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渔船靠岸 网具封存 昨起浙江正式进入禁渔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2 09:08:09 Wed   


image.png

昨日,记者跟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亲历执法现场。 记者 郑承锋 摄

image.png

3月1日一早,在钱塘江南岸浦沿排灌站附近的码头上,不少市民赶来选购渔民们在休渔前捕获的最后一批江鲜,渔民们则忙着收拾自家渔船上的机桨渔具,铁船锚定,木船上岸。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劝君莫食三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3月1日,浙江禁渔正式启动。

杭州禁渔工作是怎么开展的?禁渔情况怎么样?昨天,记者跟随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亲历了钱塘江主城区江段的执法现场。

早上9点30分,8艘执法艇船从渔政码头整装齐发,向着钱塘江下游开进。一路上,艇船激起层层浪花,远处的钱塘江水则被阳光染成了金的银的波纹。经过集中停泊点时,可见一艘艘渔船安静地靠在岸边。尽管船上已无渔民,执法人员也照例下船检查,看看渔船有没有固定好、船上有没有违规网具等。

“我们的执法重点针对三方面,一是检查渔船集中停泊情况,二是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行为,三是清理取缔违规网具。”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梅杰介绍,全市目前共有渔船1016只,禁渔期间,对渔船停泊存在安全隐患、随船网具不封存管理,以及出现定置的违规网具的,都会加强整治。

杨公村水域停泊的渔船比较多,执法队伍在此处检查的时间也相对较长。该站检查完毕后,艇船掉头继续检查至之江大桥,随后11点半左右返回至渔政码头。这一趟来回没有发现任何违法情况。

本次钱塘江主城区江段的联合执法覆盖了从钱塘江富阳交界水域、浦阳江萧山临浦至钱塘区江东大桥约70公里水域,沿途约23个渔船集中停泊点。执法工作采取多层次多部门有效协作机制,集合了渔业执法机构、公安、海事、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

“接下来我们还会每天派艇船巡逻多趟,并加强警示宣传力度,高压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梅杰还介绍,禁渔期还将应用大量“黑科技”,以数字赋能提升日常管控水平。比如安装并更新船载定位终端,通过“渔船监管App”查看渔船动态,并结合巡江检查和无人机巡航等方式,确保禁渔期间渔船无异动。

钱塘江禁渔已是第四年,自2019年禁渔以来,禁渔期管理秩序逐年向好。禁渔期间,做到渔船集中停靠,江上无航行渔船。

今年是钱塘江、瓯江、椒江、甬江、苕溪、运河、飞云江、鳌江等八大流域首次统一禁渔。除钱塘江3—6月禁渔外,苕溪、运河全年禁渔。禁渔期内,禁止除娱乐性游钓以外的所有作业方式。

“希望广大渔民严格遵守禁渔规定,社会人员切勿进行电鱼等非法捕捞。”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吴建新呼吁,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共同守护好八大水系的生态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