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服装企业加大清仓力度 直播基地这两个月退租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29 14:33:22 Wed   

image.png

九堡的直播基地搞起了线下服装清仓

从上个月起,头部主播逃税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多起头部主播涉税事件发生后,最近橙柿记者发现,原本年末主要靠主播带货的杭州电商服装企业,现在纷纷搞起了线下清仓。

杭州的各大直播基地,服装清仓的情况多不多?直播主播频出事,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又是怎么看的?

电商服装公司大力度清仓 直播基地这两个月频退租

上周六,因偷逃税被罚6555.31万元的主播雪梨,再登微博热搜。这次的热搜内容是有关雪梨公司线下清仓的。当时的清仓现场情况如何?橙柿记者采访到了一位此前在雪梨公司清仓现场抢购的消费者小宋,从他的描述中大致了解到了现场情况。

“我是这天上午逛小红书时,看到有不少账号发布了雪梨低价清仓的消息。”小宋说,他是12月23日下午6点来到滨江区云狐科技园4号楼1楼的。他到达活动现场时,天色已很暗了,但门口仍有很多来抢购衣服的人,以25岁上下的女生为主。

小宋在现场成功抢到了两件呢大衣,价格分别是80元和215元。“我记得当天全场最高价还没超过299元。”也就是说,即使是在雪梨直播间平常价格普遍过千元的羽绒服,在清仓现场价格也不会高于300元。

“我都后悔没多抢几件了。”小宋所在的一个线上抢购群,一位用户在群内晒出购物清单,小宋记得清单显示,该用户当天消费超万元。

和雪梨公司热闹的清仓现场类似,昨天下午,橙柿记者来到位于九堡的财通直播基地,发现基地办公楼外,同样搞起了线下服装清仓。

因为是工作日的缘故,清仓现场人并不多。近20个衣架上,挂着的大多是女士打底衫、毛衣、大衣、羽绒服等。各类衣服的价格均未超过300元,其中特价毛衣是39元,实惠的价格引来不少在基地上班的女生过来挑选。

一位在现场负责讲解的男导购说,他工作的公司就是做羽绒服的,此前生产的羽绒服销售渠道都是在线上,这还是头一次在线下做活动,“今年冬天比较冷,公司本来备了10多万件羽绒服,一开始打算通过直播卖出去,合作的主播卖不完,只好把羽绒服拉到线下做清仓。”

财通直播基地的招商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基地做直播的服装公司,清仓的力度和次数与往年相比,确实大了很多。“本来服装企业年末清仓也是个常规动作,但今年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

该工作人员坦言,尤其是上个月头部主播涉税事件接二连三发生后,基地直播间退租也较事件发生前更频繁了,“这两个月都在忙着收房。”

直播行业税务大地震后

主播主动要合作厂家开票

原本主要靠线上直播渠道销售服装的相关企业,为什么走起了线下清仓的道路?杭州直播行业会因为这两次主播偷逃税事件后,而开始走下坡路吗?

“直播电商行业从业人员确实龙蛇混杂。”滨江一位MCN机构负责直播业务的主管表示,去年因为突发疫情,让直播电商行业迅速进入火爆期,“热钱涌入这行,稍微有些经验的运营人员,就敢要一个月5万元的工资。”

很多服装工厂盲目相信没有经验的主播,主播卖不出去货,工厂生产的服装只好积压,“在线下清仓,还是能挽回一些损失的,有些工厂在交货时只收主播30%的定金,主播所在的直播机构倒闭了,工厂的货和钱都拿不回来。”

在这位主管看来,今年下半年发生在直播电商行业的相关新闻,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只有当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

“最近这半个月,我在办公室确实很少听到‘3、2、1’上链接的声音了。”九堡一家专门卖芭比裤的服装供应链企业董事长高总向橙柿记者介绍,公司此前和杭州的中腰部主播合作时,主播们对税务都没有什么概念,“这个月,合作的15位主播都主动向我要产品的发票,还会问我销售的裤子缴没缴过税。”

和高总遇到的情况类似,高梵羽绒服董事长吴昆明也发现,经过这两次的税务风波后,杭州直播圈的“虚火”没以前那么旺了。“对于能主动缴税的主播来说,他们的路反而会越走越宽。”

吴昆明说,这两年很多人都在做直播电商,“可能疫情前也就是5个人做,直播行业爆发后就变成了100个人在做。任何行业都会遵循优胜劣汰,主播和企业同样不能躺平。”

从10月份后,高梵的店铺直播占比直线上升,“从原来的10%增长到了现在的50%,和主播直播比例达到了五五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