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迎中到大雪,局部暴雪!明天可见积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08:35:00 Fri   

进入“五九”以后,阴雨连绵。如果说这几天是又湿又冷,接下去就是越湿越冷,更湿更冷。因为今冬浙江的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就要到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上午阴有中雨,下午阴有雨或雨夹雪,夜里有中等雨夹雪;明天阴有雨夹雪转中雪。今天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1℃,平均相对湿度95%。

8345987_kbwcm_1643289560680.jpg

大明山滑雪的游客 记者 夏阳 摄

今天下午开始由雨转雪

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冷、暖气流交汇影响,28日下午到30日上午,杭州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这是一次典型的由雨转雪的过程,而这个转折就是冷空气造成的,它就像一块能够点雨成雪的魔法石,所到之处,把雨点变成雪花。

先是在前期,西南气流带来丰富的水汽,这是形成降水的必要条件。由于西南气流是相对比较温暖的,像昨天早晨8时,主城区近地面气温有6℃左右,1500米上空也还有3℃上下,所以下到地面的都是雨。今天北方一股冷空气逐渐南下,使气温缓慢下降。到今天下午,近地面气温降至2℃左右,此时1500米上空已降至-3℃以下,平原地区的雨雪转换就主要发生在这段时间。

至于山区,因为地势更高、气温更低,所以能比平原地区更早地“截”住雪花。由于此次降雪的含水量大,所以在平原地区前期的积雪效率并不高。明天开始,积雪才会渐渐变得明显。预计此次雨雪过程,杭州平原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山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冷空气影响后,30-31日早晨气温都很低,积雪路面冰冻严重,预计30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1℃,山区-4~-2℃,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31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1℃,山区-7~-4℃,将出现大范围道路结冰,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也请大家提前做好出行的规划。

8345985_kbwcm_1643289516031.jpg

雨 夏阳 摄

没下雪的地方雨水不断

看完杭州市,再来看全省。浙江省气象台预计,31日前我省仍是持续降水天气,其中28-30日除东南沿海地区外,我省将自北而南转雨夹雪或雪,浙中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区大雪暴雪。积雪深度山区一般有5~15厘米,西北山区在20厘米以上,平原地区一般1~3厘米,其中杭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北部等地部分4~6厘米。

28日浙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山区部分大雪、局部暴雪,平原部分地区下午到傍晚转雨夹雪或小雪;浙中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中山区夜里转雨夹雪或小雪。

29日浙北地区阴有雨夹雪或雪,部分中到大雪,其中山区大到暴雪;浙中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傍晚到夜里部分转雨夹雪或雪,山区有中到大雪。30日东南沿海地区阴有时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阴有雨夹雪或小雪;下午起全省自北而南雨雪渐止转阴天。

没下雪的地方也是雨水不断,受到雨雪天气影响,昨天起我省气温缓慢下降,1月31日和2月1日早晨大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3~0℃,有冰冻;山区-6~-3℃,有严重冰冻。另外28-30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9级偏北阵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通讯员 戴雯琦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