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日“雨水”明天阳光有望短暂回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19 09:11:14 Sat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节气。

不过,最近杭州最不缺的大概就是“雨水”了。本月11日-17日杭州阴雨(雪)相间,全市平均降水量42.1毫米,较常年同期(24.2毫米)偏多74.0%,平均气温5.6℃,较常年同期(7.1℃)偏低1.5℃,湿冷的感觉如影相随。

太阳还在继续“流浪”,今天依旧阴有时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傍晚前后起雨雪止转阴到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5℃,早晨最低气温2℃。好消息是,大家想念已久的太阳可能明天就有机会看见,不过阳光也只是短暂回归,下周还有一波雨雪要来。

明天阳光重新上线

这波好天气只持续到下周一

小雨不停歇,早晚还有小雨夹雪飘落,昨天的杭州气温持续低迷,全天气温在0.9℃到4.1℃,湿冷的感觉非常明显。

近期多阴雨(雪)天气,这主要是因为,多股弱冷空气从东路南下后和暖湿气流交汇,虽然每一次降温幅度并不算很大,绝对气温也不是很低,但体感还是湿冷的。

今天阴冷的感觉继续,这个月以来就严重缺勤的太阳啥时候才能上线?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太阳就会结束流浪,阳光重新上线。虽然气温还是不高,只有1-5℃,风也有点大,但暖阳还是会带来一份欣喜和惬意。别错过,抓紧洗晒,出去走走,这波好天气只持续到下周一。

至于天气回暖,那还需要再忍耐一下。预报显示,20日-21日虽然天气转好,但气温低迷,21日早晨杭州平原地区0℃到-3℃有薄冰,山区-3℃到-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22日-23日又有一次降雨过程。一直要到25日以后,杭州才会迎来升温,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10℃以上,让我们暂时脱离寒冬的魔爪。

至于期盼入春的小伙伴,可能要再等等了。杭州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前后,距离现在还有20多天的时间,虽然近年多有提前,但今年尚无提前入春迹象。

长江以南大范围降雨

将持续至22日前后

2月19日0时43分,我们迎来“雨水”节气。

其实,“雨水”节气主要指的是降雨的概率逐渐大于降雪的概率。在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地黄河流域,“雨水”之前天气寒冷,难闻雨声淅沥,“雨水”之后气温一般可升至0℃以上,雪渐少而雨渐多。常年此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将逐渐告别降雪,而长江以南的降雨也开始增多。

今年也大体符合这种趋势,长江以南的大范围降雨将持续至22日前后,这段时间这里都是阴雨寡照的状态,而且部分地区还将连续遭遇中到大雨,广西东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未来一周累计降水量或将达到100毫米以上,超过整个2月的平均降水量。

近期,我国不少地方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今年首个低温预警,预计2月18日至22日,我国多地日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5℃左右,华南立冬后最强湿冷来袭,部分地区偏低近10℃并伴有大范围大雨,广州或将经历8年来同期最冷天。

天气为何持续寒冷?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气温偏低与近期影响我国的天气形势密切相关。首先是我国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形势利于冷空气南下,影响中东部地区;其次就是南支槽也非常活跃,引导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向南方输送,冷暖交汇造成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频繁,所以北方地区偏干冷,而南方偏湿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