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连续三天都有雨 下周杭州天气转晴 去了趟菜场 发现了春天的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11 09:19:14 Fri   

image.png

西湖边拍照的游客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淅淅沥沥下了好几天的雨终于停了,不过太阳依然杳无音信。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橙柿互动App,很多读者留言“等太阳”:“让警察叔叔把太阳公公找回来”“这雨水比我们打工人还敬业,一天都不休息”“江南一到过年,就开启太阳流浪记,雨水上岗记”……

想见阳光,还要等几天。昨晚,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表示,未来三天(11日-13日),阴雨寡照天气还将持续,降水明显,其中今天和明天杭州有小到中雨,13日有中到大雨,昨天夜里到今天、13日下午到夜里,高山区有雨夹雪或雪。

雨水连续下三天后就会停。目前看,14日-16日杭州以多云到阴为主,天空云量较多,不是那种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但应该连续三天能见到一些太阳。2月15日是元宵节,不下雨,大家可以愉快地出门赏灯了,至于能不能看到圆月,就看当天晚上的云多不多了。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人体感觉依旧湿冷,白天最高气温7-8℃,早晨最低气温4-5℃。14日到16日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达到10℃上下。

今年的雨水为什么这么敬业?

虽然目前还不能判定这个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但由于雨水连绵,2022年春节假期偏冷已是不争的事实。

为什么今年冬天的雨水这么敬业?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这是由于西风带的南支波动,多个短波槽东移,带来一次一次的自西向东的降水过程。冷空气南下与水汽结合,降水相态就在雨或雪之间转换。数据显示,今年1月22日-2月8日,全省平均降雨日数达到了14天,而常年同期平均降雨日数为7天,足足多了一倍,全省平均累计雨量则达到了114.3毫米,同期只有45.8毫米。其中,杭州、湖州、宁波、绍兴四地市降水量破历史同期纪录。这期间,全省日平均日照时长都不足1个小时。

昨天是一个短暂的降水间歇,接下去由于西南暖湿气流继续发力,和不断南下的冷空气持续较劲,雨雨雨的节奏又将开启。今明两天,浙西和浙中北部分地区中雨,13日局部甚至有大雨出现,山区部分有雨夹雪或雪。

熬过这三天,14日后期到16日,雨水将按下暂停键,全省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久违的阳光也会出现陪大家过元宵节。

好天气不会持续太久,这只是阴雨天气暂时告一段落而已,由于冷暖气流交汇,17日-18日杭州还有阴雨天气。从大的天气环流形势看,高空南支槽(印缅槽)还会存在,阴雨寡照的天气形势短期内还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2月下旬阴雨天气依然会比较多。

image.png

春天已经在杭州人的碗盏里

立春过后,万物复苏。虽然天气还是很冷,但已经进入春天的前奏。

而在杭州人的饭碗里,春天的味道已经来了。昨天去凤起路农贸市场转了一圈,马兰头、荠菜、蒿菜……这些杭州人喜欢的野菜纷纷上市了。

image.png

荠菜

翠绿绿还滴着水的马兰头,摆在菜摊前,最是招人眼球。问了下价格,18块一斤,突然又觉得好像不太香了。老板赶紧给我科普,“不贵了。春节的时候卖到23块、25块一斤,现在已经便宜好多了!”接着又“安利”说,这是野生的马兰头,红梗,大棚里的是白梗。仔细看了看,菜摊前的马兰头,菜梗上确实泛着粉红色,又心动了。豪爽地装了一大袋马兰头,没想到野菜不压秤,称完才6块多,看着也不少。

买完马兰头,发现旁边还有一种叶子呈羽状的野菜。没见过,这是什么野菜?老板听完我的问题就笑了,这就是荠菜啊。也不能怪“天气小姐姐”少见多怪,毕竟平日里吃的荠菜都是剁成馅包在饺子里的模样。菜摊上看到的荠菜,小小个,大概因为天气冷,叶子冻得还有点发红,长得和包装上的真不一样。问了下价格,荠菜13块一斤,倒是比马兰头便宜不少。

image.png

大叶茼蒿

大叶茼蒿和小叶茼蒿

兴高采烈地见识了荠菜的真面目后,我又在隔壁的菜摊上发现了另一款野菜——蒿菜。叶片狭长,长得颇像菊花叶,一查,人家就是菊花科的。比起同样是野菜的马兰头,蒿菜的味道会更冲些,但吃起来也更具野菜感。

有意思的是,市场里还同时存在一种长得很圆润的野菜,也叫蒿菜。又查了一下,两者确实是一家人,都是茼蒿,只是品种不同,一个是大叶茼蒿,一个是小叶茼蒿。前者又称板叶茼蒿或圆叶茼蒿,叶片大而肥厚,呈匙形,有蜡粉,茎短,节密而粗,质地柔嫩,纤维少;而后者又称花叶茼蒿、细叶茼蒿,其叶狭小,叶肉较薄,香味浓,茎枝较细。

据记载,在中国古代,茼蒿还是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元代王祯在其《农书》卷八就有记载:“同蒿者,叶绿而细,茎稍白,味甘脆。春二月种,可为常食。秋社前十日种,可为秋菜。”

image.png

小叶茼蒿

“美食家”苏东坡更是蒿菜爱好者,他在《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里就写得兴味悠然:“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还有一首《送范德孺》,“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这里的“青蒿”指的就是茼蒿。

马兰头搭兰花干,绝配

买完马兰头,琢磨了一下,又下楼去豆制品店买了一袋浪花的兰花干。马兰头拌兰花干,这可是杭州人多年实践出来的最佳搭配!

烧马兰头也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回家洗干净过水氽一下,剁剁碎,和同样切碎的兰花干拌一拌,加点麻油,加点盐,就行了。要是讲究点,可以先把拌好的马兰头装在小碗里,再倒扣到盘子里。一入口,真是又香又嫩又爽口,绝了。我妈吃了,连说好吃,明天再买!

image.png

马兰头

有朋友说她喜欢吃马兰头,但很怕打理马兰头,因为一袋理下来,至少要花半个小时。但是,天气小姐姐以亲身体验告诉大家,现在的马兰头这么嫩,基本不用怎么打理。

为什么杭州人都喜欢马兰头凉拌着吃,而不像其他蔬菜那样炒着吃呢?据美食专家解释,这是因为马兰头属于春野菜,略显苦味,炒着吃不容易规避其中苦味,拌着吃,既可以突出野香和爽口口感,发挥其嫩、鲜特点,又不会有苦的感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