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夜开始积雪明显 明天能领略银装素裹美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9 09:44:05 Sat   

雪和年一样,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昨天上午杭州市北部区县已出现小雨夹雪,临安、富阳山区降雪较明显,部分地区出现积雪,截至昨天12时,临安天池雪深2厘米、太湖源白沙村雪深3厘米、富阳安顶山雪深1厘米。气温持续低位,昨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只有4.3℃。

今天杭州阴有中雪或雨夹雪,局部大雪;明天上午阴有小雪,下午起转阴到多云。今天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3℃,早晨最低气温1℃,平均相对湿度95%。看看这温度和湿度,真的是阴冷阴冷。

昨天晚上,杭州城区下起了雪。 记者 夏阳 摄

今夜开始积雪渐渐明显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这次雨雪天气过程将持续到30日上午。昨天傍晚,杭州以雨或雨夹雪为主,夜里转为雨夹雪和湿雪,积雪主要出现在今明两天:29-30日杭州平原地区中雪局部大雪,山区中到大雪局部暴雪。

昨天一大早,杭州小伙伴就遇到了雨夹雪和冰粒(又名雪子,专业名词叫“霰”)。当高空的雪花下落到气温高于0℃的暖层里,如果暖层比较薄,雪花融化不是很完全,进入冷空气层再次冻结,落地,就是冰粒。如果暖层厚,雪花完全融化,落地前进入较薄的冷层,没来得及冻结就落地了。如果落地时是雨,但落地后又快速结冰,就是冻雨。昨天安徽黄山、江西九江、湖南衡阳、贵州贵阳、黔东南和黔南都出现了冻雨。

所以每次降水过程,能不能下冰粒或雨夹雪、出现的时间长短,都和空气的温度和降温速度有关系。像昨天,由于气温还不是特别低,在杭州平原地区多以冰粒、雨夹雪或湿雪的形式出现,积雪效率并不高。要到今天夜里开始,积雪才会渐渐变得明显,明天才能让你领略白雪皑皑、银装素裹。

浙江这次将经历大雪量级

从全省范围来看,我省近年来最强的一场雨雪正在进行中。

浙江省气象台说,从昨天开始一直到明天,我省自北而南转雨夹雪或雪,其中浙北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山区有大到暴雪。积雪深度:山区一般有5-15厘米,西北山区在20厘米以上;浙中北平原一般1-3厘米,其中杭州、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北部等地局部4-6厘米。

这波雨雪真的很强,浙江这次也将经历大雪量级。很多人可能对降雪量没什么概念,浙江省气象台特意给大家科普了一下。0-2.5毫米为小雪,2.5-5毫米为中雪,5-10毫米为大雪,10-20毫米为暴雪,20-30毫米为大暴雪,大于等于30毫米为特大暴雪。

最近都会是又湿又冷

这场雨雪要下到什么时候?

30日起我省天气逐渐转好,除夕至大年初一白天多云天气为主。但是注意,短暂降水间歇过后,阴雨相间的天气又会归来。2月1日夜里至3日我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浙中北地区有雨夹雪,山区有降雪。

大家看好雨雪时间表,有出行计划的朋友请关注交通安全,及时调整行程。

雨雪天气也让气温受到压制,保持低迷状态,最高气温不超过10℃。从全省范围来看,31日早晨浙江大部地区最低气温0℃到-3℃,有冰冻,山区-3℃到-6℃有严重冰冻。

杭州自然也在低温区,30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0℃到1℃,山区-2℃到-4℃。31日更低,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到-3℃,山区-4℃-7℃ ,将出现大范围道路结冰,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总之一句话,湿冷感将一直持续到春节期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