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种郁金香的一小步,是迈向社会的一大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3 07:55:00 Mon   

一节培智劳动教育课

2021年的最后一天,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上了一节特别的培智劳动教育课——种郁金香。

“看见春天·郁见山海”系列活动没有忘记这些特殊孩子。2500颗新湖郁金香种球不但是美化校园的种子,更成为学校培育特殊学生劳动素养的教具。

8194437_xbzlj_1641134807506.jpg

郁金香是春天开的花朵

“我喜欢红色的。”

“我喜欢粉色的。”

“我知道,郁金香是春天开的。”

“学校里种了3种颜色的郁金香,就在这里。”

“郁金香的花朵像酒杯,叶子像宝剑。”

“我还画了郁金香的画。”

学生们对郁金香盛开的美景记忆犹新,站在学校的“杨绫农场”边上,兴奋地讲着自己和郁金香的故事。

在上一季的“看见春天”活动里,我们在杨绫子学校种了一片花海。2021年3月,美丽的郁金香为学校增添了勃勃生机。学生们不出校园,就能看见和太子湾一样的美景。

在学生们心里,郁金香花就是代表春天的花朵。

一节不简单的劳动课

认识工具、定点挖洞、放种球、填土、浇水、收拾整理。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老师叶美玲把种郁金香的过程分成了6个步骤。每两位学生一个小组,各布置了不同的任务。

叶老师介绍,分级指导是培智教育常用的教学手段。根据学生能力强弱和性格特点,布置的任务也不相同,既有发挥学生长处的,也有针对短板的。

“有的学生模仿、语言和动手能力较好,做事主动,但在应变能力方面还需加强。就安排他担任组长的职务。同时,搭配一位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

“两个人在合作种花的过程中,会发生各种问题。组长要负责解决,这能锻炼应对变化的能力。组员则加强听从指令、遵守劳动纪律等劳动素养和能力。同时,在合作过程中,两个人都锻炼了与人合作的能力,增强了劳动的体力。”

对这些特殊学生来说,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就和普通人考取名牌大学一样重要和困难。所以,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根据中重度心智障碍学生的能力特点,研发了一系列适合学生的培智劳动课程。

个人劳动、家庭劳动、社区劳动、职业劳动,四种类型的劳动教育,贯穿小学到职高学习生涯的各个阶段,让他们具备足够的素养,全面参与社会生活,更好地适应家庭和社会。

今天的种郁金香课,有学生完成了任务,也有学生才种了一半。但他们都朝着社会迈进了一大步,努力为自己争取有尊严、有意义的人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邱仁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