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2022年第一场雨要来了 好天气和元旦假期一起收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4 09:12:23 Tue   

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新一年的工作开始了。

三天假期,杭州的天气非常不错,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也是逐步上升。今天是开工第一天,天气还是很配合的,以多云为主,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气温14℃,在冬日里算得上温暖舒适了。

白天虽然天气好,早晚却要注意。杭州市气象台说,早晨前后,钱塘区、西湖区等地有雾,到了夜里,杭州会从多云转为阴有小雨,明天同样是阴雨天。

没错,2022年的第一场雨要来了。

8197720_kbwcm_1641216978648.jpg

钱塘农园里的青菜长出了菜花,像极了春天。 记者 夏阳 摄

雾霾今天逐渐消散

杭州已经接近十天没有下雨了。杭州市气象台做了统计,刚过去的2021年12月,全市平均气温6.8℃,与常年同期(6.8℃)相同;平均降水量24.0毫米,较常年同期(49.1毫米)偏少51.1%。去年12月“多晴少雨”的格局连带着元旦假期也沾了光,假期三天,每天都有阳光亮相。

晴天久了也有副作用,就是空气质量开始下降。昨天一早,杭州就雾气弥漫,市区最低能见度普遍在1-2公里,上午太阳出来后,能见度略有好转,但是天空仍然是灰蒙蒙的,似雾非雾,似云非云,这就是霾了。

这次霾过程范围比较大,覆盖了整个华中地区,中心在河南、湖北一带。在偏西风的作用下,杭州出现了输入性的霾,空气质量也下降到了中度污染。

为什么会产生霾天气呢?因为天气静稳,风力小,大气扩散条件不佳,前期降水少空气干燥,再加上冬季植被覆盖率低,往往容易产生霾天气。不过,这次霾过程持续时间不是很长,昨天夜里达到峰值,今天上午主导风向转为偏东风,且风力有所增大,霾就逐渐消散了,杭州的空气质量也会回到良的级别。

新一轮雨水要来了

要把空气洗刷得更干净,还是得靠雨。元旦假期过后,连日晴好天气的格局将被打破。新一轮降水也将逐步铺展开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起到9日我市天气先晴后雨。今天晴转多云,夜里起至8日多阴雨天气;5日有冷空气影响过程,气温小幅降低。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早晨前后钱塘区、萧山区等地有雾;今天夜里起降雨过程增多,能见度比较差,需注意交通等安全。明天早晨和7日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有霜冻,山区有薄冰或冰冻,需继续防范低温对农林渔业、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

全省范围来看,好天气也暂告一段落。浙江省气象台预测,接下去全省阴雨天气将增多。今天白天多云,受西南暖湿气流北抬影响,夜里雨水悄悄潜入。一直至5日,我省将会迎来一次小雨过程。6日全省阴天为主,周末(7-8日)弱冷空气扩散,部分有时有小雨出没。气温方面总体而言还算平稳,6日起略有小幅下降。

先晴后雨,杭州2022年的天气开局,和全国大部分地区差不多。中央气象台说,元旦假期,我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雨水鲜少露头,部分地区受到大雾天气的叨扰。预计未来十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北方降水稀少,南方阴雨连绵。

2021年城市天气榜单

郑州雨水多,昆明日照长

回望刚过去的2021年,全国范围内天气变化频繁,中国天气网盘点了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天气大数据,推出了“2021城市天气之最榜单”,大家来看一下——

牡丹江 最“冻人”

去年最“冻人”城市的前三名分别是牡丹江、哈尔滨和长春。其中牡丹江和哈尔滨一年中有3个多月的时间,日最低气温都在-10℃以下,可以说是天然的室外大冰箱。

北京&呼和浩特

气温最随性

冬季也能体验到四季的“随机播放”。北京去年1月7日最低气温-19.6℃,2月21日最高气温25.6℃;呼和浩特去年1月7日最低气温-30℃,2月21日最高气温15.2℃,温差均达到45.2℃,并列“最随性”城市第一名。

包头 风沙最多

2021年度风沙最多的城市,包头排名第一,呼和浩特和天津并列第二。此外,石家庄、北京、吉林等城市也比较少见地排进了前十名。

昆明 年度日光城

今年的“日光城”之争,昆明凭借着日均8.8小时的日照时长夺得了第一名。老牌“日光城”拉萨以0.4个小时之差屈居第二。

郑州 雨下得最猛

去年7月,一场历史罕见极端强降雨,使郑州成为2021年度雨最猛城市。24小时降水量552.5毫米,一天降下了常年将近一年的雨;一小时降雨量(201.9毫米)更是创下中国大陆小时气象观测降雨量新纪录。

郑州是去年北方多雨的一个缩影,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去年我国北方平均降水量为历史第二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陕西等6省市为历史最多。

大理 雨下得最少

和北方多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南方的雨水有些少。从2021年度最缺雨城市排行榜来看,南方城市占据了八席。云南大理降水量较常年偏少39%,位列第一位。广东的惠州、韶关也都偏少30%以上,分列二、三位。

乌鲁木齐 雪下得最厚

雪最厚城市排行榜前三名是:乌鲁木齐、烟台和牡丹江。这三个城市分别来自我国三个比较著名的“雪窝”——新疆、山东半岛和东北。冬天想要看雪,来这些地方就对了。

赣州 桑拿天最多

2021年度最“火热”城市排行榜上,清一色都是南方城市。其中江西赣州高温日数达到79天,位列第一。高温难熬,桑拿天更难熬。去年最桑拿城市的第一名,同样是江西赣州,桑拿天日数高达77天。

西宁 最凉爽最“风狂”

2021年最凉爽的城市非青海西宁莫属,夏季平均气温仅有17℃,是天然的避暑胜地。同时西宁还是年度“最风狂”城市,全年8级以上瞬时大风的出现日数高达41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