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公园、绿道 杭州“10分钟健身圈”建设保障全民健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3 07:53:14 Thu   

image.png

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鸟瞰。 记者 李忠 摄

8132874_rbtpzzy_1640177047056.jpg

孩子们在公园内玩耍。 记者 郑承锋 摄

有些数字还没有刷新,不能就这么算了。

2015年高磊刚参加训练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在3小时30分内跑完全程马拉松,7个月后,他的这个目标实现了;而后,他又依次突破了“320”“315”,接下来他的目标是“310”。

“我觉得自己有能力跑出这个成绩,但只有真正跑过了才算证明。”因为疫情,高磊已经很久没有参加马拉松比赛,但他依旧坚持着每个月300公里的锻炼。他说,要想刷新成绩,就必须时刻准备着。

像高磊这样的健身达人,杭州还有很多很多。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全民健身也迎来了“大觉醒”的时代。健身人群与日俱增、健身项目日益丰富,健身设施也迅速完善。

根据新发布的《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高质量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

那昂扬向上的运动之火,正穿越杭州的公园湖边、林间绿道、大街小巷……燃出一个个热腾腾的青春。

亚运公园

国际赛事场馆的亲民路线

杭州城北,一块放大版的“玉琮”,一把非遗的“油纸伞”,一南一北形成了恰当距离的相望。经过2年多建设,这个占地700多亩的运河亚运公园(拱墅运河体育公园)终于对外开放。

“玉琮”造型的体育馆,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承办乒乓球、霹雳舞两项赛事;“油纸伞”造型的体育场,将承办曲棍球项目赛事。

而对城北市民来说,亚运公园的建成,不仅意味着可以在家门口看亚运会,更意味着今后,他们出门走几步就可以享受到国际赛事级别的体育健身场地。

公园运营方介绍,亚运公园是一座集休闲绿地、体育馆、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不仅立足于服务亚运会,也将长久地服务大众。

家住城西银泰附近的高磊已经享受到了这份福利。

体育馆前,14000平方米的三叶湖在阳光下闪着金光,与时不时来水面“挑逗”的白鹭,一起为岸边正在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们加油。

高磊穿着一套轻便的运动装备在公园跑步,衣服打着“雁渡寒潭”的logo,这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体育运动俱乐部,鞋子的颜色则是跟游步道颜色相近的红色。亚运公园建成开放后,这里便成了他日常的“训练基地”之一。

“我2016年刚搬来时,这儿还是一堆城郊结合的农居房,我还在这里吃过农家乐呢!现在真是大变样,景观、设施都非常好,是住在这一片的居民的福音。”高磊说,亚运公园简直成了他家的后花园,而跑步则成为他生活中“柴米油盐”一样的存在。

受高磊影响,他的两个儿子也特别喜欢运动,每到节假日,他便会带着孩子到亚运公园锻炼身体。“人生就像跑步一样,跑过才知道,每一步都算数。”在陪伴孩子锻炼时,高磊经常会在潜移默化中给他们传递一些人生道理。

同样因亚运公园的开放感到兴奋的还有章婷。

“从我们家到亚运公园,红绿灯都不用过。”最近,章婷总是时不时地跟朋友推荐这个家门口的大公园。“工作日晚上基本是跑步、散步的人居多,还有小孩在跳绳、踢足球,一到节假日,大家就‘举家’到公园来了。”章婷告诉记者,放以前,如果他们想去户外锻炼或游玩,得开至少一个小时的车到周边乡村,现在家门口就能满足这样的愿望。

“相比小区里的健身设施,亚运公园的空间更大、风景更美,小孩在这里特别放飞。”有了亚运公园,章婷的锻炼频率都比以前高了。现在,她很期待看到明年的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并期待越来越多的比赛项目落地亚运公园,给附近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绿道

不能拒绝的出门理由

前不久,“渔夫”老师的骑行路上又换了新风景——淳杨线骑行桥经过修整后,路面画上了彩带、大鱼等图案,与周边的自然景观相映成趣,显得更有意思了。

“渔夫”老师名叫汪强军,之所以叫“渔夫”,是因为以前特别喜欢钓鱼。不过这些年,在汪强军的运动项目中,骑行的时间比钓鱼多很多。

这跟千岛湖的绿道建设有很大关系。

“风景特别好,我都是一边骑一边欣赏风景,都舍不得停下来拍照。”作为千岛湖镇上的“土著”青年,汪强军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几年家乡的绿道带来的满满幸福感。

淳杨线骑行桥是淳安环千岛湖绿道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但对于广大骑行者来说,这座168米长的骑行悬索桥只是“匆匆过客”,他们的“星辰大海”是全长500公里的淳安环千岛湖绿道。

“我每天早上都会沿绿道骑上三四十公里,锻炼之后神清气爽。”汪强军说。

千岛湖绿道是杭州市“三江两岸”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集山水和城镇、乡村、桥梁、隧道等景观于一体的环湖景观骑行主线路,还有多条特色鲜明的骑行线路被广大骑行者热衷。

2017年,千岛湖绿道上榜“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如今,绿道骑行已成为千岛湖休闲度假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环千岛湖骑行路线被称作“中国最美的骑行圣地”。

高颜值的绿道也时刻触动着群众的运动神经。

“自从有了这些景观绿道,村民们茶余饭后更喜欢出来锻炼了。”萧山区瓜沥镇党委副书记顾欢军今年频频收到梅林村村民关于绿道的好评。他们说的这些绿道,是指位于北塘河、梅林湾沿岸,长达10多公里的梅林人行游步道。今年9月,这条乡村绿道又有了升级版,其中的2.3公里利用数字技术,改造成了智慧跑道。村民们不用穿戴设备,就能通过人脸识别、空间模型算法、大数据分布式计算等智能技术,获得实时的运动数据。

放眼全杭州,一条条别具特色的绿道已连线成网,它们一头连着生态,一头连着民生,宛若一道道或诗意或苍劲的弧线,落入青山绿水的温柔包围圈。

作为今年的省、市政府民生实事,杭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绿道建设。目前已完成省、市级民生绿道建设821公里,超额完成了“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50公里”的民生实事年度任务。其中,余杭径山(双溪、小古城村)绿道、建德新安绿道九景连珠段2条绿道获得“浙江最美绿道”称号。至此,杭州共有12条省级最美绿道,总量居全省第一。

「记者手记」

1981年,第三届女排世界杯,随着“铁榔头”郎平的最后一记重扣,中国“三大球”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诞生。这一年,也诞生了一种新的精神——女排精神;

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身着红色运动服的中国选手许海峰参加50米手枪慢射比赛。接下来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了:许海峰获得冠军,拿下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我们将无数的热血和激情洒向体育场,不仅因为我们对“野蛮其体魄”的需求,也因为对“文明其精神”的追崇。每个运动者身上,都有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每个运动队伍里,都凝聚着团结奋斗的慨与慷。这是种生生不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

2008年,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2009年开始,中国有了“全民健身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全民健身的浪潮愈加火热。不断完善的体育健身设施,则为全民健身提供了幸福保障。一个个高颜值、多功能的公园、绿道,串起了一个个以运动、以健康为名的缤纷四季。

幸福还在不断加码,到2025年,老百姓从家里步行10分钟,1公里范围内就可以找到体育公园、健身广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百姓健身房、健身步道等便民体育设施,体育融入生活将成为生动现实。

生活在杭州,真幸福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