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延安路中段将形成庞大的地下商业城,这里会成为杭州的“新街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1 09:05:22 Sat   

最近,经过龙翔桥附近的市民会发现,紧挨着延安路边的工联大厦,矗立起一幢白色外立面的新大楼,波浪线条,玻璃穹顶,看上去清丽而时尚。

这就是工联二期,预计将在明年6月份投用。杭州市民熟悉的,尤其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工联,即将再度扩容。

同时,籍由地下空间的扩容,湖滨商圈还将向东拓展,覆盖延安路东侧更多区域,这或将让那些住在城市新区、已经很少到市中心来休闲购物的市民,“重返市中心”。

位于杭州的“顶流路口”

年轻人跨年倒计时“根据地”

还记得工联一带以前的模样吗?

在老杭州人的回忆里,以前的工联,是一家家卖各种小商品的店铺,有人曾在店铺里和老板砍价“大战八十回合”,有人曾和小伙伴一起在这幢大厦里打电玩、拍大头贴……

那时的工联,虽然热闹,但与网红、时尚这样的名词似乎沾不上边,主要是个面向中低端消费需求的市场。

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包括在很多新杭州人眼里,位于“杭州顶流路口”——延安路平海路口的工联,却是杭州市中心的一个时尚符号。

迎着巨大屏幕走进这幢大厦,可以逛杭州唯一提供餐食和咖啡的无印良品旗舰店,还有小朋友很喜欢的哈姆雷斯玩具店,以及常常需要排长队才能吃上的各种网红餐厅和奶茶店。

那块巨大的屏幕,还是杭州著名的打卡地标——每年12月31日的最后几秒钟,屏幕下方人山人海,年轻人呐喊着倒计时,在青春和激情的巨大声音中,迎接新年的到来。

“杭州最努力商场”

下了脱胎换骨的决心

在杭州商业圈,不少内部人士认为,工联可以算得上是“杭州最努力商场”。

“工联这几年的商业运营模式改变非常大,决心很大,一直在紧跟着市场需求,努力做出改变。” 曾参与远洋太古里等商业运营的商业管理专家王启雷说。

工联二期效果图

过去的工联,走的是小商品市场的运营模式,在当时的杭州商业圈子里,这个定位是成功的。

几年前,工联拆除重建,重新开业后,一开始依然走小商品市场路线,但已不符合市场需求,生意也不好。

在王启雷看来,杭州有很多市场、商场都因为比较保守,最后走向了关门,但工联转型极为迅速而彻底,做出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完全抛弃小商品市场运营模式,引入各种关注度高的话题、品牌,开出多家品牌“首店”,像wework这样的新型办公空间也入驻其中……于是涅槃重生的工联一炮打响,客似云来,很快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效果。

湖滨居高不下的人气

如何寻求商业“变现”?

龙翔桥临近西湖,多年来人气一直“在线”,每天,在这一带逛街、购物、吃饭的人川流不息。

而对于商业来说,光有人气还不够,还要把人气“变现”,落实到一站式“吃喝玩乐游娱购”。

如何变现?“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湖滨商圈,需要更多的商业空间来承载新业态、新品牌,满足市民日新月异的需求。

湖滨商圈主街

工联二期的出现,正符合这个需求。其一层和二层是公交总站,将承担湖滨商圈公共交通换乘枢纽的功能,二层至六层以及部分地下楼层,都将作为商业空间。

湖滨指挥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二至六层的商业空间将和银泰对标,地下部分的商业空间,则会有小吃等商业入驻。

工联二期的地下空间将与工联一期、湖滨in77的地下商业空间相连,在地下将湖滨商圈的各个区域串起来,形成庞大的地下商业城。

工联下沉式广场连通地下空间

东南大学教授周亿锦说:“这个区域的地下空间,如果能进行良好的商业开发,效果是很不错的。南京新街口就是先例,它把被道路阻隔的四块区域串在一起,各商场的客流可以通过地下空间流动,再加上还具备交通枢纽的作用,更能增强商圈辐射能力。”

他认为,工联及湖滨一带的地下空间拓展之后,能给予市民更舒适的逛街体验,为延安路东侧的大片区域,带来更多人气。

“地下空间最重要的是要给市民流畅的’行走动线’。人在地下的方向感很弱,流畅的行走动线会让他们目标明确,行动迅捷,逛街更舒服。在业态布置上,可以尽量选择吸引力强的快消品牌,体现地下商业和其他商业差异化运营的思路。”周亿锦说。

商业管理专家王启雷认为,“工联二期的一大意义,就是让湖滨商圈不止步于步行街,要把步行街的人流引到工联这一侧。所以高话题度、关注度的潮流首店依然很重要。像文和友、茶颜悦色这类品牌,不仅会给商业体带来充足的人气,也有助于商圈的提振。”

“蒸小笼包”式城市格局中

怎样让更多人回归湖滨?

确实,一杯茶颜悦色,可以让很多杭州人千里迢迢赶去长沙打卡。

如果它能够开到湖滨,那么,哪怕是住在临平、大江东、临安,很久不来市中心的小伙伴,都会赶来喝一杯吧?喝完之后,是不是可以顺便逛逛街、逛逛西湖,吃个饭呢?

今天的杭州,已不再是围绕着西湖发展的单核心城市。城东、城北、城西以及主城区外围的城市新区,都有了自己的区域商圈。

平时,大家不用跑到市中心,也可以逛商场、吃饭、购物,“蒸小笼包”式的城市商圈格局已经形成。

但相较于其他的区域性商圈,处在城市核心的湖滨商圈,能级还是要高出一截——它所服务的范围,可以扩展至整个杭州乃至周边城市。

“后街经济”正在湖滨商圈显现

事实上,“走出步行街”,已经是很多到湖滨逛街的市民游客的新选择了。

2019年,湖滨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各类一线品牌店铺集聚在这片区域,路口那幢晶莹剔透的玻璃房子,也成为大家的关注焦点。

而最近一段时间,选择入驻湖滨商圈的品牌,越来越多地把店铺开在了步行街旁边的一些街道上,如火爆沈阳的西塔老太太泥炉烤肉,就开在延安路长生路口附近。

“后街经济”效应,正在湖滨商圈显现。

每一条著名商业街的繁荣,基本都不会局限于主街,与主街交错的“后街”们,形成了延伸、拓展与互补主街的功能。比如纽约第五大道、东京银座等世界级的商业级,都有庞大的“后街”体系。

如果把步行街视为湖滨商圈的主街,那么长生路、白傅路、吴山路……这些周边小街,就是湖滨商圈的“后街”。

周亿锦说:“‘后街经济’的出现,是商业街发展成熟的标志。工联二期的投用以及地下空间的开发,在帮助湖滨商圈东拓的同时,也会助力‘后街经济’发展,‘后街’可以在商业文化和主题上做出差异化、个性化,补充、协同步行街,构成湖滨商圈更完整和优秀的生态系统。”

多位专家认为吴山路未来可期

那么,湖滨商圈哪条“后街”潜力更大?多位专家提到了吴山路。

吴山路在延安路东侧,一边是湖滨银泰in77,另一边是一排旧式建筑,道路不宽,适合步行。

这条街可以借助步行街和湖滨银泰in77的人气,吸引一定的人流,旧式建筑中可以开设各种店铺、餐厅,形成具有“后街”特色的慢生活商业氛围。

等工联二期建成后,吴山路还将从工联二期下方穿过,连通公交中心站和学士路,通达性还会进一步增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