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杭州开始选拔亚运会医疗急救保障驾驶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09:23:18 Tue   

在城市狭窄的巷道,如何凭借后视镜和行车经验,熟练实现短距离掉头,长距离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遇上心跳骤停、意外伤害等情况时,能否单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正确穿脱防护服?

再过不到200天,杭州将迎来“亚运时间”,为做好院前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昨天,市急救中心举行首轮2022年驾驶员技能比武暨亚运会保障选拔竞赛,现场30多人激烈角逐,最终25人通过考核。

image.png

一把倒车入库

“00后”护士车技了得

上午10点,30多位来自全市各急救点的驾驶员在市急救中心广场集合,考场两边已竖好桩,考核内容为长距离倒车入库与侧方停车。

第十个上场的是来自市急救中心综合岗位的陈佳来,一名“00后”。凭着经验,他驾驶车辆缓缓后退,从后视镜中看准位置后,随即稳稳向右打方向盘,一把完成倒入车库,没有压线也没有碰杆。

“虽然年纪不大,但我开急救车已有四五年了。为了这次竞赛,我练了很久。”下了车,陈佳来信心十足。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一员,今年过年,他一直驾驶急救车辆奋战在一线。“急救的特点就是急,如果驾驶技能不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可能会危及车上的病人。”

相对于普通私家车,七座的急救车车身高、体型大,存在一定盲区,日常行驶于杭州的大街小巷,停车、倒车、掉头等都是难点。“老小区有些地方过不去,而且大车的制动距离比普通小车更长,我们需要提前做好预判和准备,再加上有些救护车是手动挡的,就更考验驾驶员的技能。”

受空间限制,通常,一辆急救车配有一名驾驶员、一名医生、两名急救辅助人员,陈佳来拥有执业护士资格证,在工作中,还承担了一部分急救医疗工作,“因为亚运会需要,这次还增设了心肺复苏、穿脱防护服比武,这些都是120急救工作者的必备技能。”

image.png

杭州将选拔180余名

院前急救保障驾驶员

昨天,参加比武的驾驶员现场整体表现如何?

“一开始个别驾驶员有些紧张,出现了碰杆等小差错,后面大家心态稳定了,都能一把倒车入库。”负责现场打分的市急救中心车辆管理科科长郑刚说,为了增加难度,他们关闭了倒车影像和倒车雷达,驾驶员们全靠目视移车。

“杭州亚运会赛事规格高、任务重,对选手的急救技能、驾驶水平、精神面貌、身体素质要求也高,杭州将分批选拔,共计选出180多名院前医疗急救保障驾驶员。今天是第一轮选拔,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0岁,不少曾参加过大型赛事保障。”市急救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孙宝云介绍,杭州亚运会期间,将有130余辆救护车及相应急救人员参与现场保障,其中90余辆分布在杭州市的竞赛场馆、独立训练场馆、机场、酒店以及疫情专班,其余分布在温州市、绍兴市、德清市。

随着亚运会的日益临近,作为杭州市主城区唯一从事院前医疗急救的医疗机构,市急救中心正有序推进AED使用、心肺复苏、意外伤害等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力争让相关人员都能学习掌握自救互救知识技能,为保障亚运会现场安全做好充分准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燕军 记者 柴悦颖/文 张之冰/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