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虎福吉祥·一万个太阳”系列公益活动迎接新的一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3 07:50:00 Mon   

2022年是农历虎年。“虎福吉祥·一万个太阳”系列公益活动在今日陆续展开,包含“公益画展、最好的礼物”等活动和产品,核心是心智障碍学生创作的《虎福》主题系列画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用“艺术+公益+文创”的方式,向社会展示心智障碍青少年的潜力和努力。我们希望借着这些活动,为心智障碍青少年,为他们的家庭,为所有关心和帮助他们的人,带去快乐和希望。

本活动由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每日商报、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一万个太阳艺术公益联盟主办,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公益联合主办,杭州市上城区智慧树残疾人服务社承办。此外,浙江大茗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嘉兴三珍斋食品有限公司亦贡献良多。

“一万个太阳”公益发起人、文化学者、著名书法家、跨界艺术家、杭州市宋韵文化智库首批专家,陆一飞先生担任活动总策划。

8194375_xbcg_1641133743376.jpg

8194371_xbcg_1641133695909.jpg

公益画展,汉虎的古朴与学生的自由

虎福吉祥·一万个太阳公益画展,举办地点是“智慧树画廊”,地址在上城区姚江路3号,将持续到2022年2月。

这是“智慧树画廊”升级后的首个艺术展,展品包括“东汉虎凤辅首衔环画像石”拓片,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学生临摹汉虎石刻创作的《虎福》系列画作,以及本次画展的公益文创周边。

老虎在中国吉祥文化中象征着勇敢和祥瑞,如同我们中华民族的威仪。汉代石刻上的老虎古朴、生动、饱满。而在特殊学生画笔下,这些老虎形象又变化自由万千、呆萌可爱,映现出他们纯真灿烂的内心世界。这是特殊学生对汉代艺术,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美术老师周月仙、吴通敢介绍,汉虎石刻的艺术风格拙朴天然,十分适合特殊学生临摹创作。

“陈致鉴对色彩的感觉很好,绘画速度很快,一气呵成。叶争鸣性格仔细,这也体现在他的画里,细节很多。石刻上斑斑驳驳的岁月痕迹,他用点点的方式表现了出来。”两位学生创作同一题材,一个大气磅礴,一个古意盎然,给人不一样的参观感受。

能力强的学生能够创作出内容丰富的作品,而对能力弱一点的学生,老师则指导他们利用汉虎的轮廓进行创作,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涂色,画作也非常有味道。

两位老师因材施教,虽然面对能力不一的特殊学生,但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绘画的乐趣,发挥自己的潜能,独立画出自己的原创作品。

8194383_xbcg_1641133776171.jpg

最好的礼物,好吃又好看

自2020年儿童节,首次举办“最好的礼物”公益活动以来,已经走到了第四季。本次,本报携手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智慧树、中韩人寿、大茗堂、三珍斋、一万个太阳艺术公益联盟,首次推出公益年礼。

“虎福年礼”礼盒包装的设计元素是学生创作的《虎福》系列画作,包含六个菜,有酱鸭、东坡肉、酱排骨、盐水鸡、鱼干、八宝饭,都是杭州人喜欢的菜色。食品由百年老字号企业三珍斋负责生产,都是真空包装,口味安全都请放心。除此之外,还有一本中韩人寿提供的公益台历,一包大茗堂提供的茶片儿糖果。

礼盒的售价是128元/盒,可以去“智慧树”购买,也可以打电话0571-87213088订购。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教师、“智慧树”负责人朱嘉伟表示:本次共制作了1000份礼盒,已经销售过半,市场反馈很好。礼盒售卖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帮助心智障碍群体。

除了“虎福年礼”,本次还有一款公益礼盒,与大茗堂合作的“甜蜜礼盒”,内含三盒茶片儿糖果,三盒茶巧克力。此款礼盒的包装设计元素是特殊学生创作的《山海经》系列画作。大茗堂表示,消费者每买一盒,企业都会送同样一盒礼盒给培智学校的学生,还再捐一元钱,作为特殊儿童的康复基金。

8194393_xbcg_1641133810720.jpg

公益台历,祝福不止这一年

2017年《向日葵》,2018年《乡村》,2019年《世界名画》,2020年《回到敦煌》,2021年《这里有神仙》。每一年,中韩人寿都会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学生的画作,设计一本公益台历。不知不觉,2022年已经是第六本了。

今年的主题有两条线“虎福、大国宝藏”,分别对应学生创作的《虎福》系列画作,以及《良渚文化》《三星堆文化》《昭陵六骏》等古文明、珍贵文物题材画作。

每一页台历由两位特殊学生的画作组成。背景是采用“万花筒”设计方式将学生画作变成新的纹样,主图是学生画的老虎,每只老虎还配上了萌萌的话语。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每一位学生都收到了这份礼物,大家都很开心。另外,我们还为新疆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的300多名特殊学生也送了台历过去。

“希望每一位拿到这本台历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些学生的纯真,希望有更多人关心帮助他们。”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宋政根表示,新的一年,祝愿大家诸事顺遂。

自2016年开始,中韩人寿就致力于心智障碍青少年关爱公益活动,是“一万个太阳”公益项目最可靠的伙伴。他们通过支持公益画展、心性艺术空间、公益美术课堂、开发公益台历等形式,践行“爱无言·在身边”的企业文化。

8194399_xbcg_1641133779359.jpg

一万个太阳,点亮自己,温暖他人

“一万个太阳”是服务以自闭症学生为代表的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包括唐氏综合征、智障、脑瘫等)的公益项目,以“艺术+公益”为主要形式,倡导社会关注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以美育人,推动中国培智教育发展。

自2019年创立以来,开展“一万个太阳”系列公益画展、“一万个太阳”公益美术课堂、“杭州之光”特奥融合足球赛、“最好的礼物”等公益活动60余场次;并建立一万个太阳艺术公益联盟、原创设计师联盟等公益资源团体。

其中,“一万个太阳自闭症学生画展”是目前全国最大、最专业的自闭症艺术推广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助力。

“一万个太阳”公益发起人、文化学者、著名书法家、跨界艺术家陆一飞先生倡导:“发扬艺术的公共价值,用审美打开人心。公益成为审美和传播的桥梁,把中国人基因里的文化之根,用‘看得见’的方式向人们呈现。”

每一个参与到“一万个太阳”公益中来的人,都是一颗太阳。点亮自己,温暖他人,奉献越多,收获更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李子逸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