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图库>杭州影像
今天破晓时分 中国空间站飞越杭报大楼上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9:42:36 Tue   

本周,杭城的天气将凭实力演绎什么是“春如四季”——昨天早上出门的你,可能还穿着羽绒服,等到这周末,就可以单衣出街了。

今天,杭州会先小规模演练下“早晨是冬天,午后是春天”的剧情。白天继续阳光明媚,除了早晨局部有雾以外,其它时间阳光管够,不过昼夜温差较大,最高气温接近20℃,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有霜或暗霜,山区-3~0℃,有薄冰或冰冻。

升温的小马达开始启动

昨天早起出门,你有没有觉得冬天那种让人缩手缩脚的湿冷又回来了?橙友“春暖花开的家园”一大早就在问了:“纠结要不要给娃穿羽绒服,考虑到下雨天都在室内,就穿了件厚外套。出门发现还是有点冷的,你们给娃穿什么衣服了?”

昨天早晨杭城最低气温5.1℃,郊区和山区气温只有0-3℃,高山区气温在0℃以下。看来,春天的冷空气也确实不容小觑,降温效果也很明显。不过,这次冷空气影响时间不长,随着降雨结束,阳光很快回归,气温也开始回升,昨天的最高气温达到13.1℃。

今天,升温的小马达强势启动。早晨最低气温可能还不到4℃,白天最高气温将达到19℃。接下来几天,天气越来越暖,9-10日杭州进入了春季最舒适的阶段,早晨最低气温逐渐升高,白天最高气温20-23℃。11日天空云量增多,阳光略少一点,可能会有短时阵雨,气温不升不降,基本不影响大家的出行。12日又是晴朗天气,南风吹拂,艳阳高照,气温将大幅度升高,最高气温26℃,甚至可能更高,会有初夏的感觉。13日暖湿气流增强,杭州会有阵雨出现,下雨的时间不长,最高气温依然有25℃左右。14日天气再次晴朗,气温16-26℃,估计白天穿短袖、衬衣的人会更多。

我国多地掀起升温浪潮

昨天起,雨雪范围明显缩减,大部地区降水停歇,我国大部将迅速升温,大面积创出今年来新高。

据中国天气网,截至昨天16时,北京最高气温18.1℃,石家庄20.5℃,兰州21.9℃,银川15.2℃,西宁16.8℃,重庆24.5℃,成都22℃,均创今年以来气温新高。本周,在大暖脊影响下,气温持续回暖,预计东北、华东、华中多地累计升温幅度将超10℃,局地甚至超15℃,今年以来20℃+范围最广时段要来了,多地暖得像是“穿越”到常年5月。

北方地区近期气温的高点将出现在8-10日,南方地区的高点则在10-12日出现。华北一带最高气温能达到20℃上下,华中、华东等地最高气温能达到25℃上下,较常年同期偏高10℃以上,和常年5月上旬的气温水平相当。

升温过后,中东部将会有大面积城市气温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省会级城市中,天津、太原、银川气温或将是今年首次突破20℃;兰州、西安、郑州、武汉、合肥、南京、杭州、南昌、长沙、重庆、成都、昆明也可能出现今年首次达到或超过25℃的气温;广州周末甚至能达到30℃。

今天破晓时分

天宫飞越杭报大楼上空

今天清晨5点52分52秒,到5点58分43秒,中国空间站天宫从杭州上空过境,记者所在的杭报大楼(体育场路218号杭州新闻大厦)附近,是比较好的观测地点。通过天文软件,我找好了拍摄地点,就是原先的浙江省体工大队这里,早上5点30分,我会架好相机,等待中国空间站飞过。

image.png

昨天18:58,长征4号火箭从东方划过。 记者 夏阳 摄

中国空间站绕行地球的时间,大约一个半小时,每天要绕行地球十五到十六周,那为什么这一次过境,这么值得期待呢?

别看中国空间站每天绕行地球这么多周,但是因为光线的关系,一般看不到它,而这一次过境,它的亮度等级达到了-1(在亮度等级中,负数值越大,则亮度越高),这个亮度等级,近期非常少见。

为什么这次过境的中国空间站亮度等级这么高呢?是因为在日出前或日落后的一段时间里,阳光能够照射到空间站,所以更容易让大家看到它。

怎么才能够找到中国空间站呢?要找到它,你需要用到一些专门的天文软件,比如说,微信小程序“天文通”,它能够告诉你中国空间站准确的过境时间,也可以用其他的天文软件,比如我用的Sky Guide,它能够告诉你实时方位。

肉眼能看到空间站吗?

空间站看起来是什么样的?杭州资深天文爱好者戴孟亮说,肉眼看起来就是一个缓慢移动的白点,因为这个时间反射太阳光的角度对准杭州,所以才能看到。

中国天宫空间站肉眼真的能看到吗?答案是:可以。之前“天文通”微信公众号就做过科普:如果你知道合适的时间与地点,便可以用肉眼在夜空中看到。

与国际空间站一样,中国天宫空间的运行轨道覆盖了世界上90%的人口,它每90分钟左右环绕地球一周。所以很有可能它已经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从你的头顶掠过。

即便在城市中心,也能看到空间站过境。过境总是从西方开始。寻找一个白色的光点,静静地平稳地穿过天空。

观测中国空间站的最佳时机是日落后不久的傍晚,当太阳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此时仍有足够的光线从空间站反射而来。日出前的清晨是另一个好时机。一次完整的过境大概持续10分钟,它从地平线上升起,经过头顶,然后消失在地球的阴影中。

未来10天内,还有三次机会

除了今天,在杭州,还有哪天可以看到中国空间站过境?“天文通”小程序显示,以杭报为定位点,未来10天内,这三天容易看到中国空间站过境:3月9日4点54分17秒到4点57分41秒,亮度等级0;3月10日5点28分37秒到5点33分21秒,亮度等级-0.2;3月16日19点03分32秒到19点08分01秒,亮度等级-0.7。

怎么拍摄中国空间站?以我昨天拍摄的长征4号火箭为例,需要配备的是三脚架,用慢速拍摄,在提前得知轨迹的情况下,提前构图,多次曝光,最后通过堆栈来实现轨迹。

今天清晨过境的空间站亮度级别较高,用手机拍视频也可以记录下它飞越杭州上空的景象。

除了中国空间站过境,还有惊喜。是的,在杭报大楼附近,除了可以看到中国空间站过境,还可以看到它飞越北斗七星,更巧的是,长征2号火箭,将会与它同框。

这么难得的场景,你会和我一起拍吗?在你那里,你能拍到中国空间站飞越哪里呢?我们一起把这一壮观的景象记录下来,欢迎大家登录橙柿互动App,发到橙友圈#快拍快拍#话题和大家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夏阳  编辑:郑海云