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12名护士三班倒 24小时一对一贴身照护 10个婴幼儿吃得好、睡得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04 12:17:22 Fri   

记者视频连线市西溪医院隔离病区里的“临时妈妈”

杭州日报讯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因为疫情,今年市西溪医院有一批护士放弃休假,住在隔离病区,当起了患儿们的“临时妈妈”。

几天相处下来,病区里的宝宝状况如何?医护是如何照顾他们的?昨天,记者视频连线了在隔离病区里工作的护理部副主任李儿。

4小时轮班 24小时一对一贴身照护

“我们病区目前收治了10个婴幼儿,根据病情酌情配合中药治疗。几天下来,宝宝的情绪状态都挺平稳。”李儿提到,其中有些宝宝无人陪护,最小的才5个多月大。医院特意安排12名护士三班倒,每4小时一班,24小时一对一贴身照护。“隔离病区的这些‘临时妈妈’都已经当了母亲,经验足,不少还是二孩妈妈。”

离开妈妈的怀抱,宝宝刚来到陌生环境,看到“大白”叔叔阿姨会害怕,加上还在母乳喂养阶段,也因为不肯喝奶粉而一直哭闹。“临时妈妈”们只能彻夜抱在怀里哄,等宝宝睡着了,她们的胳膊也麻了。

对于原本就任务繁重的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来说,全天照顾还未断奶的孩子无疑是一项艰巨任务,尤其是全程穿戴防护服,行动起来就更慢、更笨重一些。“大家虽然顶着‘临时’的名头,但‘妈妈’的职责一点也没少尽。”护士长晏定燕说。

实时沟通 爸爸妈妈们都很放心

宝宝独自进入隔离病区会慌张哭闹,离开宝宝的爸妈也坐立不安。为此,护士长特意建了一个微信群,实时解答、沟通,还拍一些宝宝吃饭、睡觉、治疗的视频,让每个家长安心。

“宝宝吃了两次水解奶粉,每次40—50克。”“宝宝吃了一次,100克左右,现在在哄睡觉。”“宝宝睡着了还没醒。”“临时妈妈”们每天详细汇报宝宝的饮食起居。

“除夕这天,有位护士长接了100多个电话,向家长解释各种情况,嗓子也哑了。”李儿说,病区里一个1岁多的男宝宝,脾气比较倔,刚进来时不肯吃不肯睡,要一直抱着,“我们这些‘妈妈’就抱着不停走,尽各种方法喂宝宝吃饭、喝奶。到了昨天,孩子一顿可以喝200毫升奶粉了,还成功断了母乳,孩子妈妈知道后很开心。”

照护患病的宝宝,拼体力又拼脑力。市西溪医院这些“临时妈妈”,大部分已进入隔离病区3次了。看到自家宝宝在隔离病房吃得好、睡得香,家长们纷纷在微信里感谢:“有你们照顾,我们很放心!”

扫描查看视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方艺超 沈文礼 文/摄  编辑:管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