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六瓣古梅开得正盛 这个赏梅秘境低调又惊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2-27 08:14:11 Sun   

当地奇葩烧饼一口拥有所有 里面裹着香酥鸡、臭豆腐和烤肠

杭州日报报道 浙江赏梅地还真不少!

你的城市开花了吗?

久违的阳光露面,春天的赏花计划终于可以提上日程了。今年,因为雨雪缠绵的缘故,很多花花期延迟,这其中就有红梅。

最近在橙柿互动App的“浙江去哪玩”频道里,好多橙友发帖晒出浙江各地的“梅”景,原来浙江的赏梅地还真不少!

橙友@琼瑶推荐老家湖州长兴的“东方梅园”,说那里胜在梅树连成片,气势恢宏,称其为“千里梅园”绝对名副其实,值得去看看。

奉化新建村是宁波的网红赏梅胜地,橙友@圣诞人说,那里的梅树主要分布在两座山的坡道,以红梅为主,依次分布,错落有致,装点着山坡。

橙友@淡淡一笑来到建德梅城老街,登古城门楼,在三江畔品“暗香浮动”的悠远意境,“这梅城的得名,就来源于严州府城墙处城垛造型,是半朵梅花形的。”此外,梅城的美食也很多,走在街上随便找一家就可以,“我最爱吃的就是梅城烤饼了”。

橙友@捷妮喊大家去宁波保国寺景区欣赏“报春”梅花,感受第一波春天的到来:这里低调又惊艳,梅花品种以蜡梅和红梅为主,最大树龄达70年以上。梅花与寺内的古建筑交相辉映,平添了一番韵味。登高、怀古、赏梅,来这里,都能得到满足。保国寺的山坡上,有专门开辟的梅林。大多是红色,有的还在含苞待放中,喜欢赏梅的可别错过了。

上周,浙江去哪玩为大家推荐了两个赏梅好去处——嘉兴王店镇和台州临海的梅园,这次,我们启程去湖州探寻到两处赏梅秘境。

开车1小时到湖州赏梅

这株百年古梅开出罕有的六瓣梅

湖州离杭州蛮近,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探访的第一处赏梅地——铁佛寺,就在湖州市中心繁华的劳动路上。

结庐在人境,心远地自偏。铁佛寺旁边便是浙北大厦的购物中心,一方黄墙黛瓦围起的院落,在玻璃大厦的对比下,颇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铁佛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它原名开元寺,后因供奉有宋代铸铁观音而得名。这尊铁观音,连同清代胡雪岩所赠日本铜钟,以及元朝大书法家赵孟頫书写的《天宁万寿禅寺》巨碑,被称为铁佛寺的三件宝。

这座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刹规模并不大,前后只有两个殿,也不收门票。两株已有百年树龄的红梅,就在寺内的大雄宝殿前。

两株古梅上的花,只开了三四成,工作人员说,可能是因为今年开春气温一直偏低的缘故,“往年一般正月初四晚上开花,初五正好迎财神,所以有‘喜梅纳福’的说法”。

工作人员昨天说,天气转晴升温,两株古梅很快进入了盛花期,“开满的状态只有四五天,然后就开始大量落花了”。

一道黄墙,一领黛瓦,大红灯笼高高挂,让黄墙前的红梅更添一份别样意境。

天气虽然还有点冷,可院落里早就聚集了不少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这两株红梅在摄影圈可出名了,除了我们省内的朋友,江苏的摄友也会来拍。”一位从杭州赶来拍花的徐先生说。

徐先生是湖州人,现在杭州工作生活,趁着周末回家乡拍梅花,“往年这两株梅树开得最旺的时候,那真是像两朵红云一样,遮得后面的墙都看不见了”。

古梅树下,另外一位摄影爱好者唐先生来自本地,湖州的赏梅地他摸得门清,他说,当地没看到比这两株古梅更美的,“树形奇特,一看就是引的野梅花种,人工培育不出来的。”

铁佛寺的这两株古梅之所以出名,还因为它们开出的是罕有的“六瓣梅”。

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植物园的高级工程师胡中介绍,梅花在单瓣与复瓣之间五瓣、六瓣、七瓣等都是有的,“为什么觉得六瓣比较少有?是因为雪花也是六瓣,梅与雪比,所以‘六瓣梅’比较奇。”

说起“六瓣梅”,以“古、广、奇”三绝闻名的杭州超山梅林也有一株,这株宋梅还是“中国五大古梅”之一。“中国五大古梅”分别为楚梅、晋梅、隋梅、唐梅和宋梅,其中浙江有三株。

隋梅,栽种于浙江天台的天台山国清寺内,树龄已有1400多年;唐梅,在超山的大明堂院内,相传种于唐朝开元年间;宋梅,则种于超山的报慈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捷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