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今起入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08:11:00 Tue   

浙江多地已于近期入春,本周全省将迎两轮冷空气

2月28日,杭州西湖景区,众多游客褪下厚重冬装,在阳光中欣赏湖光山色。本报记者 徐彦 摄

浙江日报讯 3月1日开始,杭州市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将高于10℃,将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而在上个周末,温州、丽水、衢州、台州、金华、绍兴已经相继入春;2月28日,宁波也宣布进入春季。

近期,全省气温有明显上升。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2月28日全省最低气温为7℃至9℃;浙北北部白天最高气温为19℃至21℃,其他地区为21℃至23℃。截至当日15时,浙南部分地区已超过25℃。

上周还在下雪,怎么这周就要入春?“三月初冷暖气流交汇,是相互‘较量’的过程。前段时间冷空气势力较强,而现在暖空气占上风,升温明显。”杭州市气象局预报员表示。

今年杭州入春时间较早。杭州市常年入春在3月10日左右,除2021年为2月20日外,2020年、2019年与2018年分别为3月6日、3月11日、3月11日。与之相对应,自去年12月1日入冬以来,整个冬季共3个月,较常年3至4个月略微偏短。此外,目前尚未入春的嘉兴、湖州、舟山,常年入春时间均在3月中旬。

春季晴雨转换频繁,本周还有两轮冷空气到访。第一轮冷空气在2月28日夜里抵达浙江,浙北和浙中西部地区将率先出现小雨,3月1日白天小雨将推进到浙南地区,至2日冷空气过程结束,整体降温幅度不大;第二轮冷空气在4日夜里到5日抵达。

“春季特点是白天回暖较多、早晚较凉,容易下夜雨。3月5日就是惊蛰节气,雷雨等对流天气也会多起来。”杭州市气象局预报员说,本周杭州市天气晴雨相间,主要降水过程在2月28日夜里到3月1日白天、3日夜里到4日白天、5日夜里到6日。气象部门也提醒市民,近期昼夜温差增大,需关注短期天气预报、及时调整着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胡静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