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一半蓝天一半白云 杭州天空上演冷暖空气大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08:10:20 Thu   

昨天下午,杭州上空出现了壮丽的一幕:一大片看不到边际的白云占据了天空的一半,另一半则是碧空如洗的蓝天,两者泾渭分明,仿佛天空盖了一张大大的棉被。多观察一段时间,会发现这片“被子云”还在缓慢移动,看起来像是蓝白两个军团在作战。

在橙柿互动App的杭友圈,很多橙友都发了照片或视频,有网友非常形象地评论说“钱塘江大潮上天了”。在气象学上,这属于高积云,当天空正好处于冷暖气团犀利交汇的边界上,由此产生的“云墙”,在天空划出了明显的界线。

冷暖两个气团大战,谁赢了呢?杭州市气象台说,从云带移动的方向可以看出,昨天下午是暖空气占据上风,冷空气节节败退,气温也明显上升,下午最高气温达到了18.1℃。冷暖空气交汇,经常会有雨水。果然,昨天傍晚开始,受弱冷空气影响,天空下起了小雨。

一时胜败乃兵家常事。毕竟现在是冬天,冷空气占天时。其实,昨天的弱冷空气,只是先锋。今天傍晚开始,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前来“复仇”,暖湿气流将会被打败,接下来几天,气温也要降下来了。

8095411_kbzl_1639576203903.jpg

摄影 陈中秋

这种“被子云” 常出现在冬季南方地区

不仅地上的人看到了天空的“云墙”,从卫星云图上也能看到这坨直愣愣的云。杭州市气象台说,云带和晴空区的交界线从昨天中午12时逐渐清晰并缓慢向北移动到杭州,昨天14~15时最为清晰,自南而北移过城区,这也是大家看到“云墙”的时间。

别看“云墙”如此壮观,但这只是很弱的冷暖气流交汇。杭州市气象台的专家解释,该云层从云底高度判断为中云,即高层云或高积云,详细云属要看具体形态。详细一点来说,这种现象,在气象学上被称为系统侵入性高积云,也叫“被子云”,系云层集聚所致——一边晴空万里(水汽含量少,较干),一边云层密布(水汽含量多,较湿),分界线明显。这是一种少见的天气现象,但也是正常现象,是由于中高空存在不同方向、不同水汽含量的气流,也就是气象术语中的风切变所造成的。“被子云”形成原因一般是:干冷气流率领的晴空部队,正好与暖湿气流率领的云层大军在高空狭路相逢,发生正面对峙的结果。通常是前一日,高空有一股较强的暖湿气流吹过,空气较为湿润,加上高空气温偏低的冷空气,两股势力互相争锋,于是形成一片较厚的云,使天空看起来被分成明暗两半。“被子云”多出现在我国冬季的南方地区,以东部沿海和珠三角地区较为典型。

冷空气来也汹汹去也匆匆

昨天傍晚起,我市受小股弱冷空气影响,转为阴有小雨。今天白天云系较多,以阴天为主,局部时有小雨,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16℃左右,最低也在11℃,还感觉不到冷。

真正的较强冷空气今天傍晚抵达杭州。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傍晚到明天,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北风呼啸,最大偏北风6~7级,山区和湖面7~8级,北风伴随小雨,不仅吹落树叶,还将带来气温跳水,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18日-1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3℃有霜冻或薄冰,山区-3~0℃有冰冻,高山区-6~3℃有严重冰冻,届时将刷新今年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

这股冷空气和前几波冷空气类似,来势汹汹,离去也匆匆。17日杭州就会转为晴好天气,18日同样是好天气。20日起,杭州的最高气温又将迅速回升到14℃以上。气温大起大落,提醒大家及时增减衣物。

另外,冷空气来袭,需防范大风对设施农业、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气温下降,需防范气温波动及低温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以及大棚作业等的不利影响。

长江中下游地区冷暖转换剧烈

最近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昨天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仍有10℃左右,江淮、江南普遍有15~20℃,暖得如同常年11月。中国天气网预报,受这股新的冷空气影响,今天至18日,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东北、华东等局地可达12℃以上。各地气温在一两天之内迅速降至近期低点,近20个省会级城市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多地冷暖转换剧烈,需注意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

本次冷空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大、降温速度快、路径偏东等特点。今天,冷空气主要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将出现不同程度降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部、东北等地降温比较明显,其中,内蒙古中部、华北北部有6~12℃降温。

17日将是本次过程降温范围最大、降幅最明显的一天,中东部大部都有明显降温。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东部等地有6~12℃降温;江南东部、华南、云南东部等地降温4~8℃,局地10℃左右。

18日,南方不少地方气温将继续下降,安徽东部、江苏中北部、浙江中南部等局地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长江中下游地区冷暖转换剧烈,各地最高气温将从两位数降至个位数,最低气温在冰点附近,一些地方冷如三九四九,例如杭州今天最高气温超过17℃,18日只有8℃,最低气温也将从10℃降至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