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惊蛰,会打雷吗?太子湾郁金香花展下周开启 看展请先线上预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5 08:56:55 Sat   

image.png

昨天上午,玉兰花含苞待放。

image.png

昨天下午,这两朵玉兰已经绽放。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城里的玉兰也含苞待放了,太子湾的郁金香展也已经在准备了。

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气象数据显示,自3月1日起杭州入春,气温大幅回升,全市平均气温12.0℃,较常年同期(7.7℃)偏高4.3℃,而且晴多雨少,降水量4.7毫米,较常年同期(32.8毫米)偏少85.7%。

虽然已经入春,但是冷空气可没闲着,今天白天再热一热,预计最高气温有20℃,晚上开始又要降温了!明天最高气温预计只有10℃。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下周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预计将跌至1-3℃。

较强冷空气今夜来袭

杭州气象台表示,今天夜里到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杭州有一次降温、降雨和北风增大过程。

气温波动会较大,其中6-7日有明显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6-8℃,8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预计将跌至1-3℃,山区-4℃到-1℃有薄冰或冰冻。6日白天到7日上午高山区局部可能有雨夹雪或小雪。

不过,冷空气也无法阻止大地回暖,8日白天起,气温又会快速回升,不仅晴好天气回归,气温也直线上升,预计11日最高气温将达到25℃。春天的味道可谓是越来越浓。

初春时节,气温如此起起伏伏,伏伏起起,大家还需防范气温大幅波动及低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受到冷空气大风影响,会有输入型的污染短暂影响杭州,空气质量较差,有霾。大家外出要注意戴口罩。

今天惊蛰,会打雷吗?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公布的时间,今天22时44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一到,往往意味着春天已经开始了,大地回暖,万物复苏,春雷始鸣。杭州常年也是在惊蛰前后入春。

关于“惊蛰”二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解释的:“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简单来说,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

不过,真正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而是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惊而出走”的原因。

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gòu)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前后多雷,也是因为大地湿度渐高而促使近地面热气上升,或北上的湿热空气势力较强与冷空气活动频繁交汇所致。

那么,今天杭州会迎来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吗?

从常年来看,进入3月以后,南方的对流活动会成倍增加,这是因为此时暖湿气流的势力逐渐增强,很容易激发出不稳定能量,广西、广东北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都是强对流多发的区域。

而根据气象记录,杭州初雷的平均日期为3月8日左右,有少数年份1月底2月初是会有闪电雷声的,但都很少见。其实前两天,长江中下游等地已经出现雷电了。

这个周末,冷空气南下会再次给杭州带来降水,气象台预计将出现在5日后半夜到7日上午,说不定真有机会打雷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高菲 摄影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