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拱墅“红旗班”入驻亚运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1 10:22:52 Tue   

8235819_rbtpzzy_1641823398628.jpg

全机器化环卫队伍上岗,河道机器人助阵。记者 李忠 摄

中央指挥室里全数字城市管理平台掌控全局,河面上垃圾收集机器人24小时不停,道路上全市第一支全机器化环卫队伍正在作业……

昨天上午,为了迎接亚运会、高质量打造城市管理示范区,拱墅城管中的“特种兵队伍”——“红旗班”,正式入驻亚运公园。

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石祥西路的拱墅亚运公园核心区域是继延安路、武林广场、新天地之后,拱墅区引进“红旗班”的又一个精细化城管示范区。

防“台风季”积水,上线积水监测系统

亚运公园“红旗班”指挥中心位于靠近亚运公园的西门入口处。城市部件、无障碍设施、保洁进度、智慧预警、积水监测、道路指数、数字城管等各种数据、模块不停实时变动、闪烁着……指挥中心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巨大的电子屏幕,这里便是“红旗班”的“指挥大脑”。

该指挥大脑借助“数字力量”以智能化信息系统为支撑重点针对非机动车违停、占道经营、违规遛犬、道路破损积水等城管问题,联合城管、公安、交警、住建、文旅、城中村指挥部、蓝城集团、祥符街道等多元共治力量,创新开发出了积水监测系统、道路健康生态监测系统、水上垃圾自动回收系统和人行道监测系统等。

“9月份举办的亚运会,正值台风季,降水量很大,所以确保亚运公园周边防涝非常关键,所以我们指挥系统专门开发了积水监测系统。”拱墅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张毅恒介绍。据悉,该地下管网积水监测系统是目前杭州最为精细的路面积水防涝管理系统,通过前端5G+物联网技术,能实时掌握水文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亚运公园无内涝。

记者看到,借助5G以及物联网传感器技术,该地下管网积水监测系统不仅将整个亚运公园核心区域的所有水篦子、雨水井、雨水管网等排水设施全部实现了三维数字化管理,在指挥系统里鼠标点点就能了解任何一个排水点位的情况,还能进行模拟雨情预演。“如遇积水,我们可以提前降低主要排水河道的水位,再借助高空摄像头捕捉积水点后及时派出路面队员进行排水,以及在降雨量小的时候及时疏通排水堵点等。”张毅恒说。

“您好,请及时将非机动车移开盲道。”记者看到,“红旗班”指挥系统上出现了一条占用盲道的报警,第一时间,该系统通过设置在盲道边的发声器及时发出了预警喊话。“红旗班”指挥系统中最新开发的人行道监测系统模块能通过5G专网监控+AI智能分析技术,针对侵占盲道、非机动车违规停放等问题自动预警,并开启自动报警语音喊话。

8235821_rbtpzzy_1641823378235.jpg

全机器化环卫队伍上岗,河道机器人助阵

除了线上的大数据指挥系统,“红旗班”的线下“力量”也进行了升级。

戴着鸭舌帽、身穿深蓝色制服的队员们驾驶着高压冲洗车、垃圾接驳车、路面清扫车等各式专业环卫车辆……昨天上午,这支武装到“牙齿”的“红旗班”队伍驾驶着各色环卫车辆行驶在丰潭路上,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据悉,因其超高的机器化作业程度,亚运公园“红旗班”也成为我市第一支全机器化城管环卫队伍。“全机器化的作业,减少了人力、提高了效率,从前这么大区域的保洁我们起码投入40位环卫工人,现在我们只需要20位队员。”张毅恒说。

此外,亚运公园旁的北庄河水面上,还有一只一张一合的“嘴巴”不停地吞咽着漂浮在水面上的落叶,等到“嘴巴”吃“饱”了,还会有一只机器手伸下来拎起落叶筐自动倒掉,这就是“红旗班”的秘密武器之一,全智能无人值守的河道垃圾自动收集机器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拱墅微融圈 张毅恒 邱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