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塘栖 架好群众“连心桥” 织好防疫“这张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06 08:47:42 Thu   

8212597_rbtpzzy_1641398400000.jpg

8212599_rbtpzzy_1641398400000.jpg

留杭过年的新业态工作者参与年味活动 李忠/摄

1月5日,杭州市塘栖古镇党建联盟邀请辖区内留杭过年的新业态工作者,在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暖冬同行 临里融融”迎新春之“品‘临’里美食”主题活动,一起做米塑、打年糕、写对联,体验特色非遗民俗,感受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浓浓年味,并为他们送上新春大礼包。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塘栖镇用暖心服务,构筑起基层坚强的防疫屏障。

长效管理 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中午12点多,一辆新冠疫苗接种接送车载着30位60周岁以上的村民,来到塘栖镇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我之前就想接种新冠疫苗,但是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天太冷了就一直拖着没去。今天村里安排车把我们接过来接种疫苗,真是太方便了!”塘栖镇丁河村71岁的庞大爷开心地说。

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老年群体必不可少。为此,塘栖镇根据长效防控建设内容要求,聚焦老年群体疫苗接种需求,以村社为单位,推出疫苗接种专车接送服务,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截至1月4日,塘栖镇累计完成加强针疫苗接种33603剂次,完成比例85.19%;60岁以上人群累计完成第一剂接种17786剂次,完成比例82.04%;3至11岁人群累计完成第二剂接种14078剂次,完成比例95.50%。

如何织密疫情长效防控网,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塘栖镇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和“一办十组”,进一步明确组织架构,落实人员分工,理顺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防指办全员到岗到位,实行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统一信息发布,具体负责各项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先后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会议、专题会议、每日工作研判例会等50余次,听取防控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各阶段工作,并就加强重点排查管控、社会面防疫措施落实、宣传引导等重要事项作出决策。

此外,该镇结合精密智控,强化日常防控。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以专职网格员为骨干,以党员、村民小组长、楼道长、社会公益人士等兼职网格员为重要力量开展“无死角”大排查,切实守好“小门”,形成“党群联动、干群联动、专群联动”战“疫”格局。主动联系移动、电信等部门,利用技术手段,对特定时间内在重点地区停留过人员的手机号码进行精准排查,并发送温馨提醒短信2000余条,有效辅助排摸工作开展。

暖心服务 架好干群这座“连心桥”

“柴阿姨,您家地上的棉花,我们已经组织党员志愿者帮您在摘了,您别担心啦!菜给你放门口了,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前段时间,正在居家隔离的塘栖镇莫家桥村民柴根珠的手机铃声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里传来了莫家桥村党委书记沈伟敏的声音。

“隔离在家的这些天,每天有人给我们免费送菜,现在连地里的农活都有人帮我们干。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好好配合隔离呢?”柴根珠感激道。

这特殊时期的系列“暖心操作”是塘栖镇织密防疫“服务网”的内容之一。该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引领示范作用,汇聚正能量。

塘栖镇根据实际情况,因户施策,启用了“一对一、多对一”“一人一策”等精准服务机制。推出暖心举措,安排党员先锋岗志愿者对建立的辖区内孤独且生活不便老人进行每日电话问候、隔日走访服务,及时协调帮助解决代购食品、药品等物资方面的困难,确保在特殊时期困难群体弱有所扶、难有所帮、困有所助,切实把关心关怀落到实处,以暖心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急难事,充分发扬“连心桥”精神。

例如,为缓解隔离人员的心理和生活压力,该镇推出了“一封感谢信”消除焦虑情绪、“一张服务卡”架起沟通桥梁、“一份加油包”坚定防疫信心、“一个微信群”凝聚干群合力等服务举措,为隔离人员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联合塘栖商会,为塘栖镇共211户居家隔离人员送上“爱心礼包”和亲切慰问;西苑村“连心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的10余名志愿者亲手制作了手工糯米圆子,并专程送到值勤卡点和居家隔离观察点,为一线志愿者和被隔离人员送去“家的味道”。

此外,塘栖还利用“塘栖好地方”等平台推送各类防疫科普、疫情防控、众志抗疫等方面的宣传30余条,引导舆论,鼓舞士气;张贴“来临宝”宣传海报10000余份,并利用基层组织微信群、乡村“小喇叭”及LED屏等开展防疫信息宣传,让群众了解和熟知防疫知识。

“只有我们服务到位,群众才能安心,防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塘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在落实好精准防控、闭环管理机制,继续以“三服务”为抓手,以个性化、亲情化的服务,形成“全镇一盘棋,齐心共战疫”的局面。

下一步,塘栖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好省市区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沈鹏阳 柴媛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