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杭爱首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7 09:44:44 Mon   


杭州日报讯 昨晚的杭州大剧院,指挥家张艺轻抬双臂,一段低音提琴怦然奏响。这一夜的降B大调第五交响曲,缓缓拨动了杭州观众的心弦,也舒展了伟大作曲家安东·布鲁克纳紧蹙的眉眼。

距离杭州爱乐乐团上一次演绎布鲁克纳的鸿篇巨制交响曲已过去五年,而张艺与杭爱的二度合作,也时隔了六年之久。《第五交响曲》是布鲁克纳创作的最壮观、最波澜壮阔的一首曲子。作为留学德国的指挥,张艺40岁时演绎了第一部布鲁克纳作品,而后带领上海爱乐乐团完成了其全套11首交响曲的演出。这在中国职业乐团当中,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创举,他也因此堪称国内指挥布鲁克纳的第一人。整场音乐会,张艺带领乐队将整部作品漂移的思绪拉回到起点的思考,恰似布鲁克纳一次心灵的幻想之旅。

“布鲁克纳曾是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山。”张艺表示,布鲁克纳在德奥地区是普及的,但在其他地方甚至美国都不会经常演出。“不过,随着互联网普及、录音唱片和国外顶尖乐团来华演出,国内乐迷也开始了解并喜爱他的作品。”

这些年,为了进一步拓展交响乐普及的深度和广度,杭州爱乐乐团也在演绎中不断推广一批非著名音乐家的经典之作。这是乐团第七次奏响布鲁克纳的作品,却是第一次上演《第五交响曲》。但令张艺印象深刻的是,乐队在他的指挥和讲解下迅速有了恰如其分的反应,很快融入了布鲁克纳宇宙般浩瀚的精神世界中。“作为一个年轻的交响乐团,这样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准很难得,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