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三墩互通先行段已具备通车条件 全互通初具雏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08:31:19 Fri   

8142579_rbtpzzy_1640272607704.jpg

杭州日报讯 “三墩互通先行段总体质量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同意提请中间交验。”连日来,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交投集团”)下属杭州交投建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留祥路西延项目指挥长翟洪刚一直奔波在现场,与设计、监理、施工单位碰头协调,协力推进三墩互通先行段通车前的相关验收工作。

在三墩互通封闭施工10个月后,其中先行段已具备通车条件。“作为建设方,我们希望高效率、高质量完成验收工作,早日开放三墩互通先行段,便于市民出行。”站在即将验收并恢复使用的三墩互通东侧收费站旁,翟洪刚仔细查看,不放过任何一个还需要整改提升的细节。

原三墩互通像个“单喇叭” 通行能力无法满足城市发展

“原来的三墩互通很简单,往南去一条,往北去一条,这里一个‘圈’,就像一个‘单喇叭’。”三墩互通改建工程EPC项目设计者浙江数智交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陈金祥比喻道。在他的印象中,三墩互通原本只是一个供车辆进出绕城高速的小型平面互通,已无法满足城市立体交通的发展。

打造畅达的城市立体交通,提升城市治堵能力,是陈金祥在三墩互通改建工程的设计中,需要考虑的最主要因素。

陈金祥介绍:“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除了原有功能外,还要把互通往西延伸,将绕城高速西侧的余杭新区、西站枢纽、临安青山湖与主城区进行沟通,方便这些片区的车辆通过高架去往杭州主城区。”

“把绕城西侧的车流引向三墩互通,还要考虑到原来的道路设计是否能满足相应的车流量。”陈金祥补充道,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对三墩互通的主线也进行了拓宽,起点在绕城高速与余杭塘河交叉点南侧,与绕城高速上跨海曙路的桥梁顺接,终点在绕城高速跨越振华西路桥梁北侧,拓宽建设里程约1.55公里,同时设置连接线约1.6公里,“这样一来,三墩互通的通行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留祥路提升工程建成后,留石快速路可以一路到达三墩收费站,与绕城高速相接。然而,三墩互通封闭施工后,城北、紫金港、三墩一带的市民前往绕城还没有来得及享受这一便利。随着三墩互通先行段即将开通,这一“堵点”将真正被打通。

8142771_rbtpzzy_1640275200000.jpg

“涡轮形”全互通初具雏形 立体交通与城市快速路连接

站在三墩互通东侧收费站抬眼望去,一个“涡轮形”的立体全互通已初具雏形。未来,通过三墩互通的转化,绕城高速将与城市快速路体系互联互通。

据介绍,三墩互通改建工程的起点连接留祥路高架,终点顺接235国道杭州段(老余杭至三墩段)改建工程预留的跳水平台。改建后的三墩互通将采用涡轮型全互通方案,并打通与留石快速路之间的“瓶颈”路段。

三墩互通改建完成后,将成为杭州快速路网体系与绕城高速公路交通体系转换的枢纽工程。也就是说,留石快速路上的车辆可快速驶入绕城高速,绕城高速上的车辆也可快速驶出,进入留石快速路。

三墩互通改建工程还是留祥路西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235国道杭州段一起构成了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中重要的一“延”。通过这一“延”,建设中的火车西站、杭州云城和未来科技城等地,都将接入杭州的城市快速路网络,杭州城区西部的路网将更加完善。

提前谋划 创新工艺 确保三墩互通亚运会前全面建成通车

在前期施工中,项目部提前谋划、创新工艺,为三墩互通全面建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钢箱梁跨绕城架设是项目高架部分最为关键的施工节点之一,也是整个项目施工难度最大的作业。“施工不能影响绕城高速通车,必须满足其正常运营要求,因此从施工方案制定到最终完成施工都不允许出现任何偏差,必须提前谋划。”杭州交投集团下属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交工集团”)三墩互通EPC项目总工项伟康说。

为此,杭州交工集团和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多次组织专家对钢箱梁跨绕城方案进行审核论证,最终确定将跨绕城的5座匝道桥梁,全部采用钢混组合梁跨线施工。

得益于这一施工工艺,三墩互通跨绕城高速的5座匝道桥的架设效率大为提高。原来需要2个月施工期的现浇箱梁,现在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只用了不到6天时间。交通管制时间也大大缩短,极大保障了施工期间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车辆的通行。

这也是三墩互通建设中克难攻坚的一个缩影。

“三墩互通作为迎亚运保畅通工程,目前,绕城西侧往南、往北两个方向的四条匝道正在加速建设中,确保明年6月全面建成,与留祥路西延同步开通,进一步拉大杭州城市快速路的骨架,为杭州亚运会的召开提供道路支持。”项伟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何欧 任莉莉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