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亚运会前投用 还有湖杭铁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15 09:29:38 Tue   

优化提升杭州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服务功能、重点推进杭州西站等重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萧山机场加入轨道交通、建设上海经乍浦至杭州等高速铁路……

随着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继印发,杭州以及浙江有多个交通项目被纳入国家规划。

待这些交通项目陆续建成,杭州人以及省内绍兴、台州等其他城市的市民都可以坐着高铁去萧山机场乘飞机,居住在杭州城西、临平等地的市民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坐高铁,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嘉兴、丽水将拥有自己的机场。

预计到2025年,中国综合交通运输基本实现一体化融合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取得实质性突破,综合能力、服务品质、运行效率和整体效益显著提升,交通运输发展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浙江部分机场、铁路项目示意图

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杭州将提升全球连通水平和辐射能级

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将优化提升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服务功能。

杭州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将提升全球连通水平和辐射能级,拓展海陆空多元交通网络,增强国际门户功能。

萧山机场是杭州的国际门户,它将被打造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核心机场、国际枢纽和全球邮快跨集散中心,加快提升国际航空服务能级,共同承担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对外联络功能。

萧山机场三期效果图

“十四五”时期,萧山机场将全面启动第三跑道建设,这意味着已有两条跑道的萧山机场将在几年后再增加一条新跑道,成为“三跑道”机场。

除了第三跑道,萧山机场还规划了一条第四跑道,“四跑道”可以说是萧山机场的“终极目标”,未来,萧山机场的总体构型有4条跑道、1个航站区、4座航站楼。

此外,将推动萧山机场接入轨道交通,未来萧山机场不仅将接入杭州地铁1号线、7号线以及机场快线,还将引入机场高铁。

杭州人不仅可以坐地铁去机场,更可以坐着高铁去机场,浙江省内绍兴、台州等城市的市民,也可以坐着高铁直达萧山机场乘飞机。

目前,萧山机场T4航站楼、陆侧交通中心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三期扩建工程投运后,萧山机场就将成为华东地区第二大航空枢纽。

萧山机场陆侧交通中心效果图

中国民航研究所工程师李强林说:“杭州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对城市实力的肯定,也是未来交通能力提升的基础,国际机场有助于提升城市辐射力和知名度,因此萧山机场运输能力、后期国际航线的开辟以及加强对内交通网络的建设,是优化提升服务功能的显著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省内的嘉兴、丽水等支线机场将开始建设。

杭州西站、湖杭铁路

亚运会前建成投用

“十四五”时期,将重点推进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枢纽

李强林介绍,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是指两种及以上对外运输方式位于同一建筑体内或主体建筑贴临建设、换乘功能空间直接连通实现便捷换乘的项目。

《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将依托杭州西站等重要铁路客站以及多个枢纽机场、国际邮轮港,重点推进一批门户作用突出,辐射作用显著,现代化水平高、一体化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建设中的杭州西站枢纽

杭州西站是集铁路湖杭场、杭临绩场,多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铁路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

西站枢纽站房共9层,地下3层、2层,以及地下1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地上1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

通过云谷中部与地铁站厅层上下贯通的中庭空间,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来到西站的市民,可以乘坐中央大扶梯直接进入高架候车室,大大减少进站时间和步行距离。

杭州西站枢纽俯瞰

西站枢纽的站房外幕墙已基本完工,内部装饰装修正在进行中,预计6月底,西站枢纽站房将完成全部施工内容。

经过杭州西站的湖杭铁路正线轨道已贯通,预计将在4月联调联试。

预计今年亚运会前,湖杭铁路将建成投用,杭州西站枢纽将开门迎客,杭州城西未来科技城等地的市民就可以就近在家附近的车站乘坐高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