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看童趣画笔 如何“讲”好双西红色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18 11:22:03 Sat   

“红色印记——第十二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终评结束

15065e9e63babc9a24033fecb383c065_rB4AiWG8wnyAG3mpAAOsX2kUA0g870.jpg

“那么多作品,张张都出彩,真是太难取舍了!你看,这些作品不仅画面丰富多彩、构图也细腻有层次,体现了孩子们很高的绘画水平与想象力,真是让人惊喜。童画杭州名人活动走过那么多年,一届比一届好!”

近日,“红色印记——第十二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终评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行,来自主办方及杭州市美术家协会的专家、老师对初评作品进行了认真筛选,最终遴选出了今年的获奖作品。在终评现场,评委们对作品普遍给予了高度认可,纷纷给孩子们的绘画水平点赞。

许多画作都让评委们忍不住驻足欣赏,看了又看。版画、线描、国画……围绕西湖西溪红十景,孩子们通过对不同绘画种类进行突破与创新,将地域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完美融合并呈现,呈现了一场高超的绘画大赛。

“今年的作品都是围绕西湖西溪红十景展开的。可以看到,孩子们的画作叙事性都非常强,表现手法也多样化,有插画、连环画等,很有意思。比如这幅画茅以升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小作者的很多巧思:一座大桥南与北,分别有古今故事在对话,充满童趣的同时,也讲述了孩子视角下的红色故事,让人印象深刻。”一位评委说。

另一位专家评委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大赛中最让人欣喜的发现是:从作品中反映出,孩子们在绘画之前都对杭州的红色历史名人文化进行了很深入的学习与解读,“从他们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充满热血的中国革命精神,积极向上的红色力量。而这恰恰就是大赛想要传递给青少年的名人精神与文化。”

“童画杭州名人”主题绘画大赛,是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名人馆区十多年来精心打造的第二课堂品牌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多年来,大赛深受全市青少年的欢迎,孩子们用童心描绘名人故事、用画笔展示名人文化,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记忆。

“红色印记——第十二届童画杭州名人大赛”由杭州市教育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暨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日报、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承办。本届大赛以杭州红色历史名人故事结合“西湖西溪红十景”为创作背景,希望充分挖掘杭州红色名人文化,让孩子通过画笔和新颖创意的表达方式,结合时代主题,展现红色名人故事,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更好地感受和理解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争当时代新人。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赛。

目前,大赛终评工作已初步结束。接下来,主办方将对终评获奖作品进行仔细核查,获奖名单将于近期公布。另外,主办方还计划举办本届大赛优秀作品画展,与大家一同回顾赛事精彩过程,展望新一年的“童画名人”,敬请期待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媛 记者 俞倩/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