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元旦假期杭州天气不错 这个游玩方案了解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2-31 09:24:18 Fri   

2021年还剩一天,今天你准备好如何跨年了吗?

不管怎么说,2021年的最后一天,杭州的天气会用灿烂的阳光陪伴大家。接下来,晴朗、升温还将伴随着我们告别2021年,一直走进2022年元旦假期里。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早晨前后钱塘区等主城区东部地区有雾,白天最高气温11℃,早晨最低气温1℃。

8183373_kbjyb_1640866013788.jpg

北山街,阳光下的法国梧桐树叶。记者 夏阳 摄

元旦假期杭州天气不错

昨天开始进入“二九”,虽然早间气温依旧较低,但白天阳光回归,最高气温也呈走高的趋势,截至昨天15时,浙江省内大部最高气温11-13℃,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11.9℃。预计今天开始直到下周二,杭州天气晴或多云,气温小幅回升,白天最高气温由10℃左右缓慢升高到12-13℃,早晨最低气温1-3℃。

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杭州天气不错,其中2022年1月1日天气多云到阴;1月2日-3日晴到多云;市区早晨最低气温2-3℃,白天最高气温11-13℃。但还是有两点需要大家注意:一是早晚气温比较低,防寒保暖不能忘;二是早晨前后能见度下降,出行时需要注意安全。

下周三(2022年1月5日)开始,西南气流趋于活跃,将给杭州带来两个变化:一是气温升高,二是降水增多。从目前来看,到了下周,像眼下这样阳光管够的日子,恐怕要告一段落了。

“一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

零下5.1℃

刚刚过去的“一九”的确是挺冷的,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年“一九”期间(12月21日-29日),因为有寒潮来袭,全国平均气温零下5.1℃,较常年同期零下4.3℃,偏低0.8℃。从时间分布看,12月23日-27日寒潮影响期间,偏冷最明显。

从空间分布看,黑龙江偏冷最明显,为当地同期第五冷,其中鹤岗、佳木斯、抚远更是经历了最冷的“一九”。从距离上来说,黑龙江北部距上次的寒潮冷源中心更近,而且寒潮走的是超极地路径,也就是经喀拉海、泰米尔半岛、中西伯利亚进入我国,影响偏东,所以导致黑龙江特别冷,而新疆受到的影响就相对较小,气温偏高。

预计今年“二九”期间,冷空气偏弱,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及青藏高原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3℃,另外东北地区的冷暖起伏变化很大,忽冷忽暖。

2021年最后一轮寒潮过程已经落幕,这场声势浩大的寒潮过程不仅速冻我国大江南北,还赶在2021年末推动了南方部分地区快速迈进冬季。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截至12月28日,冬季的前沿已经抵达福建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云南中北部。而在广东、广西部分地区,虽然年末寒潮到来时也出现了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但仅仅是短暂地体验了一下“冬天的感觉”,在云南南部、华南中南部等地更是“常年无冬”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通讯员 陈杰 斯金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