温拨回正常的初冬模样。

8066114_kbwcm_1639142459554.jpg

未来一周有两次冷空气抵杭 同时还有三次暖湿气流

在我们的印象中,冬天应该是羽绒衣护体,暖宝宝、热空调、取暖器随时待命,但今年的初冬却不太一样:羽绒衣通常早晚才有出场的必要,白天的气温,在太阳下温暖得如同秋天。

来看一组数据:入冬后(12月1日-12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9.7℃,历史同期平均气温为9.1℃ ,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为0毫米,历史同期累计降水量为13.3毫米;截至昨天,杭州过去七天天气连晴,全市平均气温10.1℃,较常年同期(8.0℃)偏高2.1℃。

未来一周天气形势将发生转折,在两次冷空气、三次暖湿气流活动的背景下,杭州会迎来两次降温和三次降水过程。由于冷、暖空气的势力都不强,无论降温还是降水,都是匆匆而过。

受冷空气影响,下周一到周二最低气温6℃左右,相比之下,最高气温下降幅度更明显一点,由眼下的16-18℃,降至下周初的11-12℃。下周二也有降水,雨量更小,表现为短时阵雨。下周四到周五,又是降水又降温,雨量同样为小雨,气温降幅也不大。

这次的冷空气到来前,我国多地天气暖如11月,这次降温过后,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将由之前明显偏高降至正常或略偏低的水平,西北地区气温短暂转偏低,中东部地区大多能暂时回归正常。因而也有人把这次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温称为“纠偏式降温”。

总体来看,接下来这一周时间内,杭州阳光明显减少,雨水有所增多,但不至于对大家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气温有所降低,不过也不会偏低,只是由目前的偏高状态回归到正常状态。

做梦都想不到,12月份的哈尔滨 出门不带伞会被浇一身湿

这个初冬全国天气都偏暖,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哈尔滨12月竟然下雨了。

可能有人会问,12月下雨难道不是很正常吗?在杭州是正常,但如果放在哈尔滨,就属于罕见了——哈尔滨12月下雨比较少见,最近一次是2018年12月2日。

哈尔滨市气象局说,9日夜间到10日上午哈尔滨主城区出现了罕见的降雨天气,截至10日12时主城区降雨量达3.2毫米。常年12月和1月是哈尔滨市全年气温最低的时段,已经进入隆冬季节,通常是下雪而非下雨。1961年以来的12月份,哈尔滨主城区仅有7天出现降雨,属于小概率事件,而且其中有5次为毛毛雨。此次明显的降雨,在12月的哈尔滨是比较罕见的。

这次产生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大气的低层到地面气温高,西南风持续时间长,并且夜间有云层覆盖。9日白天哈尔滨市主城区最高气温5.2℃,同时大气低层持续为西南气流,带来了暖湿空气,高空850hPa(1500米高度左右)温度更是少见地达到0℃以上。下午云层开始移入,夜间厚厚的云层相当于一个保温层,会使地面温度下降缓慢,降水发生时近地面层温度高于0℃,高空的雪在下降过程中,通过近地面层到地面的暖层(或大于0℃的融化层)时发生融化,所以落到地面上就变成了雨。

难怪有网友在微博上留言,“做梦都想不到,在12月份的哈尔滨,出门不带伞会被浇一身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