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滨江全域开展核酸检测 速度的背后是温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28 09:45:00 Fri   

image.png

在滨江明月江南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前,居民正在检测取样。记者 郑承锋 摄

昨天清晨起,滨江区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事实上,早在前一晚,滨江各地已连夜抽调人员、搭建帐篷,做好万全准备,只为确保接下来的检测快速有序。

风寒雨冷,但现场丝毫不显慌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民们撑着伞有序排队,耐心等待和配合“大白”们采集核酸样本。

全民动员 抗“疫”我们在一起

“工作人员辛苦了!”“我们家两人已经做好了核酸……”浦沿街道西浦社区是率先启动核酸检测的小区。尽管天气湿冷,但不少居民在门口贴着的小纸条,还是给上门做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带来了浓浓暖意。

“来来来,大家帮忙让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怀有身孕的杨晓月慢慢走到采集位置,配合医务人员做完核酸采样,又在现场工作人员搀扶下离开——在伟达园林公司楼下的核酸采样点现场出现的这一幕,让人感到格外的温暖。

今年33岁的杨晓月是附近公司的员工。她告诉记者:“本来排着队,前后排队的人看到我挺着大肚子,就跟我说孕妇可以优先做核酸的,然后我就试着问了问,没想到工作人员特别负责,马上引导和扶着我去做核酸。”负责现场的新州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最近一直下雨,天气比较冷,所以针对孕妇、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会安排优先做核酸采样。

数字赋能 回应民生关切

“小区被封,老人急需用药怎么办”“孕妇被滞留,能否尽早回家”“近期返乡政策有哪些变化”……疫情来袭,为畅通居民求助渠道,滨江已于1月26日上线“滨江战疫求助平台”,后台问题也如雪片飞来。

“滨江战疫求助平台”由滨江区融媒体中心设在“滨江发布”App端口,有4名工作人员实时在线接收居民咨询和求助信息,及时向区防指和属地街道咨询、交办和反馈,回应民生关切。

1月26日下午5:17,“滨江战疫求助平台”收到一名滞留在西兴街道万轮科技园的孕妇吴女士求助:下午临时被通知要求万轮园区所有人员只进不出做核酸,保胎的药都在家里,身体不太舒服,测完核酸后能回家自我隔离等结果吗?工作人员看到信息后,立刻将问题反馈至区防指和该孕妇所在街道,再由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孕妇本人后,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做核酸检测并安排回家,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投身一线 580多名教师集结

“长河第10组集合完毕”“浦沿街道第8组集合完毕”“西兴第14组集合完毕,随时到岗”……1月26日晚上9点,在接到滨江区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要求后,滨江区教育局党委立即发出集结令,连夜组织起一支30余名党员老师志愿者队伍。

早上5点,首批教师志愿者小分队上岗;上午9点,第二批教师志愿者小分队出动,杭州市钱江湾小学副校长沈志荣就是其中一位。教师志愿者十人一组,有的负责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有的帮忙输入数据,有的分发物资……沈志荣担任浦沿街道第四组组长,被分到的任务是在缺少核酸采集样本运输员的情况下,充当检样护送“保镖”。

沈志荣说,把核酸采集点上装载样本的箱子完好护送到卫生院,这个事情看似简单,实则需要精确记牢3个数据,千万不能掉以轻心。“箱子号是多少、里面有多少罐、一共采集多少人,绝对不能弄混。虽说一般一罐装十个采样,但有的不一定会刚刚凑好,这就需要极度的专注和细心。”

作为“新手”,他们下午还专门为此进行了“岗前培训”,包括“实战演练”。“第一趟检样护送,一名医护人员带着3名老师一起,四人一车;第二趟,两名老师结对护送,互相照应并提醒,熟练之后才开始独立护送。”沈志荣说,将核酸采集样本交给卫生院并做好数据登记、核对、移交,这才算一趟成功护送。

两组教师志愿者共计20人,他们从下午1点一直护送到4点。“我们这点辛苦算什么?医护人员才是最伟大最可爱的人!今天跟车教我们的护士,她昨晚忙到凌晨1点多,今天早上5点不到又开始忙了……我们教师刚好这段时间放寒假了,有时间,有精力,这点任务不算什么。更何况,防疫人人有责,这是义不容辞的事情,我们都想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沈志荣说,明天一早接着干,希望杭州疫情早日结束!

据悉,截至昨日上午10点,已有580余名教师填表“接龙”,争当抗疫志愿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吕烨珏 孙钥 滨江微融圈 宋桔丽 姚雅萍 王珏 周丽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